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育幼院長大的孩子教我的事:永不放棄,就永遠有機會重新站起來!
2020/04/13 10:18:14瀏覽1853|回應1|推薦23

上個禮拜,葳葳為我送來了兩盒口罩,一盒是女性專用,她說我從事新聞工作出入環境複雜,一定要戴口罩保護自己;一盒是小朋友專用,她說我有兩個孩子,一定很擔心疫情間怎麼保護他們,所以也幫我準備了小朋友口罩。

 

這天晚上,天有些涼,身形單薄的她牽著和她共居的小狗,就這樣拎著兩盒口罩,從她家走來我家親送口罩。

 

我和她其實已多年未見面,僅偶而從臉書得知她的訊息,幾乎未曾聯絡,但她卻記得我,甚至在疫情當頭時為我送來口罩,這份心意,成為暗夜裡最璀璨的燈火。

 

育幼院長大的孩子 知道孤單寂寞知道冷

 

葳葳是我7年前的採訪對象。她小學一年級時因家中經濟情況無法撫養,所以被送進育幼院。

 

這個育幼院位在山頂上,當年交通不發達,孩子要念書,就必須每天從山頂,走崎嶇山路下山念書。

 

7歲的小女孩,個子嬌小的葳葳常因天雨路滑,跌得滿身傷,冬天時寒風凜冽,沒有親人在旁,讓她暗自哭,還好老師們總是溫情關懷,協助她童年不致孤單。

 

40歲念高中 43歲考大學

 

國中畢業後,葳葳因舞跳得好獲選進入「浪潮舞群」,到日本、新加坡、香港等地跑秀,賺的錢全都匯回台灣養家,10多年前她開餐廳,因廣結善緣生意很好,不料,卻因替朋友做保遭倒千萬元,花了數年才還清債務。

 

後來,她生意重上軌道,40歲時開始念高中餐飲科、高中畢業後考進大學休閒管理系,我採訪她時她已經47歲,還是大三學生,「人生重新來過」她的眼睛卻仍散發出少女般的光采,對未來充滿無限盼望。

別人亟欲抹去的回憶 卻是她珍藏的人生

 

我認識葳葳時,她開了一家小餐廳,不是日進斗金的大企業,賺的也是辛苦錢。但是葳葳多年來一直回饋幫助過她的育幼院,因為近親情怯,她總是匿名送白米。

 

7年前的採訪,是因為她在友人鼓勵下,終於鼓起勇氣回到育幼院,和「學弟妹們」提前過兒童節,希望用自身例子鼓勵這群孩子「永不放棄,就永遠有機會重新站起來!」

 

「我小時候就住那裡,冬天風好大,咻咻咻的,樓梯下面原本是墳墓,現在都不一樣了…」採訪這天,葳葳心情忐忑,也掩不住興奮,因緊張些微發抖,「好久好久沒有來了,小時候的記憶全跑出來了!」

 

為了準備兒童節大餐,葳葳起個大早到市場選購食材、準備壽司料,發壽司給院童時,幼年記憶再度湧現,笑中帶淚問院生「這樣夠嗎?」「吃多一點,你太瘦了!」

 

院生們咧著嘴笑「好好吃喔!」「謝謝學姊!」葳葳邊笑,邊轉過身偷偷擦眼淚,彷彿看到了當年的自己。

 

不美麗的人生 用善念讓它變美麗

 

後來,葳葳的餐廳因為房東漲租而收攤,她賣掉了房子,轉租小套房,降低生活開銷;這些年來,她靠著過去人脈和才藝,透過主持、接秀表演來謀生,我其實也很擔心她會不會收入吃緊,但是她始終沒有忘記「過去人家幫忙我們,我們就要懂得回饋!」

 

她考了禮儀師證照,用遠低於市場行情的價格為貧困家庭辦理喪事;她找來更多朋友,到安養院、育幼院,公益表演更多精彩歌舞、歡樂魔術,也籌組愛心餐飲社團為偏鄉煮美食,甚至和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張淑芬的活動合作,將愛心擴散到更多角落。

 

葳葳今年54歲了,長髮飄逸的她,心裡始終有個當年被送進育幼院的7歲女孩。她的心中沒有怨,沒有恨,只有「你竟然願意幫助我,真的好感謝!以後我一定要幫助更多人!」的循環善念,多年來一直沒變過。

 

永不放棄 就永遠有機會重新站起來!

纖細到一捏就碎的身子,卻有著如此強大的力量。葳葳一直用實際的行動,證明她和育幼院學弟們說的話「永不放棄,就永遠有機會重新站起來!」。

 

還有,保持一顆溫暖的心,可以照亮他人,更可以照亮自己。



 更多第一手訊息不漏接,請按讚追蹤

個人網站: 小記者所見所聞  

粉絲專頁:失敗要趁早    IG追蹤:fail.early  Youtube頻道:失敗要趁早

( 心情隨筆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aid=132465697

 回應文章

愛唱 綠啄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15 06:56
困苦中成長的孩子 才知感恩  優渥中長大的孩子 覺得給不夠  真是父母難為 更是教育不易 我是說家教 多麼不容易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