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3年部落格年終報告!
2013/12/30 19:47:40瀏覽9790|回應3|推薦25


2013年已終了!感恩您!祝新年快樂!


2013年在城邦部落格裡,沒有多少奉獻,只寫了68篇,最後一篇不算,光只今年,我的點閱人氣是112624(比例可參照右方個人小檔案)。

也就是說,今年是我寫城邦部落格三年多來,寫文篇數及點閱量算最多的一年,2012年我只寫了8篇,2011年我寫了60篇,剩下的30多篇則是從2010年12月起,光僅一個月內密集完成的,連這一篇 2013年終報告,總計180篇,是電腦桌前自己心情抒寫,甚至熬夜寫出來的文章。

三年,不長!180篇也不算多!字數預估應該有40多萬字,當然,這裡頭有八篇是我父親的自傳『走過的痕跡』,我重新整理加上引言完成,還有姐姐奉獻了一篇她對父親的愛『抓住感動的瞬間』。

部落格裡有我們家的故事,我的音樂及生涯故事,我的採訪記錄,我在世新兼課的課堂所見,我從媒體實務、傳播理論及行銷角度,看到社會、政治、文化、媒體等場域的觀點。

我的個人簡介是:『見證新舊媒體,跨界實務學術,玩味流行美聲,享受親情友情,虛實存在的現代文化人!』。

講些今年寫文有趣及難忘的事吧!

聯合新聞網推薦 寫文更多人閱讀

我寫的這篇『宋楚瑜會重出江湖嗎』,我沒想到會引發這麼多的迴響,從留言中看出馬宋之間的恩怨情仇。當然,這一篇會這麼多人點閱,也不是我寫的好,而是聯合新聞網這個平台的影響力,讓它變成討論的議題,很多人從聯合新聞網點閱到我的文章,也主動透過臉書社群傳遞,才讓它有近萬人點閱,部落格排名居前。

  

感謝聯合新聞網,不斷推薦我的文章進到首頁,給我一個離開媒體界在學校兼課教書的新媒體人,還能有一點小小的閱聽眾。

我今年的68篇文章裡,大概有近60篇文章都被推薦,而父親的自傳8篇,也全數被推薦。


我大部分是被推薦進意見評論裡的媒體名人BLOGS裡,部分文章會被放大至首頁成為網評,最早的時候,我只是網評,最後,我的名字直接被寫出來,這是我陳念初寫的文章。而聯合新聞網的名人社群駐站作家裡,曾幾何時?我也成為可以秀出自己照片及文章的作者群之一。


在寫文的過程裡,它並不是單向的,而是有開放回應的設計,很抱歉我在今年刪了部分留言,原因很簡單,就是內容已經超越文章評論的角度,我擔心回應的論戰會愈演愈烈,而且還被操作化了,例如我的這一篇『台灣十大惡人的荒謬』,使得我不得不刪文,中止訪客雙方的攻訐。

今年的寫文,並沒有像第一年時與其他作家有很多的互動,例如推薦文章或部落格等,而這種互動推薦方式,對新參與的部落格作家人氣指數,是有相當助益的。

很抱歉!第二年偷懶只寫了8篇,第三年再提筆時,並沒有特別經營它(我指的是與其他部落格作家們互動),您看到用登錄名稱幫我推薦的人,很多是我根本不認識,也沒有彼此互動就願意給我推薦的激勵者,我沒有好好經營每天99個推薦的付出,還是有人願意繼續給我加油,我真的相當感激,謝謝大家給予我的掌聲。而我的好友華人作家貝弗麗最近也加入城邦寫文,她的文章很美有愛,請大家多多支持她。

馬總統相關文點率高  說真話有人看   

我的文章內容裡最多的還是評論文章,而評論文章裡,我是跟著新聞脈絡寫文的,當然,跟馬總統直接相關的,就有十多篇,很奇怪的是,我寫馬總統的文章,引起的迴響及點閱率都很高。

