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是有選擇的
2015/08/05 17:39:35瀏覽4924|回應2|推薦27

 

 

 

玩過「爬樓梯遊戲嗎?」(數學中的「鬼腳圖」),就是就是在空白處畫上許多直線,然後在直線與直線間劃上許多橫線,玩遊戲的人每個人選一個起始點開始走,遇到橫線就要轉彎,玩到最後,發現大家去的目的地都不一樣了。

 

在跑新聞的過程中,我的心中常會浮現這樣一張「鬼腳圖」,每每遇到很多關鍵抉擇點,一旦決定了,接下來的新聞發展就會完全不一樣。

 

昨天新竹地區發生一起男子在超商自殘案件,傷者宣稱因情感受挫,喝得爛醉後選在凌晨去超商買了筆和筆記本後,寫下「不用救我,來世再做情人」接著拿出預藏的美工刀割腕,現場鮮血噴濺,嚇壞路人,所幸就醫後挽回一命。

 

我的同事知道了這條新聞,但選擇不處理,理由是「因為畫面太血腥,而且人沒事,不希望引起過度恐慌;更不希望報導自殺案引起其他人仿效」「發這條新聞就是嗜血,除了血腥,還有什麼?」

 

這個同事很有正義感,情感豐沛,會因為採訪兇殺案時兇嫌冷冰冰的態度氣得掉眼淚,更以讓社會能夠變得更好做為抱負,總是在想可以怎麼幫助新聞當事人、改變不公不義的現狀,一直以來我是欣賞他的。

 

我們事後討論,「其實我覺得這條新聞還是可以發,只是要不要用、怎麼用?切割角度無需嗜血,也無需自我設限,家人怎麼說?真的是為情嗎?會不會其實是自己問題?事前有沒有試圖開導過?如果身旁有類似情況,可以怎麼提早發現?」透過其他角度呈現,這篇新聞可以不一樣。

 

三月以來,新竹陸續發生多起凶殺案,各報都在頭版版大作,為求競爭出現許多荒謬場景:有報紙把小六男童被誘拐殺害案的死者照片標記錯誤,明明還活跳跳卻被媒體賜死的這名男童的家長氣得大罵;有媒體把竹東國二女學生虐殺案兇嫌的女兒(還在念國小)照片曝光公審,甚至公布網友成立的惡意粉絲頁網址,讓這個粉絲頁短短不到幾小時累積了一千多個讚….

 

相較之下,聯合報一直處理的很保守,同事難免受挫「反正報社不會要,所以以後不用跑社會新聞嗎?」

 

在聯合報工作,我一直覺得很驕傲。報社從不逼我們一定要拍到屍體、裸體,對於自殺、兒少、性侵案件的呈現更總是層層把關。我真心相信,處理社會新聞,我所服務的媒體一定比其他媒體有良心,可以讓讀者從只有羶色腥的內容裡,看到不一樣的東西。

 

所以該不該跑社會新聞,我的結論是「要跑,而且更要認真跑。」如果,連抱持著這樣態度的我們都不處理了,讀者也就只能從其他媒體裡看到血腥了。

 

超商前為情殺自殺案發生的這天,新竹也恰巧處理反課綱楊姓大學生痛批警方為監控反課綱學生,到新竹老家關切母親,怒嗆「政府要就衝著我來」、「教育部不要讓我媽焦慮」許多媒體也用這個角度處理了,當然贏得很高的網路點擊率和傳播率。

 

但事實真相呢?新竹警方哀怨委屈的告訴我們,反課綱學生自殺案後,因為擔心再發生不幸,發現楊姓大學生臉書公開訊息充滿棄世情緒,內容包含「好想用死亡倒數壓迫政府」、「甚至犧牲,我隨時願意」後,才聯絡楊母關心了解,甚至專車接送楊母來回台北、新竹母子見面吃飯,卻遭到誤解,讓他們感到很沮喪。

 

要在淺碟化、羶色腥、鮮明意識形態成為主流的媒體生態裡,堅持走自己的路不容易。但每每我的心中這時就會出現這張「鬼腳圖」,「我們是可以選擇的!」,媒體內容的選擇是對是錯,短期內可能看不清,但五年、十年後,回過頭看現在的自己,我希望未來的自己不會後悔。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aid=27242406

 回應文章

溫小甫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18 20:26
版主您好,不好意思來取暖,想問你關於如何挽回女記者的感情,
小弟31金融業主管與前女友22歲,目前當上x森記者,交往三年很愉快,但也在她畢業確定從實習當正式記者時,她主動和我提分手,分手兩個多月,很想挽回她,這半年一路上都是我支持她,沒想到她卻主動放棄這段感情,我和她還有聯絡,我很想挽回,請妳幫我

淵靜 / 身體欠安離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05 22:37
只能說台灣病了,且病情很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