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連國小學生都在學心智圖 五個你該開始學心智圖的理由
2021/02/05 14:51:22瀏覽8106|回應0|推薦20

有一天,國小三年級的琪琪問功課「爸比,老師說要畫心智圖,怎麼畫?」我家老公連頭都沒抬,回了一句「就是畫畫阿,把它畫出來就好。」

 

坐在琪琪對面的我,立刻心驚。

 

因為,前一個月,我才報名了國內心智圖第一把交椅趙胤丞老師的「心智圖七龍珠」線上課程,當周,正要開始上第一堂課。

 

我有兩個碩士學位、已經在職場工作17年,我第一次上心智圖;但小學三年級的琪琪,卻早在8歲,就開始上心智圖,學習圖像化思考和邏輯歸納的能力。

 

天哪,如果我還躲在自己的世界裡,不懂其他人早在使用的工具,以後我怎麼活啊!?

 

不過,到底心智圖在幹嘛?真的「就是畫畫就好嗎?」;隨著「心智圖七龍珠」課程的展開,我發現,心智圖根本就是一張藏寶圖,它引領著我,挖掘出一個又一個的寶藏。

 

我也從課程收穫裡,歸納出五個你該學習心智圖的理由:

 

理由一:人生選擇的規畫師

 

趙胤丞老師是典型的「高富帥」,從小到大都念一流學校、獲獎無數,初出社會,就在國外頂尖公司任職,年薪七位數新台幣。

 

這樣的人生勝利組,真的能教像我這樣沒豐厚背景、一路靠助學貸款就學的人嗎?

 

老實說,一開始我是存疑的,甚至有一些抗拒。不過,因為「火星爺爺」的推薦,我就在半信半疑中開展了這趟學習旅程。

 

果然,很多事情,絕非表現所見。

 

趙胤丞老師分享,他是家中獨子,為了陪伴父母,決定放棄國外工作回到台灣。返台後,豐厚的經歷讓他順利找到另一份高薪工作,然而,沒日沒夜的操勞環境、穩健卻幾無成長的事業前景,讓他思考「有沒有別的可能性?」

他決定,從零開始,自己創業,開啟當講師的道路,即便前六個月,幾乎零進帳,但依然勇往直前。後來,果然開出燦爛花朵。

 

背後的思考模板,靠的就是心智圖。

 

他透過畫下心智圖,問自己什麼是重要的?在要與不要之間,繼續開展出各個理由,透過雙值分析,為每個理由做出加權,最後用分數為自己的選擇做總結。

 

原來,好多人生規畫不用憑感覺,或是一時衝動。利用心智圖,可以更理性的算出分數,在每個關鍵時刻為自己做出判斷。

 

理由二:混亂頭緒的整理師

 

每次出國旅遊,怎麼收行李,是不是也常讓你覺得心好累?什麼都想帶,結果卻常最重要的東西忘了帶?心智圖,其實正是一個收納管理的好幫手。

 

趙胤丞老師在課堂一開始,教同學們如何透過心智圖做出一份出國行李清單,還可分為男生版、女生版,從此出國旅行只要透過這份清單check,就不怕忘東忘西了。

 

忘東忘西,只會出現在出國行李怎麼準備嗎?

 

採買清單、旅遊行程規劃、新家裝潢布置,甚至是工作清單,你是不是也常茫然沒頭緒?

 

同一堂上課的同學,有人因此帶著3歲兒子,實踐兩天一夜的母子小旅行;還有在科技業任職的同學,春節期間必須到美國出差,據此作出隔離、出國準備清單。

 

別在混亂中,思索為什麼那麼混亂了!你只需要,畫下一張心智圖。然後,按圖索驥,就可以為混亂理出頭緒。

 

理由三:冷靜思考的簡報師

 

你身旁也有那種平常總是口若懸河,辯才無礙,但只要一上台做簡報,就開始面紅耳赤、不知所云的人嗎?

 

對像趙胤丞老師這樣的專業講師來說,一年365天,大概有超過300天都在演講、簡報。

 

他授課的對象,有百大企業、政府機構、企業經理人,產業類別橫跨金融、服務、科技業,在課堂中,他透露自己如何用心智圖,構思簡報、找出亮點、做出總結。

 

看似繁複的簡報流程,透過心智圖的歸納整理後,可以清楚找出開場、三個重點、結論。

 

你再也毋須寫下所有的口白稿,強逼自己記下所有台詞;只要一張圖、幾個關鍵字,就可以自信上台。

 

2小時的簡報,濃縮成一張心智圖,因為輕鬆好懂、容易記,不但減少上台的緊張慌亂,可以留下更多時間,冷靜思考,專注在現場互動,為自己的簡報更加分。

 

理由四:霸氣縱橫的管理師

 

在職場上,你是不是跟我一樣,常常遇到許多專案管理問題,到底誰該負責?每個環節需要怎麼進行?該如何才能達到最佳效益?

