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來得及見最後一面是福份
2017/01/29 11:29:36瀏覽3587|回應0|推薦29
20170128今年過年,充滿福份,還來得及,送大舅舅最後一程。
我的大舅舅曾富雄,從小天資聰穎,能文會畫、還會發明許多器具,但因家中八個兄弟姊妹,他只能選擇當老師,用穩定收入協助務農的父母拉拔弟妹長大。
我的爺爺奶奶很早就過世,有記憶開始,每年過年我都是跟著我娘回屏東娘家,大舅舅剛正不阿,看到小朋友們做錯時絕對嚴厲指正,每回都問「有沒有認真唸書?」在他的人生裡,好好唸書、循規蹈矩、抬頭挺胸做弟妹的榜樣、不丟臉,是最重要的事。
我娘是家中的「老七」,調皮搗蛋又小小年紀偷交男朋友,常被大舅訓斥,但大舅仍把這個妹妹疼入心。20多年前,阿公過世後,大舅舅更是撐起一家之主的角色、讓每年四散台灣各地的弟弟妹妹們,每年仍可有屏東這個「娘家」可回;也是在他手中,把我的小阿姨嫁出去。
學校主任退休後,大舅舅投入命理鑽研,出了四五本書,繼續當「曾老師」,後輩子孫的八字、風水、命名,都是由他協助。「曾大哥」除了照顧弟弟妹妹外,連弟弟妹妹們的兒女、孫子女,還繼續照顧,還會到我的「小記者所見所聞」部落格和我留言互動。
身體一向硬朗的大舅舅去年得了血癌,醫生說只剩兩個月,但他求生意志旺盛,硬是多活了十個月。
今年除夕夜連夜趕回屏東,昨天到醫院見大舅舅,已氣弱游絲無法言語的他,看著也滿是白髮的弟弟妹妹圍繞床前,一一向他道謝
「謝謝大哥代替爸爸幫我披白紗,把我嫁出去,給我美滿的婚姻」「哥,我是最調皮搗蛋的滿香啊!」「你是最棒的大哥」「哥,不要怕,我們全部都在喔!」
已經連眼淚都無法流下的大舅舅,只剩淚水在眼眶打轉。時光彷彿回到50多年前,一群在田裡奔跑協助農忙的孩子,由大哥命令指揮「作業寫了沒?」「不要再玩耍了!」
今天早上10點半,大舅舅走完他人生最後一程,兒女子孫隨伺在旁,兄弟姊妹們也都趕到醫院送大哥。
大舅舅,謝謝你給我們留下最好的典範,我們永遠愛您!
*圖前排右ㄧ是大舅舅,前排中是已過世的阿公,阿公抱的是六個月大的我,前排左二是已過世的阿婆。照片拍攝地點是屏東老家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aid=90274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