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男孩的記者夢
2017/02/28 18:51:15瀏覽5907|回應0|推薦34

 

20172 28日,有兩篇新聞在聯合報全國版見報了,雖然上頭的記者名字看不到他,但背後都有他的影子,一個懷抱記者夢的小男孩的影子。

 

2015年的5月,聯合報新竹記者出缺要招考,我們總共聯絡了四個對象,其中一個就是他。

 

他是國立大學的碩士生,唸的科系和大眾傳播或新聞全無關係,財經和政治雙專業的他,只因為高中時參加過聯合報舉辦的新聞營,從此愛上了記者工作(這告訴我們營隊要慎選?)

 

碩士班畢業後,其他同學都進入金融業領高薪,他卻傻傻地進到媒體業,少領了近兩萬元的薪水,從內勤改寫編輯做起,這次來應徵,是為了圓心中一直以來的記者夢。

 

我問他「我們薪水不高,事情很多,工作時間不正常,生活很複雜,你確定要來?」

他的眼睛閃耀著光芒,堅定的告訴我「嗯!我希望可以給自己實現夢想的機會。」

 

他不是應徵者裏頭,表現最亮眼的,但我決定要他,因為我在他眼中看到了,一個純樸、謙卑肯學習、勇敢逐夢的熱情跳動的靈魂。

 

他沒有讓我失望。

 

除了前三個月試用期常常給我寫錯字,常常要編輯台幫他改錯改到編輯檯都認識他,或是人名寫錯,忘東忘西,長官交代寫方向A他寫成方向B,連長官都問我「念慈啊,你確定要他嗎?」

 

「我要啊!」「他很棒,相信我,給他時間,他會證明給大家看!」

(然後心裡默默擔心:x!我該不會真的選錯人了吧?一世英明毀於一旦


 

 

小男孩,你真的沒讓我失望。

 

他的轄區遠在山邊、偏鄉,很多記者不願去,但他總是開開心心的往深山、偏鄉裡去,好多老朋友向我稱讚他「很認真!」他總是深夜還泡在警局、消防單位,贏得了好人緣和真摯的友誼,當然還有不少獨家表現。

 

他採訪一歲半男童被舅公虐殺的新聞,為了把複雜結構理清楚,我們來來回回跑了好幾次現場蒐集情報,深夜探訪訪查,泡在網咖到凌晨,他嘴上抱怨「這麼難的題目,我們怎麼可能做得到?」但抱怨完了,他仍努力向前衝,每天比每天都有一點點進展,花了好幾個月完成調查報導。

 

 

他天馬行空,凡事都覺得新鮮有趣,寫過露營獨家專題的他,看到友人傳了一張露營車的照片,就開始發想規劃露營車專題,想好好討論這個灰色地帶的議題。

 

長官告訴我「他表現很棒耶!」「這麼複雜的世界,怎麼還會有像他那麼單純的啊!」我心裡很是驕傲,他為自己做了最好的證明。

 

然而,很有正義感的他,對世界有無限的期許,期待自己的文章可以立即改變現狀,但改變並非一蹴可及,因此總是一次又一次失望,複雜的媒體環境,也讓他變得不快樂,害怕自己做不到當初想成為的那個自己。

 

有一回,他告訴我,有個單親媽媽獨力養大雙胞胎孩子上大學,丈夫離家十五年不聞問,孩子要辦助學貸款,需要父母簽名,不得已報案稱丈夫失蹤才得以申辦。結果,這個丈夫事後告妻子偽造文書,單親媽媽無助孤單的眼淚讓他糾結不已。

 

他和同事寫了一主一配的稿子,上了全國版,批判銀行規定太僵化,當事人感激不已,但他仍覺得無助「我們除了這麼做,還可以怎麼幫她呢」?

 

 

小男孩後來決定離開媒體業了。他想趁自己還有挑戰別的領域的時候,給自己再一次機會。

 

「你走,快走,走了就不要再回來了

 

這是祝福。

 

我們希望他在別的領域,可以過得很好,人生可以更圓滿。

 

沒有說出口的是,如果哪天在別的領域不開心,我們這裡隨時都歡迎你回來。

 

201612月,在他離職生效前,他撰寫的「爸、媽,你真的愛我嗎?還原竹東小小孩虐殺案」調查報導,拿下了105年家庭暴力、性侵害、性騷擾及兒少保護事件優質新聞獎。

 

 

2017228日,在他離職滿一個月時,他所撰寫的單親媽媽為幫兒子辦助學貸款,背上偽造文書官司案,引發教育部重視,決定放寬制度,非父母也能當保人了。而他發想的露營車專題,也在同事接棒處理下,今天見報了。

 

 

小男孩,你看到改變了嗎 這個世界,永遠比我們想的複雜,但也單純。只要相信,就有力量。相信我們做得到,相信世界可以更好,相信只要一天一天往前走,夢想就會離你越來越靠近。

 

就像我相信你,相信你做得到一樣。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aid=93598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