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葉金川:「do something crazy」 這樣的人生清單你也有嗎?
2020/09/12 21:00:24瀏覽5327|回應3|推薦29

今天採訪前衛生署長葉金川中年後,任性玩更健康」講座,70歲的葉金川提早一小時到場,他戴著一頂鴨舌帽,揹著後背包走進會場,手上拎著自己準備的午餐便當,身上全無閃亮亮的明星風範。

 

如果不是同仁提醒「他就是葉老大!」,我真的不知道,原來眼前這個看來毫不起眼的阿伯,原來就是當年創辦全民健康保險、「抗煞SARS英雄」葉金川。

 

演講開始,他換下便裝,穿上西裝外套,開始述說他的人生故事。原本這個看來平凡無奇的阿伯,隨著一個一個故事的展開,身上也逐漸被披上一層又一層的耀眼光芒。

 

葉金川55歲時,心想自己快退休了,於是決定寫下worklist:要在60歲生日前爬完百岳、要種下1000棵樹、要每年挑戰一次三鐵、要每年跑一次全程馬拉松、要學會一道名菜、要出書、要學繪聲繪影剪輯軟體、高空跳傘……

 

這些挑戰看來困難,但葉金川都一一達成了,甚至超越自己的目標。例如,原本只想學一道名菜,現在卻可以做出滿漢全席;但也有失敗的,例如要種下一千棵樹,但目前只活了一棵(已經被他預訂日後作為樹葬),其他樹都被種死了….

葉金川笑著說這些故事,不論成功或失敗,他認為人生都該「do something crazy」,就算過程中毀譽參半,也不該讓自己後悔。例如,當年開辦全民健保,「辦到自己沒有工作」但他仍覺得這是他做過最對的選擇。

 

葉金川說,「人,要有夢,要做一個有故事的人」;但是逐夢的過程,千萬別忘記「健康、工作、家庭、生活要平衡,人生才能圓滿,生命才能更精采」,這是他先後罹患淋巴癌與皮膚癌後,深刻的體悟。

 

原本寂靜不已的演講廳內,互動不多;原本不少人對葉金川的印象,就是相當遙遠的前衛生署長。隨著一個一個故事,我看到台下的人,眼神開始發光,原本質疑觀望的態度,突然開始變得隨著故事開展,發出一聲聲的喂嘆或是流露疼惜不捨。

 

葉金川的「do something crazylist,除了國內,還包括許多國外冒險。例如徒步走海拔4千多公尺的秘魯印加古道、在美國公路自駕、在阿拉斯加冰川划獨木舟、紐西蘭健行、挑戰高空跳傘,澳洲的露營旅行、尼泊爾安納普娜峰基地營ABC高山健行….

  

你以為,一定是葉金川有錢有閒,才能如此奢華過日、任性過好生活吧?

 

葉金川搖搖頭,說自己國外都住青年旅館,野外挑戰就是露營,如果長住就是住公寓自己煮,挑便宜當季的食材,例如紐西蘭Long stay 28天的生活費,他和妻子一個人只花了新台幣5萬元。

 

想跟葉金川一樣「do something crazy」,這份list到底何時該開始規劃?葉金川笑了,說「我今年70歲,還有很多事還沒做,70歲開始做當然沒問題啊!但是你最好50歲就開始規劃!」

 

他也建議,千萬不要孤單的去做這些事,一定要把生命中的美好與同儕分享。要找到志趣相同的人,也許是另一半,也許是同學、也許是同事…,可以一起挑戰、一起學習、一起分享,用美好去豐盈彼此的人生。

 

走出講堂,我迫不及的跟老公分享葉金川的故事。我看到講堂內好多人,跟我一樣,眼神都跟我一樣重新燃起對生命的熱情。

 

你也有你的「do something crazy list」嗎?

你也有可以「分享生命中的美好」的人嗎?

如果沒有,別怕,現在開始,真的還不晚!

 

 

(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aid=150587121

 回應文章

燕親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26 17:54

在即將邁入50歲之前看到這篇

深感有福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16 16:52
精采的人生
永遠不嫌遲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13 02:28
人生50歲才是精彩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