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鼓起勇氣做對的事,就算它會讓你討人厭
2021/11/08 18:20:59瀏覽2237|回應0|推薦20
圖/Pixabay

開始工作以後,你有沒有想過「以後,我絕對不要成為像…的主管!」然後,你成為主管了,卻發現自己慢慢成為絕對不要變成的那個模樣?

我曾經遇過一個主管Amy,跟其他主管都很不一樣。

其他主管只要求部屬工作表現,根本不在乎部屬身心、家庭狀況,Amy剛報到就要求要到同事家做家庭訪問。

她到我家拜訪我爸媽,我爸媽嚇壞了,想著我在公司是不是出了什麼包?怎麼會有主管來家庭訪問?最後,她和我爸媽竟然越談越高興,我爸媽感謝她包容我的壞脾氣,她則約定好要幫我找男朋友。可想而知,我有多尷尬就有多尷尬。

公司規定,每三個月一次的績效面談,所有主管都是要同事自己簽名做做樣子,反正不管表格怎麼填,成績早就在主管心中,從來沒有一個主管會真的坐下來談。

Amy卻總是認認真真的,一個一個約同事面談,每個都花上半天時間,一一剖析工作上的問題?有哪裡要改進的地方?該怎麼解決?接下來怎麼樣變更好?面談時,她總是直接點出我的問題,一字一句都很刺耳,讓我千方百計想逃。

天哪,以後我絕對不要成為這樣的主管。太囉嗦,太可怕了。我討厭她,覺得她對我的讚美不是真心誠意,對我的指責更是吹毛求疵,其他同事都比我更糟,怎麼不去說他們,請它們改進呢?

後來,我成為主管了。

我希望同仁可以有愉快工作環境,總是三不五時關注同仁表現和生活,除了工作以外,也希望可以有更多連結。

同仁犯了錯,我也鼓起勇氣告訴對方,希望對方可以更好。但常常,同仁的反應跟我當年一樣,覺得我好囉嗦,覺得我應該選擇當作沒看到。有時候,我更只得到強烈的抵抗和抱怨。

我極度受傷,多次問自己,為什麼不當個跟別人一樣的主管就好?別的主管日子不是一樣過得好好的嗎?但我依然渴望,能夠做對的事情,就算它讓你討人厭。

我突然發現,我自己越來越像Amy。

我慢慢了解,當年的Amy,其實一直都在做對的事,只是我從來沒能體會她的用心。

一個我曾經如此討厭的主管,其實才是真正關心過我、告訴我該如何越來越好的人。比起總是稱讚我給我鼓勵的人,願意對我說真話,幫助我成長的Amy,才是我職涯的貴人。

鼓起勇氣做對的事,就算它會讓你討人厭。也許,你成為你當初不想成為的那個模樣,但也許,這才是你該成為的模樣。

---

更多第一手訊息不漏接,請按讚追蹤

🎯個人網站: 小記者所見所聞

🎯粉絲專頁: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IG追蹤:fail.early

🎯Youtube頻道: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aid=170420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