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爆肝的採訪台灣八首長赴大陸行
2016/09/24 14:17:55瀏覽2917|回應0|推薦26
這是一篇無關政治立場和藍綠顏色,只有採訪甘苦的爆肝文。還有還有,就是台灣真的上網好快好方便好自由、大陸宴會真的超準時散場的個人感受。

 

感謝報社,這個月,是我第一次以記者身分到北京採訪,同行的搭檔葉建宏更是生平第一次到大陸,台胞證在出發前幾天才拿到。採訪主題是,台灣八縣市正副首長,和大陸官方談觀光拚經濟。


 

為了這趟旅程,我才知道以記者身分赴大陸,要十天前向國台辦申請採訪證,填寫兩份其實我也不知道該怎麼填的表格,內容要註明訪談主題,訪談人物聯絡資訊,行程安排,連記者資歷背景都要詳細記載。突然覺得,在台灣當記者真的太自由了。

 

因為平常兩岸新聞非我強項,出發前我一直很焦慮「怎麼樣才能寫出跟專業的兩岸記者不一樣的內容和角度?」建宏也緊張的勤翻媒體報導做筆記;我更不斷沙盤推演,同時要採訪八個縣市,一定要「快狠準」怎麼掐時間、問對問題,是關鍵。

出發前一晚,因為太焦慮怕睡過頭,隔天五點就起床出門搭九點的飛機,意外在桃園機場休息室發現苗栗縣長徐耀昌、新北市副市長葉惠青、新竹縣長邱鏡淳同班機,我和建宏說服了三位首長合體讓我和建宏拍照,趕在飛機關閉登機門前五分鐘,發出即時、晚報一主一配。


 

到了北京機場,等行李的空檔,看到花蓮縣傅崑萁,立馬再拜託四縣市首長「集合」讓我拍照,也許剛剛三縣市已拍過一次,這次拍照順利多了。

 

因為颱風天,班機延誤,到了北京下榻旅館其實已是下午近三點,我和建宏忍著肚子餓先開電腦發稿、傳照;雖然事前辦了號稱可翻牆使用Line、臉書、上網的「一卡通」,但必須抽換SIM卡「要上網,就不能接、打電話」,加上網路傳稿速度慢,讓我苦惱不已,擔心隔天三場高峰會登場時採訪無法發稿。

後來,新竹縣長邱鏡淳和台灣駐北京的媒體,講解這次新竹縣要向大陸爭取的重點項目,我坐在他隔壁,因為這樣不小心還被拍到上了中國時報,我們也在過程中發了即時新聞和照片、影音

 

 

 

就在準備結束一天匆促行程,途中我們又遇到了連江縣長劉增應、南投縣長林明溱,和苗栗縣長徐耀昌、新竹縣長邱鏡淳、新北市副市長葉惠青五位,在準備「會前會」的討論,這次要拍五人合照,反到是國台辦人員在旁說「不要拍吧?」幸好幾次拍照下來,這些首長已經對我很熟悉,幫忙解圍「沒關係啦,給她拍吧。」

 

 

雖然還是沒有八縣市到齊,但從一早到晚的「三、四、五」縣市「蒐集」下來,至少有「過半」優勢了,連忙再度補傳照片。還去勘查會議場地陳設,心想明天怎麼卡位比較好。

 

 

終於到了第二天最重要的國台辦會議登場,九點的會議,我三點就焦慮的起床了,還夢到手機、電腦、相機全掉進水裡無法工作,夢裡哭慘了。又想到「如果一卡通網路也不能用怎麼辦?」決定開通一天的中華電信漫遊上網服務,我跟建宏傳稿至少可以有雙重選擇,報社找我才找得到人。

 


 

接著,就是馬拉松式的三場會議(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北京市委書記郭金龍、中共政協主席俞正聲)+兩場「真的不是『真的只有吃飯』」的餐宴。

為了這五個密集的行程,每個都要重新卡位拍照錄影,我跟建宏變「跪夫、跪婦」時蹲、時跪、時坐在地上,每場餐宴司儀喊「活動到此結束」,我們兩個卻因整場都在採訪、拍照、錄影、發報版文圖、發即時文圖影音、和報社聯絡...,所以還餓著肚子。

 

 

一直等到五場採訪的最後一場國台辦晚宴前,大陸都沒有正式回應八縣市的需求,我心裡焦急也納悶,難道採訪工作就這樣結束了嗎?。

 


 

終於在晚宴開始後,我們拿到了大陸對台釋出八利多的消息,立刻發即時新聞,接著就是繼續不斷的剪影音、傳照片、傳稿子、溝通修正內容。

 

 

趕稿中間,還要(趁其他國台辦人員不會出來阻擋的空檔)搶拍張志軍回應八內容影音,然後繼續重複不斷的剪影音、傳照片、傳稿子、溝通修正內容過程。


 

文、圖、影音終於全部傳出了,我聽到司儀喊「今天晚宴到此結束」全場人員彷彿數好「一、二、三」般瞬的起身離開(這散場也散的太有效率了),服務人員開始收拾,張志軍站在門口送客,我們默默的「被送客」後,決定很羞恥的再「走回」餐桌坐下。

 

這真的是「人走茶涼」,茶水早就涼了。真的好餓、好累、好想休息。不管了,我決定好好(把握三分鍾)吃個飯先(然後再繼續工作)。

 

 

感謝:牟玉珮組長、林政忠組長、李曜丞組長、胡若梅姊姊、劉重善副總、段鴻裕組長、楊金嚴副主任協助我們處理即時、影音、指引方向建議,在大陸網路訊號不佳的地方,如果不是後勤支援,絕對不能如此順利交稿,心中有滿滿謝意。

 

特別要表揚新人葉建宏,雖然進報社只有一年,但這次他很投入也很努力,無論在文稿影音和照片拍攝上,都努力數位優先,兩人一起分工合作,才能完成報社使命。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aid=75551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