 

我們耗費了許多時間思考,卻常發現,其實最難的是「到底該從哪裡開始」於是,事情一天拖過一天,最後,結果當然慘不忍睹。

 

趙胤丞老師的「心智圖七龍珠」課程,教我們用心智圖畫出專案管理流程,專案的重要環節,一下子變得清晰可見。

 

我用這套方法,向公司執行長簡報新年度的專案計畫,提到「這是我用最近學的心智圖方法,做出來的。」執行長立刻眼睛發亮「在那裡學的?我也想報名!」

 

我的公司執行長,是台大EMBA碩士、政治大學企家班,還在進攻法律碩士,這樣一個成就顯赫的人,看到心智圖做的專案,依然會驚喜連連,就可以知道,心智圖,真的很管用。

 

你再也毋須擔憂「從哪裡開始?」,因為隨時都可以用滑鼠輕鬆挪移,透過全局的檢視,你可以在專案管理過程,更霸氣縱橫。

 

理由五:生命排序的提醒師

 

現代人生活忙碌,我們總有好多的可是來不及。

 

我好想看書喔,可是我沒有時間。我好想運動喔,可是顧小孩好累。我好想多陪陪父母喔,可是我工作很忙。

 

好不容易,終於有時間了。可是,父母離開了、我老了、動不了了。一切,來不及了。

 

如果可以為生命重新排序,你會怎麼安排你的人生?

 

趙胤丞老師的「心智圖七龍珠」課程,教我們用心智圖畫出一周行程表,學習利用增加、轉換、減少的方式,重新安排人生。

 

這堂作業,我做得萬分煎熬。我赫然發現,我以為給孩子很多的時間,其實只是我和大女兒琪琪坐對面,她寫功課,我工作,幾乎沒有時間和她談心。

 

這一年,她的學業成績反而掉了許多。

 

2歲的小兒子樂樂更慘,他出生後,我檢查出癌症,加上職涯轉換,我每天工作到晚上11點,早上5點就起床,所以大多時間他幾乎都是由我的母親照顧。

 

過去,琪琪小的時候,總是黏著我說不要離開媽咪。但每次我去接樂樂返家,他卻總是退縮躲到我母親的背後,說「要跟阿婆在一起。」

 

我以為我很用心,但其實我應該是個很失敗的母親。

 

最驚人的發現是,我根本完全沒有把我老公的名字,擺在我的一周行程表上面。另一個沒有被擺上去的人,是我自己。

 

我的一週生活,到底都在忙些什麼?為什麼我覺得重要的事情和人,我卻沒有去留意呢?

 

這份作業,讓我重新審視自己的人生。我決定,做出改變。

 

現在,我每天都和琪琪分享今天快樂的事、學習到什麼;我也和樂樂開始聊天,每天跟他說「媽咪好愛你」。

 

最近這一周,他會在起床準備去阿婆家時,偷偷偷跑回床上躺著,撒嬌「要跟媽咪在一起」

 

我也開始愛自己,邊踩室內腳踏車,邊利用空閒的手去翻閱想看的書。不用一次讀完一本,就算只是幾頁,都是好棒的進展。

 

心智圖,教我們認識了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我很慶幸,我還來得及,為重要的事、為重要的人,付出,並且豐盈彼此。

 

現在開始學心智圖

 

我從沒想過,心智圖可以有那麼多收穫。更讓你可能吃驚的是,我甚至沒見過趙胤丞老師本人。

 

因為,這七堂課程,全部都是線上課,只要有電腦或手機,就可以輕鬆上線學習,還可看回放。

 

但是,透過七堂live直播、七堂扎扎實實繳交的作業、七堂認認真真的老師批改意見,還有明明是線上課程同學,卻總是有讀書會氛圍的神人學伴,一起向前的力量更為強大。

 

我很慶幸,在2021年,參與了這門豐盛的課。我也期待,可以有更多人,一起踏上這樣豐盛的人生旅程。

 

報名課程填上專屬推薦碼u92181hSgT,可以省100元喔!

心智圖二班報名連結:https://www.marsqool.com/course/courseInfo?courseid=0000049

看更多火星學校課程:https://www.marsqool.com

延伸閱讀

魔術騙局vs打開僵局 為什麼蔣昊「社交魔術王」課程改變數百個人生?

自暴自棄竟然有助學習 顛覆三觀的王東明口語表達王

人活得好好的為什麼要逼死自己? 「故事王」的練功旅程|火星爺爺故事王課程

如果人生是一場戲,你是英雄還是被打的怪獸? 你的信念 決定你是誰|火星爺爺創意王課程

不想變厲害,千萬別選權自強! 線上課超輕鬆?選錯老師,你會累8倍!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aid=156079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