我在馬總統520那天寫了一篇『520』談我的父親與馬總統!』,很多人有很深的感觸,我也認真的回應留言,自己也被這些支持馬總統的力量小小的感動了。

我在『不能說的秘密-真話』文章裡,有一段文字:『對於民調陷低迷的馬總統,我還是挺他,我曾經把選票投給他,我始終並沒有被主流批馬的聲音影響,像我這種選民,其實還是很多,這不是馬迷,而是理性選民,只不過大家保持沈默居多,馬總統無法再參選了,如果卸任後四年繼續出來選舉,我的這一票還是會投他,那時他應該還跑得動,馬腳應該還勇健。』。

我寫文常被訪客批評為拍馬屁,我的回應文裡,有很多類似語調的網友攻擊,只要不太過分,我還是保留著,我知道這是民主國家,每個人都有言論的自由,就像我說我想說的真話一樣,但我不會到別人的言論廣場裡,企圖左右論述。

我承認自己與馬總統有過跑步情誼,也就僅於此,馬總統剩下兩年多了,他從市長到總統,這麼長的時間裡,我也歷經失業與困境,他及團隊並沒有伸出援手協助我,我又曾經待過所謂的偏綠媒體,照道理我應該更有理由批判他,但實際上,我並沒有這麼做,這是我部落格的風格。

樂於開放文章引用 真情文具意義


我寫了一篇:『記憶背後人的故事』,是廣告片『記憶月台』引發所感所寫,其中一段文字被引用在媒體報導裡。『Kingston找到了大多數人潛意識的記憶市場,讓自己的產品成為這個市場裡的品牌之一。仔細看影片中地鐵人員給老婦人的那個隨身碟,已經幫kingston 做了最佳的品牌行銷。如果『記憶』可以如此連結產品與品牌,而許多人包括筆者,都願意在社群裡分享這段故事,就可以明白理解,人性與真實故事,還是大多數行銷的關鍵語言。』,Kingston公司看到文章後,也特別透過e-mail傳達希望能夠引用我的文章。

文章被引用,我的心態一直是開放的,例如香港的東方日報同時也透過駐台記者聯繫,能分享我的文章,因此,在它台灣評論文章裡,用我的真名及筆名分別重新整理我文章,但可惜我的『字』的概念不見了。

今年的文章裡,最沒人有興趣點閱的有兩篇,分別是『母親的安慰劑』(點閱率412)與『抓住感動的瞬間』(點閱率382),一篇是母親節寫給媽媽,一篇是姐姐寫給爸爸。

由於都是假日時刊載,題材也較軟性,較少人注意它。但我認為這種真心的小故事,才是寫文最值得留下的文字記錄。

我寫給父親的這一篇文字隨筆『我的父親』,讓許多人也想起父親,我覺得是寫文有意義之處。

標題決定點閱率 創意觀點文啓思維

馬英九的接班』與『天冷令人僵,鴨展也陷僵局』是次多人點閱的文章。馬英九的接班人考量,是很多人想要的答案,標題就已經吸引政治好奇心,大家可能也想看看,我的答案是什麼;而基隆黃色小鴨的藝術與商業之戰,我的分析觀點,有人覺得相當犀利!

寫文的經驗裡,標題幾乎決定了點閱率。所以,很多作家用聳動的標題吸引閱讀,或是批判的文字引發論戰,仔細研讀內容卻不見得獲得新的角度與觀點,這是我在寫文時引以為戒的地方。

標題的創意也很重要,我用哈利波特的書名與時事結合,設立我的新文章分類『新聞魔法學』。目前有三篇文章,也有很高的點閱率,分別是『馬英九火盃的考驗』、『北市長的神秘魔法石』以及『王馬消失的密室』。

