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放下,不是原諒傷害你的人,而是原諒受傷的自己
2021/12/02 13:47:23瀏覽2025|回應1|推薦18
圖/Pixabay

朋友的父親過世了,好幾個月了,他的母親一直走不出來。

老媽媽無法接受老伴的離世,不是因為老夫老妻感情好。

相反的,是夫妻從年輕吵到老,有太多爭執、糾結,彼此都沒說開,也不願說開,就這樣撐著、撐著,沒有人願意讓步,隨著歲月增長,積怨日益推疊。

然後,其中一個人突然過世了。被留下的人,對另一半的怨懟卻始終沒有紓解。

為什麼那麼久,就是沒能等到一聲道歉?

為什麼付出那麼多,始終沒有被肯定?

為什麼我為你受那麼多苦,你卻兩腿一蹬就走了?

為什麼你沒在活著的時間,好好對待我?

老母親鎮日抑鬱寡歡,看在兒女眼中,不知如何安慰起。

前幾天,朋友回老家訪母,和母親一起看了電影「孤味」,還特地從台北買了電影中的「俄羅斯軟糖」和母親共享,母親皺眉「這看起來好甜啊,我不喜歡。」不抱任何興趣。

朋友只是默默把俄羅斯軟糖放在母親桌前,跟著母親開始觀影。

「孤味」描述獨自撫養三個女兒長大的單親媽媽,在白髮蒼蒼之際突然接到離家多年的丈夫猝逝消息,還得面對丈夫小三的出現的衝擊,過往翻騰的情緒突然湧現。

片中老母親從一開始的排斥否認,到中間的憤恨被背叛,回想起過往兩人曾有的甜蜜,到最後的接受放下,終於在丈夫告別式當天簽下離婚協議書,讓小三以未亡人身分參加告別式。

老母親終於懂了,丈夫其實都一直為她默默犧牲奉獻,只是丈夫也有自己的人生夢想要追尋,是她的倔強和堅持,把丈夫越推越遠。

這些年來,她的傷和痛、恨和怨,其實更多的是不願意原諒,當年的自己為什麼不願意看清楚丈夫想要的和她不一樣?為什麼不早一點選擇接納,還自己自在的人生?

她無法原諒的,一直都不是丈夫。而是無法原諒自己,為什麼在這段關係裡,讓自己受了傷,卻又一錯再錯。

三個女兒也終於懂了,當年恨爸爸的離開,其實只是無法原諒自己,為什麼在父母失和時,無力留下父親,是不是自己不夠好,不值得被愛,才在這段關係裡受了傷。

其實,有些事情,再努力也沒有用,就算當年努力留下父親,也許怨懟只會更多。父親一直都愛著她們啊,每次父親總帶回家的俄羅斯軟糖,就是愛的證明。

原來,放下,不是原諒傷害你的人,而是原諒受傷的自己。

電影的最後一幕,是總是情緒緊繃的女主角,終於可以開懷自在的和亡夫並肩而坐,愜意對望,共同哼唱著輕快的節拍。

過往的枷鎖,終於被釋放了。人生,從此不一樣了。

朋友的老母親,看完後一語不發,只是默默地拆開俄羅斯軟糖包裝,慢慢地咬了一口「沒想像中的甜耶,原來還滿好吃的」,開始哼唱起電影裡的主題曲旋律。

放下,從來都不是件容易的事。有些人、有些事,再努力都無法挽回,不要再責備為什麼沒在當下保護好自己,讓自己受了傷。

放下,不是原諒傷害你的人,而是原諒受傷的自己。

你願意原諒那個,曾經在過去關係裡受傷的自己,告訴她/他,「沒事了,我在這裡,一切都會好的。」讓自己慢慢好起來,看到不一樣的人生光景嗎?

------

更多第一手訊息不漏接,請按讚追蹤

🎯個人網站: 小記者所見所聞

🎯粉絲專頁: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IG追蹤:fail.early

🎯Youtube頻道: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aid=170719969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2/03 13:36

寫的真好!

讚啦

張念慈(nien) 於 2021-12-04 13:53 回覆:

謝謝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