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媽媽是許純美-孤女小雲的故事
2006/06/26 22:40:13瀏覽176030|回應42|推薦96

我不喜歡許純美。一直以來,我總覺得她是個被媒體捧紅的低級趣味人物。我不解,用八卦誹聞和上億身價推積出來的名女人形象,究竟對社會有什麼幫助?頂多提供了社會大眾在煩人的政治醜聞、搞軌案外,可以茶餘飯後輕鬆談論的可笑題材。

然而,不喜歡許純美,更深層的原因,在於我一直記得,她會竄紅,全是因為三年前,她的女兒小雲因流落大賣場一個月被警方發現,揭露出她有個富媽媽的身世。

許純美在上鏡頭辯解外,開始光鮮亮麗的出現在媒體前,展示華服珠寶,假裝不經意透露有眾多男明星在追求她,餵養渴求新新聞素材的媒體。突然間,這個會配合鏡頭哭笑、秀自己的許純美爆紅,開始有經紀公司將她簽為旗下藝人,甚至安排她上主播台,代言商品。「小雲最後怎麼了?」再也無人聞問。

前年開始,報社就接到線索,得知小雲經由法院轉介,到新竹一所國中就讀。當時,我還負責跑新竹市的文教路線,經查小雲不在我轄區內就讀,但其他同事就傷腦筋了,要想辦法找出小雲到底念那所學校?由於查證過程很繁鎖,加上社輔機構守口如瓶,「尋找小雲的任務」最後不了了之。

說真的,小雲不在我轄區,我有點慶幸。其實,我並不願意接下這樣的任務,我認為,小雲已受了那麼大的傷害,媒體的再次曝光,只會讓她的新人生受挫,對人性的信任面臨崩解。

我知道,我的想法「很不記者」,可是我以同理心設想:如果我是小雲,我多麼希望,不會再有人知道我是許純美的女兒?我只想安安靜靜的,換個環境重新開始。我總覺得,去破壞小雲剛沉靜下來的心靈,是會下地獄的。

沒想到,兩年後,尋找小雲的任務最後還是落到我頭上來。五月,特派告訴我「念茲,我們找到小雲了!不過,大家一致認為,要接近小女生,取得她的信賴,還是派你去比較好!」啥米!當下,我直覺得晴天霹靂,我已經開始在想像,下十八層地獄的樣子。不過,看到特派對我百般信任的模樣,我也只能硬著頭皮,接下這個任務。

嗚!要接近這個被列為保護個案的小雲,我要怎麼辦才好?我開始想像,可以學電影「逃學威龍」假扮國中女生,潛進校園臥底,當小雲同學。不過,看看自己的金髮,和因為笑太多冒出來的魚尾紋,嗯,我頂多看起來像18歲的高三美少女(哇哈!其實這是本篇文章的重點句),當國中生,果然還是太勉強。於是打消這個念頭。

最後,我還是硬著頭皮,到小雲就讀的學校去拜訪,向這個我從來沒寫過它新聞,沒接觸過的學校請求協助。這種感覺,比一個你從沒見過的陌生人到你家去跟你借廁所,上完廁所還不沖水還來得尷尬。

還好,因為跑這條路線的同事與校方相處不錯,所以校方對我的到訪表現得還算客氣。我先是言不及意的跟校方打關係,詢問升學表現、優秀的學生事蹟,最後才切入「我要找小雲」的正題。

校方因與社輔機構間有協定,不能暴露小雲的身分和提供資料,我於是每天到校拜訪,並再三保證,漸漸與對方取得信任關係,小雲事件的關鍵人X先生,才願意提供小雲的畢業照給我。

但,這並不夠,我還是沒辦法接近小雲。由於全校僅有不到5名老師知道小雲的身分,校方很謹慎,希望我別讓小雲知道我的記者身分,也別直接問他許純美的事,我掙扎了很久,想了數個辦法,希望能在最安全的方式下,問到她對母親的看法;我想了數十種版本,想接近小雲,最後還是決定,在畢業典禮那天最自然。

