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張老照片 改變一家人
2019/08/06 21:45:24瀏覽4824|回應0|推薦42

每年父親節,總會有不少朋友在社群媒體貼出父親照片,「如果爸爸還在的話…」回憶過往,讓人無限感傷。

如果爸爸還在,你/妳會希望和爸爸說些什麼?

今年5月起,因為徵選獲加入報系人才培育計畫,我展開為期18個月的跨部門、跨公司和領域學習,也讓我有機會開拓與過往截然不同的職涯生活。

一次開會,討論報系新聞資料照片數位化進展,同事不經意提及「老照片力量真的很大呢,上回我們在報時光粉絲團貼出一群女明星舊照,好多資深藝人跑來留言,直說好懷念呢!」「最近還有工讀生在幫老照片寫圖說,結果竟然看到已經過世的爸爸照片,哭慘了。」

上班整理老照片竟然可以找到父親照片,這也太神奇了吧!在老闆孫總同意下,我請同事幫我聯繫工讀生採訪,結果,換我差點哭慘。

一張老照片,讓人看見全盲夫妻如何養大六個孩子的感人故事

眼前走來的女孩,文文靜靜的,看來溫柔乖巧,她是林端慧,也是這次新聞的主角。 我問端慧「怎麼會發現父親的照片?」她說,前不久整理一批照片,在裏頭看見父親的朋友,原本開玩笑想「說不定也會有我爸照片」結果真的發現父親身影,還是正面清楚照片,狂喜、想念、悲痛、委屈、不捨的感覺突然複雜交錯在一起,忍不住就哭了。

想念我可以理解,但委屈、狂喜又是怎麼回事?

原來,端慧的父親5年前過世,當時剛好只有她在病禢前,已經因為腹膜炎加上心臟衰竭而飽受苦痛的父親,要求女兒「如果病危,不要急救了」,端慧含淚答應,但部分不捨父親驟逝的家人為此極度不諒解,她這5年來更不斷自我懷疑「我這樣做到底對不對?」父親卻再也無法告訴她答案了。

原本考上研究所的端慧,也因父親驟逝,不忍母親養家壓力大,選擇放棄再進修的機會,開始工作,2年前她到聯合線上公司任職,負責整理1960到2000年的新聞資料照片,協助比對事件和寫圖說,前後處理過三千多張照片,今年打算離職,沒想到離職前夕竟比對到父親照片。

「可是,你找到的是19年前的照片耶,你怎麼知道那個人就是你父親?」我好奇不已。 「因為…」端慧拿出照片,指著裡頭閉眼沉醉吹奏喇叭的男子,說了另外一個讓人心疼卻又感佩的堅強父母故事。

看不見的父親 牽兒女的手教認字

這位樂手就是端慧的父親林信泉,他和妻子都是天生的視障者,妻子未受過教育,12歲就從中部北上到台北來從事按摩業維生,父親則在家人支持下完高中學業,雖然最後仍因當時社會氛圍影響,從事按摩業,但「學習」這件事對父親來說,一直是最重要的事,更是對6個兒女最嚴苛的要求。

「現在想想,都還不知道,看不見的父親,到底是怎麼教我們6個兄弟姊妹認字、背詩、寫作文的?」林端慧回想,有記憶開始,父親就會手把手的教6個孩子學運筆寫字、背頌古文詩詞、寫文章、看字典;也因為父親的啟蒙,林端慧和姐姐大學都就讀語文相關科系。

林端慧說,很多人都好奇,父母雙盲怎麼照顧6個小孩?但她從不覺得父母跟其他人不一樣,父母能做飯、打掃,更可以向家人報路導航,「只是每次想要找他們拍照,他們總說看不到,拍照也沒用。」所以成長過程中,家裡幾乎沒有父母的照片。

相簿裡被遺忘的身影 始終在記憶中

這一天,她在公司整理到一份身心障礙樂團演出照片,想起父親生前也喜歡在家演奏樂器,原本開玩笑地想著「說不定有我爸耶」,結果竟然真的發現父親身影「雖然已經是19年前的照片,我家也沒有其他照片可以比對,但是我還是一眼認出,這個人就是我爸爸!」當成哭成淚人兒,泣不成聲。

林端慧哽咽的說,小時候只覺得父親為排遣無聊所以演奏喇叭,兄弟姊妹還會調皮在喇叭裡塞東西,偷躲在暗處看父親被惡作劇的反應,但一家人從來不知道原來父親曾經組團並且公開演出,「我真的覺得,身為爸爸的女兒,我好驕傲!」

她邊哭,邊為這張照片寫下圖說「為響應聯合國『國際身心障礙者日』,在市府廣場前特別舉辦『關懷身心障礙者嘉年華』,包括『飛躍2000』、『牽手相連』等身心障礙者才藝表演,還有身心障礙者技能博覽會。」這張照片,更是追思亡父最好的憑藉。

「2年來整理3千多張照片,竟然就在離職前看到父親現身,真的,有鼓勵到我。」「一直害怕自己做錯了,爸爸彷彿在鼓勵我,要我勇敢往前走!」 端慧對於父親的過世,終於能放下,這張照片,更在父親節成為全家人破冰源頭,種種美好回憶不斷湧現,「更重要的是,我現在常常會拉著媽媽拍照,因為不想再留下遺憾了!」

老照片裡藏的愛 讓新照片繼續延續

我強忍眼淚,真心覺得這個故事好美。裏頭有父母不放棄的愛,有兒女成全父母的愛,更有一家人願意放下過往重新開始的愛。

沒想到一張老照片,竟能夠改變一家人,讓人看見全盲夫妻如何養大六個孩子的感人故事,更讓我自己對報系歷史新聞照片入庫整理的工作更有使命感,「我們處理的,不只是一張照片,更是一段段回憶,還有再也回不去的珍貴時光」。

老照片述說的故事,很美。但與其追憶過往,我們對於在身旁的人,是否可以更珍惜?

寫完這篇新聞,我只想快點回家,好好和父母拍張照,和兒女拍張照,和愛我們以及我們愛的人拍張照,趁,一切還來得及。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aid=128384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