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亡夫留下五個孩子 她獨力撫養 結果神展開
2020/04/21 18:20:43瀏覽3701|回應1|推薦32

是里長告訴我她的故事的。

 

里長說,里內有個家庭,丈夫剛過世,留下24歲的妻子和5個孩子,最大的才小一、最小的才快要一歲,一家七口原本靠丈夫打零工維生,住在搭建水溝上的鐵皮屋裡,如今生活堪慮,希望我能幫忙採訪,看看外界有沒有人可以幫忙。

 

當年,我才剛從都會區調任偏鄉跑新聞,心理有很多的不滿。

 

年輕氣盛的我覺得自己沒做錯事,為何要被懲罰?埋怨長官沒長眼,覺得自己委屈,更對記者工作的價值產生懷疑。(抱怨文在此痛哭那些年我以為對我不好的長官)

 

里長告訴我時,我才剛換路線2天,但老早就開始找別的工作,甚至進入面談階段。抱著反正快要離開這份工作的心態,我前往採訪。

 

我以為自己可以很冷靜,但見到五個孩子,我就開始鼻酸。

 

爸爸過幾天就回家了

 

孩子們不知道父親過世,仍然嘻嘻哈哈赤著腳在水泥地上玩耍,以為爸爸只是去很遠的地方工作,過幾天就回來了。看到陌生的我,也甜甜膩膩的喊「阿姨好!」讓人好心疼。

 

24歲的媽媽說,17歲時和大他11歲的先生陷入愛河,雖然生活辛苦,但兩人始終很努力,捍衛這個家。

 

不料,先生驟然過世,如今連喪葬費都籌不出來,更別說孩子再沒多久要上學了,她一個人帶著5個孩子,實在不知道如何是好。

 

我問她「是否考慮出養孩子?」她堅決搖頭,說一定會努力把孩子帶大,一家人不要分離。

 

愛心捐款湧現

 

後來,新聞見報了,小媽媽總共收到了超過上千位民眾、近300萬的捐款,為了確保錢用在孩子身上,社會局和鎮公所也將這筆錢交付信托,並想辦法幫小媽媽找工作。

 

一個月我再拜訪這家人,發現原本穿得破舊,全身髒亂的小兄妹變得神清氣爽,身上穿著善心人士捐的衣服、新書包,準備開心迎接新學期的到來。

 

第一次覺得當記者真好

 

我第一次覺得:做記者真好!第一次,我為我的工作感到驕傲!

 

我拒絕了只要我點頭就可以馬上報到的工作邀約,決定留在原崗位,我知道我的未來在哪裡了。

 

我,要成為一個可以為社會帶來正向改變的好記者!

 

 

不願碰觸的傷口

 

11年後,我成為報系主管,請同事再訪這家人。我以為可以看到孩子平安長大,母親溫柔照顧孩子的模樣。

 

同事卻回報:「媽媽跑了。孩子後來全部由外婆照顧。」報導寫不下去。

 

我心裡無比難過。怎麼會是這樣?它成為我心裡不願碰觸的傷口。

 

神展開的結局

 

又過了2年,因為要執行隔代教養專題,我又想到了這個故事。這次,我決定自己去探詢外婆,想知道這家人後來的故事。

 

外婆告訴我的情節,比我想像的還要沉痛。

 

八個孩子三個爸

 

外婆說,自從女婿過世後,一切就變了。女兒帶著孩子回家投靠,又和另外兩名男子生下3個孩子,8個外孫全丟給她照顧,自己卻選擇失聯。

 

5年前,外婆實在撐不下去,只好把最年幼的二名外孫送養,「有能力誰想送走孩子?現在,我只能努力別讓6個孩子再散掉!」

 

學步椅的女孩念小五了

 

採訪時,一個小女孩走進來,已經小五的她,是當年坐在學步椅中那個未滿一歲的孩子,她抱著外婆喊「媽咪」撒嬌,我看著亭亭玉立的她,心裡說不出是欣喜還是酸楚。

 

外婆說,還好當初我的報導,幫這些孩子留下教育費用,讓她不致陷入困境。

 

後來,這篇報導以全版方式呈現,主題放在隔代教養上,沒有提及先前的故事。

 

我做錯了嗎

 

這一次採訪,我懷了第二胎。身為一個母親,與當年單身的我相比,心境大不同。

 

我的心依然疼痛。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做錯了?

 

如果10多年前沒有這篇報導,會不會五個孩子反而可以出養到好人家?

如果當初我沒幫忙,會不會這個媽媽也許可以破釜沉舟的決斷努力?

 

 

如果時間可以倒回

 

又是兩年過去,我依然沒有答案。心裡仍然偶爾會痛。

 

我常常在想,如果當初這位爸爸沒有過世,這一家七口會不會仍然親親愛愛的在一起生活?

 

又是什麼樣的緣由,讓這位小媽媽背棄了自己當初承諾要照顧五個孩子的諾言?

 

這太難了

 

昨天,我在臉書上詢問「老公過世後,留下五個孩子給她,最大的才要念小一,最小的才一歲,請問她要怎麼樣才能成為一個好媽媽?」

 

每個人的答案不盡相同,最多的回答是「這太難了

 

我突然豁然開朗。

 

是啊,這真的很難,不是嗎?

 

我期待我開了善因,就可以得到善果。但一切都是我自己的一廂情願。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人生故事,現實生活畢竟不是童話故事,都會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為她獻上一朵芬芳

 

我能做的,就是為她在需要時送上一朵芬芳,接下來的人生,她必須自己努力。

 

因為這個故事,10多年前我改變了人生選擇,決定寫下更多好故事,帶給更多人盼望,鼓勵更多人不要放棄。

 

如果可以回到過去,我會不會選擇再幫忙?

 

我想,我知道答案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aid=132606248

 回應文章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09 20:34
非常喜歡妳的這篇。新聞界有妳,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