小雲畢業當天,我起了個大早,背著相機,從小雲的教室一路拍到大禮堂,為了不要引起她的注意,我還假裝拍拍其他同學,拍校長講話,讓她以為我只是個單純的畢業生觀禮家屬。於是,我順利拍報了她落淚、捧花、拭淚、與同學告別的照片,還透過管道拿到了她寫給被老師的感恩信。

在驪歌響起時,小雲哭個不停,我邊努力拍照,邊偷偷抹淚。看著這個備受滄桑的小女孩,終於可以迎向新人生,我好感動;看到她結交了這麼多的好朋友,可以愉快的笑,我很為她的成長感到開心。

畢業典禮結束後,我混在一群家長和親屬中,想辦法接近小雲,問她「同學的媽媽都有來,你媽媽怎麼沒來?」「有沒人說你長的很像一個話題人物?」藉此慢慢的接近問題核心,問到我想問的問題;我也將照片給X先生看,經過他們的認可,並協議會在制服上做處理,以免傷害到她。

在處理這則新聞時,我傷了很多腦筋,最後,我決定採「被棄富家女從幽谷走出,迎向陽光」的基調。我希望,不要讓讀者認為我們在揭瘡疤,在傷害這個小女生,也希望小雲在看到報紙後,能夠微微一笑。

當天,還發生了一個小插曲。我所拍的小雲照片,在要輸入電腦時突然電腦當機,照片全都不見了。我的天阿!我懊惱的好想死,哭喪著臉,想著一個多月來的心血都沒了,不知道怎麼跟長官交待。我緊急Call友人Lucky前來幫我,還好,相機之神Lucky幫我想辦法,救回了部分的照片,小雲的新聞才不致於開天窗,嗚,Lucky,我真是太愛你了!


新聞見報後,我接到了很多媒體詢問的電話,要追查小雲的後續新聞,我沒把握:這些媒體,是否也能跟我一樣盡到保護小雲的新聞責任?所以,我並未提供消息。我不願為了把新聞做大,而讓其他有機會粗暴的傷害小雲,或許這樣會喪失把新聞做大的機會,但對我來說「小雲能否別受二次傷害」的人性考量,遠比新聞的合縱連橫來得重要,或許這樣很龜毛,但這卻是我身為一個新聞記者所應有的堅持。

很開心的是,小雲的新聞見報後,反應皆很正面,讓我很欣慰,「我終於不用害怕下地獄了」也感謝蕭主任、劉副座、黃組長、林特派等人,願意支持我所選擇的新聞表現方式。謝謝你們的支持,讓小雲的新聞能有最完善的結果,以純淨光明的方式呈現。

--------

賣場富家女》許純美之女 高職新鮮人

記者張念慈、余學俊/新竹縣報導】

三年前被母親許純美視為亡靈轉世,以賣場為家的「小雲」,牽引出她被棄養現實;事後,許純美遊走綜藝節目繼續製造話題;得不到關愛的「小雲」,日前自新竹縣某國中畢業,她上台領獎時說「要靠雙手開創自己的人生。」

「不管未來有多遙遠,成長的路上有你、有我…我們是永遠的朋友」。驪歌輕唱,在新竹縣一所國中裡,長相清秀、胸前別著「畢業生」紅胸的「小雲」正悄悄拭淚。

沒有人知道,這個看來跟一般女孩沒兩樣的女孩,就是穿金戴銀、日前才宣布訂婚喜訊的許純美女兒「小雲」。

畢業典禮這一天,很多學生都有父母親陪伴,大家搶著送花給寶貝兒女,或與子女合影留念,對照這樣的幸福場景,在場邊幫老師捧著鮮花的「小雲」,神色有些孤單落寞。

「小雲」是在國一上學期,被法院轉介到新竹縣念書,剛開始同學覺得這個轉學生很不喜歡講話,也沒有什麼笑容,加上校內模擬考成績不佳,同學以為她是有學習障礙,才轉來此地就讀。