符號學裡二元對立的呈現,是我常用的寫文邏輯,『看見台灣』VS『遇上公僕』,是兩個不同的故事隱喻,但卻產生聯想性;『馬英九是記錄片?還是劇情片』一樣是看待角度不同,對馬總統的評價也會不一樣;『假的真道理』讓2013年票選字『假』,有另一種『真』的詮釋;如果『後馬又回到前馬』時空逆轉,民調重來,這是2014年馬年的新聯想;不過,『歸零社會與歸鄉文化』並沒有得到點閱青睞。

但當我看到遠見雜誌12月推平民英雄專題企劃時,我覺得我之前所寫的『新典範的台灣社會』一文,能跟上時代脈絡,感覺很欣慰。

兩個人物的描寫『金馬50年後,請別忘了孫運璿』、『鐵漢黃世銘 名片父親』令我再次動容,我因而對政治感動這件事覺得很重要,因此,有了這一篇『沒有感動,選誰還不是一樣』文章。

我寫過跟羅智強相關的兩篇文章,一篇是『下台掌聲』,羅智強輾轉得知這篇文章,也在臉書向我致意,而另一篇『羅智強與非典型論壇』文,我主動傳給羅智強,2100 新節目還在發展中,不知結果如何?

臉書社群與部落格幫襯  我切割評論文 

現在是社群當道的年代,我在學校就是教這些內容。但我甚少用臉書去分享我在部落格裡的評論文章,分享最多的就是一些軟性的文章,原因就是我在臉書裏面曾經說的,臉書裡有好多好友們,彼此對政治意識上會有不同的立場,我珍惜大家的臉書相會,不想造成筆戰事件。我在這一篇『宋的父母官與馬的良善觀』文章中,合唱團學長批馬的聲音我聽見了,這是我極力想避免的。

在評論文章裡,我可能得罪很多想更上一層樓的政治人物,但我的觀點是跳脫藍綠的公民觀點,請大家見諒!我本來想一三五出刊,用時間序與大家在網路見面,也就是週一週三週五的零時起,我會把我的文章刊登出來,但這一篇『為什麼要世代交棒?』就是看到各政黨 2014年的參選人陸續出爐,有感而發寫了這篇,也就是非出刊期刊登的天外飛來一筆,我不知道有沒有人固定看我的文章,如果有,他會知道這是我的『隱藏版』。

2013年部落格年終報告 第二篇隱藏版文

而今天是12/30日,離跨年剩下一天多的時間,我第二篇隱藏版,就是目前發表的這篇『2013年部落格年終報告』,希望能帶您走進我的一年文章脈絡裡,也讓自己整理與回憶這一年的文字館。

今年我的部落格名稱從『一字評時事。一文說故事』變成『字評。文事』。另外,我在中時部落格文章,在父親自傳同步刊文後,就停止更新了,原因其實很簡單,因為我使用蘋果IMAC系統,在中時部落格轉貼文章時,無法使用編輯器,格式也會錯亂,要花很多時間整理,於是,城邦成為我目前唯一更新寫文的部落格。


我用『字』及故事作為寫文出發點,我最大的心願是把它集結成書,2014年有出版社願意給我機會洽談合作,將不勝感激!

(註:顏色文字部分點選可以看到該篇文章內容)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nien1234&aid=10250282

 回應文章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2 06:27

新年快樂

去年因為偶然機緣讀到令尊自傳『走過的痕跡』,開始讀這個部落格的文章,也喜歡您中肯的評論。不過我上網不一定從UDN的首頁進入,有時錯過當天的文章,過幾天就不一定有時間回頭去看了。

離 開台灣廿多年,這幾年拜網路之賜又重新熟悉起來。有一點和以前很不同,就是選舉幾乎主宰了政治、經濟、社會各方面的考慮,黨同伐異讓整個國家幾乎沒有共 識。已經虛耗了幾年的經濟不知道還要耗到甚麼時候。而民意似乎只順著媒體的操作,有時到了是非不明的程度。尤其在網路上看到一面倒的批馬,看到認真做事的 總統受到這種對待,真是寒心。這種政治氣候,就算有作為的政務官,也等不到發揮長才時機。因為還沒有看到成果,就已經被"民意"轟下台了。

