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小孩虐殺案 辛酸的採訪幕後
2015/11/16 16:27:27瀏覽2139|回應0|推薦23
「爸、媽,你真的愛我嗎?還原竹東小小孩虐殺案」調查報導,網址http://goo.gl/lPMlIj

這則新聞是自己找上我們的

應該說,我心裡一直覺得,這套新聞專題能夠順利完成,是2歲的新聞主角「何壯壯」冥冥中默默幫忙,希望我們可以幫他發聲,讓他生前遭遇的一切可以被大家看見,讓類似的不幸悲劇別再上演。

 

今年7,新竹縣竹東鎮2歲男童「何壯壯」遭34歲舅公拋牆壁重摔,顱內出血致死,1歲妹妹和他一樣因多日未進食瘦成皮包骨,更引發腎衰竭。兩童父母,17歲彭姓少女和20歲丈夫因吵架離家,把孩子丟給吸毒舅公照顧,9天後,活潑孩子成冰冷屍體。

 

 

當時,主跑這條路線的同仁葉建宏才剛報到不久,面對大案很是慌亂,我當天也不知道為何突然動念,決定開車到現場了解情況,跟著一起跑了警局、派出所、問到了看了我一直哭說他是無辜的舅公;還挖到了小爸爸有四個兄弟姊妹卻都不同爸、母親是吸毒人口的背景。同事林麒瑋也默默潛進案發地,問到了許多獨家內幕。

 

後來,舅公被依遺棄、傷害致死罪嫌收押,17歲的小媽媽也因遺棄罪被裁定收容。警方移送兩人時,因為吸毒頭還在昏的舅公知道大難臨頭開始驚慌;小媽媽被戴上安全帽前,我瞥見她稚嫩秀氣的臉龐,像扮家家酒有些調皮地笑著問警方「等下會有很多人拍我嗎?」渾然不知自己已釀下大

禍。

 

 

社會新聞常常只有一天壽命,案發之後,就是等起訴、判決,不然很容易就被大家遺忘。但兩個孩子一死一傷的身影,一直重重壓在我的心上。「我們可以再多做一點嗎?不幸發生了,可以不要只有發生,也能夠有更多提醒和解方嗎?」

 

於是,同事們和我討論後,決定共同推出「爸、媽,你真的愛我嗎?還原竹東小小孩虐殺案」調查報導,透過三大主題「失落的關鍵九天」、「我只想要有個家」、「讓小小孩平安長大」,12條新聞5個圖表試圖透過小男童的眼,還原關鍵九天,回到問題源頭,了解到底那個環節出了錯?並提出解方。祈願悲劇不再發生,所有的小小孩,都能平安長大。

 

新竹採訪團隊共了3個月時間追蹤調查,取得相關當事人第一手資料,並排除萬難拍攝影音、照片,取得對方信賴獨家取得內幕資訊,推出三天臉書分享數破1.3萬,包括藝人陶晶瑩、民進黨立法院總召柯建銘、許多兒少保護團體都加入分享討論。

 

我的同事葉建宏說,「舅公虐童案是我加入報社第一起的大案子後來念慈丟了一篇國外針對家庭、幼童教育等新聞專題給我參考,我花一禮拜閱讀、整理結論是「短時間難達成」,要如何應用在舅公虐童案呢?當時我們幾個與會的同仁,不斷哀號這太困難了....

 

另一個同事蔡昕穎也說念慈非常希望能把這件事突顯出來,改變兒少社工的問題,於是她列了一張只要看第一眼就會…快告訴我這都是在開玩笑的超瘋狂天方夜譚稿單,我們還在夜晚買鹽酥雞到她家開會,開完只覺得前途晦暗、下一步還在茫茫大海裡。

 

好吧,我承認一開始我也覺得稿單內容我們只要能達成一半就很驚喜,(←那還那麼機車列這種稿單?),但我真的希望可以用更溫暖的方式,給這樣驚悚的社會新聞多一點可能,只要能改變一點點,讓大家多關心一點點,哪算是一點點,都是大進步。

 

 

同事和我半夜進入案發社區大樓,身歷其境了解「究竟這個社區平常的樣貌如何?」明明腳傷韌帶斷裂的我硬是拖著腫脹的右腳一層層往上爬,看樓梯間的酒瓶和檳榔渣;同事們多次上下九樓拍案發地,一早起床去直擊凌晨社區民眾就喝酒情況,還被酒醉住戶差點鹹豬手騷擾…..

 

我們像偵探劇一樣,和關鍵當事人約在隱密網咖小空間密談,全程不錄音錄影全靠腦袋記憶,於是對方一離開我們就得馬上打開電腦打字紀錄,好幾次同事們都待到凌晨快三點才離開竹東…..好幾次,大家都覺得「不可能!」我鼓勵他們「努力,就有可能;不努力不嘗試,就永遠不可能!」

努力,果然就有了無限可能。

 

原本消失無蹤連警方都聯絡不到的小爸爸,在我們與關鍵當事人面談時悄悄現身了;原本一直抗拒受訪、放我們鴿子的關鍵當事人,後來都在我們堅持不放棄下,一個一個完成訪問、拍到照片、錄到影音。我們像拼圖般將遺失的線索一個個找回,每天都一步步的在接近目標。最後檢視原始稿單,我們竟然都完成了。

 

我告訴同事們,「壯壯真的有在幫我們。」多次都覺得很心情悸動,告訴自己一定要把專題完成,不可以辜負壯壯。

 

新聞見報後,同事蔡昕穎說「現在再回頭看念慈老大當初那天方夜譚的採訪計畫,原來我們做得到!今天就像是畢業考,感動、也感慨,手指在發抖、心情難以平復,只盼報導能真正起作用,讓社會重視兒童保護議題,希望自己每寫一篇報導都是在積陰德。

 

壯壯,謝謝你幫我們完成這篇報導,期盼這篇報導可以引起更多人重視兒少保護議題,也祈願所有小小孩都能平安長大。

 

「爸、媽,你真的愛我嗎?還原竹東小小孩虐殺案」調查報導,由聯合報記者羅緗綸、蔡昕穎、葉建宏、莊旻靜、林麒瑋、張念慈、鄧桂芬共同執行。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aid=35798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