「小雲」的課業表現低落,直到二年級結束前,校方認為她或許不適合念升學班,安排她改念技藝班,目標是進入高職後就業。沒想到,「小雲」開始有了不一樣的轉變。

進入技藝班的「小雲」,被推選為班上的副衛生組長;由於同儕程度接近,她開始不再覺得自己比別人「差」,努力打拚課業,每次段考幾乎保持在班上前三名,還被選為班上的「小導師」,指導部分同學念書。

為了朝自己的高職理想前進,「小雲」參加高中技藝教育學程預習,先上廣告設計課,接著學習資訊處理,每一回表現都很傑出,師長同學們交相稱讚。白天在校上課,下課後就返回指定收容的社輔機構,在校內絕口不提家世。

一位與她交往不錯的同學說,「小雲」最常掛在嘴上的是「凡事要靠自己的雙手打拚」。畢業紀念冊上,「小雲」舉著兩根手指頭,用V字代表一切。

今年國中學力基本測驗中,「小雲」拿下一百卅分,可進入新竹地區國立高職就讀。得知可以繼續留在新竹念書,她表現得很雀躍,邁出校門時,對同學們露出燦爛一笑,溫煦的陽光灑在她的身上,新人生就此展開。

【2006/06/25 聯合報】

賣場富家女》當年自卑女 現在常大笑


記者張念慈/新竹縣報導

被母親許純美視為不祥亡靈轉世的「小雲」,三年前遭棄養,讓她對自己評價低落、自卑且怯生;如今,面對人群仍有畏縮看人的心虛,所幸一分屬於純真少女的開朗笑容,已重回她的臉上。

「小雲」過世的父親,曾在台北市經營珠寶公司及銀樓,是台北市大稻埕布莊富商家庭,後來娶了許純美,順利產下「小雲」。只是她被許純美認為,是丈夫前妻的亡靈投胎轉世,讓「小雲」得不到母愛。

五歲那年,「小雲」由許純美在彰化的表妹收養,然而養父母家境並不如意,養父因案入獄,養母背負重債,為了分攤家計,「小雲」常常在晚間四出打工,白天上課自然沒有精神,作業遲交或者沒有寫,課業一落千丈。

國小畢業後,「小雲」隨著養父母遷回台北,但她受不了家裡的環境,逃家在「大葉高島屋」流浪一個月,住在樓梯間,三餐以乞食或撿百貨公司美食街剩下的飯菜解決,被警方尋獲送回。

「小雲」還是再度逃家,「住進」內湖一家大賣場,直到一個月後,警衛發現她睡在賣場床上,報警移送士林法院,由法院裁定收容一年。

如今,「小雲」仍由社輔機構照顧中,離開了大台北的是非地,在新竹縣知道她過去的人,不超過五人,「小雲」在這裡以新身分重新過活。

兩年多來,與她相處的師長和同學都說「小雲的表現變得好多!」剛來的時候,她總低著頭不愛與人講話,警戒心很重;現在在班上她活躍又有自信,不時露牙大笑,在滿滿的關愛中成長,重拾一個青春少女該有的爛漫陽光。

【2006/06/25 聯合報】

賣場富家女》清秀小雲 學會愛自己

記者張念慈/新竹縣報導

「小雲」的生母許純美日前梅開四度,和相差廿五歲的邱品叡訂婚,對此「小雲」不願表示意見;絕口不提「母親」和「許純美」。看得出來,母親在她心中,仍是無法痊癒的創傷。

「小雲」長相秀氣,單眼皮、細長的眼睛,眉眼和許純美極為相似,但沒有許純美著名的台灣國語;「小雲」穿著打扮和一般年輕人無異,與出手闊綽、全身名牌的許純美差很多。「小雲」剪著現在流行的齊眉劉海,講起話來很淘氣,對人溫文有禮貌,是個相當惹人疼愛的孩子。

由於社輔機構刻意保護的關係,「小雲」所就讀的學校,僅有校長、教導主任和註冊組長三人知道她的身分,包括與她關係最親密的班導師都無從得知這位學生的背景。校內同學更無人知道,「小雲」就是許純美的女兒。