抱歉有點離題,是因為連續讀幾篇大作,就把想法一起寫出來了。也算另一種"年終報告"。
陳念初(niennien1234) 於 2014-01-02 10:17 回覆:
您的年終報告才是真實與多數民眾聲音!謝謝您有空來我部落格坐坐,很窩心!2014年祝您順心如意!

m0001
2014/01/01 02:24

科學探索定律與心愛來世處境之省思:
人和動物間輪迴奧秘
輪迴轉世古今中外案例多
西方輪迴研究書籍
科學時代的輪迴錄(知名真實事件)
中國陜西真實輪迴(台灣前任部長證實)
化鳥記(頭七)-高雄新聞報
看過死魚活雞說話(短短兩個小時.現場兩位親眼見到動物說話)
美國前總統克林頓+德國警察局長的親身經歷(美ABC報導)
世上證明靈魂存在的科學實驗
台灣早期轟動全台的人面魚事件
美醫師驗證業債輪迴死纏

上帝不會希望我們言行心傷害善良動物昆蟲,因為那是傷害祂的子民
博愛耶穌不吃肉
世上第一位神學動物福利教授(對待動物應慈愛呵護救助而非藉口殺害才是神真正之愛)(基督,天主,回教)
葷腥羶色惡習俗,愚邪多誆神授意,主謀共犯涉因果,切莫魔行辱正神
人類至惡偽善,古今神聖早明示

社會一切邪惡凶殘陰險惡毒不義,皆由言行心傷害+漠視動物被殘殺而滋生出!被掩蓋!卻是世間第一凶殘!最違愛道德公義人性本善
動物與任何人小時候一樣都有相同心智痛覺感情父母子女朋友愛人..跟您與心愛人寵物完全一樣不想被殺
使用宣揚動物性產品造成與自身小時相同心智痛覺感情的善良動物在屠宰場如何被"善待"?(您深處的良心很清楚有知的權利義務)
人讓那些與自身小時候一樣相同心智痛覺感情父母子女朋友愛人家人的全家大小在屠宰場被殺害,良心何在?
那些言行心污辱傷害弱小的,豈不完全污辱了一生的善行愛良心?人生有何意義?可真是真正善良的靈魂?
本性善良正直稍有羞恥心的在知道對善良弱勢動物造成虐殺後,應如何彌補牠們才對的起良心?

一個真正善良的人知道即使無知害死一條善良生命也會愧疚萬分,懂得試圖停止言行心加諸於弱勢善良動物的暴行並終生彌補
不在乎造成小孩般的動物全家被殺害,是否也意謂著加諸於自身與心愛人寵物苦難(一併牽連到)?
天下真有白吃的午餐?自身與心愛人寵物此生的善緣與下一次是否會很不利?
人生在世,難能可貴為愛良心,在您人生中,如何給良心一個交待?或渾渾噩噩度過短暫人生?該如何彌補救助牠們並阻止那些世間最陰險醜惡的事發生?
這不僅是為牠們與寶貴良心負責,更可將自身與有緣心愛人或寵物今生與下一次的各種苦難消彌掉並庇蔭到
天下無難事,真心破萬難!如何作對祖先,父母,後代,自己,心愛人,寵物..的未來與深處的良心才有利?人生極短,機會只一次,良藥本苦口,務必深思
blog.xuite.com/iamgoodgirlsong

貝弗麗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31 01:14

很周詳的回顧、筆耕收穫很大的一年!恭喜!祝福初哥2014更妙筆生花、備受讚譽!

我讀到初哥對我的鼓勵了。很感動!這兩年來因為忙於工作,很少有時間寫作,來到UDN,是自我鞭策再努力的開始!

陳念初(niennien1234) 於 2013-12-31 06:42 回覆:
謝謝好友貝弗麗!不好意思,我忘了連結您的部落格,祝您2014年順心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