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宋楚瑜參選的政治新局
2019/11/14 14:26:40瀏覽3311|回應0|推薦4

宋楚瑜初心『天道酬勤』,終局之戰上演了

宋楚瑜11/13日正式召開記者會宣布第四度參選總統,老宋已老,壯志未酬,用了一句『天道酬勤』來表述自己的44年從政初心,老宋再戰一局,謂之終局之戰,他說自己是獨孤求敗,外界也公認他是政治裡的武林高手。

宋楚瑜的再戰,對親民黨而言,難道真有可能二度中興?親民黨最鼎盛時期2001年立委選舉中產生了46名立法委員,那時候立委席次共計225席,現在立委席次減半為113席,宋楚瑜的再選總統,如果可以再度翻轉親民黨的聲勢,對國民黨而言,是一種政治上的突襲,對民進黨而言,也是執政戰場上的變數。

對於宋楚瑜本人而言,他就是台灣政治史上在藍綠夾殺下遭棄保最多次的知名政治人物,也是政黨對決下的歷史遺憾與人才流失。

因此,宋楚瑜的再戰,是著眼親民黨的母雞效應?還是個人政治的終局挑戰?各界都在關注。

依筆者對政治的觀察,宋楚瑜的參選,還有另外一種深層的意義,那就是郭台銘參與政治後所形成的新政治想望的一種延續,宋楚瑜在參選宣言裡說了以下這段話。

『從今年917日才開始對參選總統之事動心起念,因為前一晚郭台銘先生宣佈退選!「讓我輾轉難眠」,若台灣人民無法解開藍綠的「情緒勒索」和「亡國恐嚇」的制約,那非常可悲!』

郭台銘與宋楚瑜這次在政治精神上若合體,這是宋楚瑜與過去幾次參選最大的不同,宋楚瑜的2.0中間化,郭台銘勢力的隱形參選,對於韓國瑜而言,宋楚瑜有郭台銘的再選影子,是對手還是朋友?對於蔡英文而言,宋楚瑜有郭台銘的經濟影子,是朋友還是對手?這種混合形象的參選人,複合式的選舉訴求,相加的母雞,雙政黨(親民黨+民眾黨)合作模式,這才是打破藍綠政黨對決的小黨求生存策略。

大黨對立求己勝,小黨合作求雙贏,這是宋楚瑜參選面對友善的郭台銘及柯文哲,可以採取的勝選方程式。

對於宋楚瑜本人的總統得票數來看,如果2020這場總統之局,泛藍選民可以不再用棄保的框架來看待總統人才的選擇,宋楚瑜即使沒有順利勝選,但這才是反應台灣選民的真正政治圖像,沒有棄保才能夠反應真實,這才是台灣選賢與能的公平選舉。

透過這次總統大選沒有棄保效應的起始,參選人未來在選舉政見與擘劃治國藍圖時,降低政黨或極端選民背後靈及統獨意識框架綁架,這才是更符合民主社會選舉的真諦。

其次,以中間選民角度而言,宋楚瑜的中間化,而非只屬於泛藍的領袖,這與郭台銘有意參選時的集結力量是類似的,年輕選票對政黨的疏離,以及對政治歷史的斷裂,愈中性愈往前看的政治訴求,才有機會讓年輕人產生認同與價值共鳴。

這個世界改變了,政治也該改變,沒有全贏全輸的棋,沒有一人全拿的局。

這個世代不一樣了,觀念也要創新,政治不完全要舊經驗,政治也要有新想法。

過去台灣的政壇很現實,同時期同背景的政治人物,只有一人會順利出線,而出線後大概也會有4-8年左右的政治蜜月期,江山代有人才出,各領風騷執政年。

宋楚瑜2000年與連戰的對決,大贏了連戰近174萬票,三分天下輸給了陳水扁30萬票,2004年即使與連戰搭配參選成為副總統參選人,連宋配仍以0.228%的票數差距輸給尋求連任的陳水扁。

對泛藍群眾而言,從趙少康選北市長及連戰選總統事件上,一直謹記著一個政治三咖督的教訓,也就是棄保才是王道。

宋楚瑜是一位政治菁英,1994年第一屆台灣省長選舉以472萬過半得票率獲得勝選後,政治之路一直在棄保的魔咒下度過,他有總統的大將之風,卻在總統之役敗選很多次。

宋楚瑜與親民黨的政治之路江河日下,2006年宋楚瑜還以無黨籍登記參選台北市長,選舉結果宋楚瑜僅得5萬多票,2012年二度參選總統,藍營天王是同為蔣經國秘書的馬英九,選票37萬都不到,2016年三度參選總統,因國民黨換柱風波幸運拿到157萬票。

親民黨要二度中興  立委要借將薦才

親民黨的立委席次最強時46席,2016年區域立委全軍覆沒,而2016年政黨得票率6.5203%,獲得3席不分區立委。

2020年親民黨第一波區域立委全台提名7人,這是一個艱困的立委選情,親民黨應該推出第二波或第三波的立委人選,可以借將或薦才,氣勢要跟著老宋走。

親民黨的不分區立委,郭台銘的子弟兵蔡沁瑜及劉宥彤納入女性名單,這是宋郭合作的證明,也是一步好棋。

宋參選國民黨被對照  民進黨調整戰略

國民黨提名韓國瑜競選總統,以目前民調及外界的評價來看,是一個悲觀的局面,宋楚瑜的參選,從泛藍的整體版圖來看,有可能再度歸隊,甦醒泛藍進入昏迷狀態的底層族群,這是泛藍知識菁英層不投韓國瑜下族群的一種出口,韓國瑜不是馬英九,宋楚瑜也不會再度成為棄保的對象,這個局正在動態養成中,若加上郭台銘勢力的化學反應後,宋楚瑜的旋風將再起,兩大政黨不可小覷。

對民進黨而言,鎖定韓國瑜就能贏得大選的策略,也必須從新調整。

宋楚瑜的親民與菁英形象,等於是馬英九加韓國瑜的複合體;宋楚瑜的口才,也不低於韓國瑜與馬英九;宋楚瑜的第一夫人陳萬水雖然已經離開,但陳萬水的親和力與影響力,也不輸周美青,更勝過李佳芬。

陳萬水被懷念 宋參選被加分

特別要提陳萬水的原因,因為她是宋楚瑜政治生命中最強的助選員,台灣人選總統,特別關注總統的另一半,這是情感分數,也是投票行為上的一種加權計分。

陳萬水有『萬水姊姊』之稱,是宋楚瑜的賢內助,與周美青一樣,很低調不喜歡拋頭露面,媒體接觸過許多首長夫人,萬水姊姊很貼心,許多人都親身感受過她溫柔的慈悲,她在2012年七月下旬病逝,未設靈堂,也不辦公祭,婉謝各界捻香致意,宋楚瑜暴瘦十公斤,也是他人生中比政治風暴更難熬的一刻。

年輕人可能不認識宋楚瑜與陳萬水,但政治歷史裡都有記載,媒體紀錄裡也留下足跡,這是政壇裡一對有情的金童玉女。

陳萬水罹癌後,低調對外陪伴宋楚瑜走過最艱難的政治參選路,萬水姊姊萬萬沒想到,宋楚瑜在妻子離開後,又繼續參選總統兩次,這是一種政治願,還是夫妻約,我們不清楚,但對於萬水姊姊,對於宋省長,有沒有選上,這個初心,已經是一種楷模。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nien1234&aid=130841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