在校,「小雲」對身世背景保密到家,每當被問到家庭,她就轉移話題,外人無從得知她的想法。

缺乏母愛的「小雲」,總愛倚著班導師撒嬌。畢業典禮這天,她寫卡片給老師「我超感激所有教我的老師,你們的大恩大德,我永遠不會忘記。如果再投胎,下輩子一定還要當你們的學生!」卡片上還畫滿愛心。

因為感情豐富,「小雲」對於被生母拋棄的痛也就傷得更深。生母許純美日前再度訂婚,送了男方五百萬元的勞力士鑽表,凸顯她自稱的數億身價。對此,「小雲」不願表示看法。

雖然絕口不提母親的事,但「小雲」的班導師在畢業典禮那天勉勵她「明天會比今天更好,過去發生的尷尬難過的事,如今都能坦然面對,最重要的是,要愛自己!」「小雲」似懂非懂的聽著,承諾老師一定會勇敢面對未來。

【2006/06/25 聯合報】

賣場富家女》女兒畢業 許:沒人告訴「偶」


記者錢震宇/台北報導

女兒「小雲」國中畢業考上國立高職,生母許純美完全「狀況外」,還問記者「什麼時候畢業典禮」,甚至怪記者「不早通知她」害她錯過。當許得知「小雲」學測分數直說「啊!怎麼這麼低」,這樣怎麼上得了大學念研究所,「喔!怎麼那麼差啦」。

「小雲」日前參加學校畢業典禮時,因為沒有家人前來祝福,顯得孤單落寞。對此,許純美說她對「小雲」的狀況完全不了解,因為法官「怕偶要告他」,所以都封鎖消息,不讓她知道。她說,法官代表國家,國家要養「小雲」,她也無可奈何。

對「小雲」考上高職,希望將來可以自己創業,許純美反應激動,直說「確定了嗎?」「上高職啊!就無法念大學跟研究所,這樣不行吶,人家『小雲』爸爸鄭奇松都念到法律系博士,『小雲』姊姊台大畢業,今年也申請到哈佛念書。」她堅持「小雲一定要念高中啦!」

許純美表示自己是高職畢業,都覺得「粉自卑」,但那時是因為家裡窮,沒辦法供她念書,但現在「小雲不是。她說,「偶先生鄭奇松是這麼優秀的人,他的小孩也應該跟他一樣,都要念到研究所,讀到博士,才是對的」。

問到許純美是否有意將「小雲」接回,她回答「要考慮」。她說「偶很怕她回來又要殺她哥哥」,她動不動就把她哥哥推下樓梯,害她哥哥腦震盪,「偶很頭痛」。許純美形容之前的小雲是「噩夢一場」,因為她哥哥是「偶的心肝寶貝」,不能受到傷害。

許純美建議「小雲」去學佛,讓她不敢再做壞事。她表示,如果「小雲」要念高職,她只有一句話「學佛向善」。對「小雲」的將來,她只說「小雲」未來會怎樣「偶也不知道」。

【2006/06/25 聯合報】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aid=327690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Rockcit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也愛你喲...休假愉快。
2006/06/27 10:17

『啊~偶不粗牛肉,粗羊排...偶念猴...』

許老太太,你......真是...夠了。

真是令人又好氣又好笑的一句經典。

不過在整個新聞炒作事件的背後,大家也似乎遺忘了曾經有這麼一個遊走在邊緣的女孩,以賣場的帳棚為宿。縱使家財萬貫,穿戴金銀,口口聲聲『粗災念猴』。但對於自己的女兒如此對待,的確很難讓人苟同。

也許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我們也僅是在新聞上接觸這個事件,但至少還有人記得那個小女孩。

在看慣了藍綠對決與爆料鬼扯的新聞之後,它不是一則爆料新聞,也不是一個勁爆的發燒話題,但至少讓我們看到了一則柔性的報導,一個還足以讓人反省的感動。


B.H CHEN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看了真是讓人難過
2006/06/27 01:45
看了真是讓人難過。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