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肉腳也能跑完的半馬21公里
2017/04/23 14:29:43瀏覽12673|回應0|推薦22

人真的不能交錯朋友,好的朋友帶你上天堂,壞的朋友帶你…..跑馬拉松、爬玉山、游日月潭、單車環島?

 

我一向都不是運動高手,體育成績一度不及格,但2008年卻因為好朋友張CC隨口一約,我隨口答應,就不小心一個月內完成爬玉山、泳渡日月潭、單車環島三件事,據說因為這樣給了不少人信心「你這樣肉腳都可以,我們絕對也可以啦!」(語氣不屑),有一群(覺得自己應該很厲害的)警察朋友就因為這樣被騙去爬一次玉山(只是幹嘛找我一起爬啊!?)

 

 

 

我一直相信,很多事要完成,除了體力外,更重要的是毅力。還有「只要你這次不完成,下次就得重新來一次」的自我威嚇(例如長官下了讓我吐血的指令,但如果我不想辦法完成,就得一直被唸被唸被唸,但我又是個討厭囉嗦的人,所以只好快點把它完成,這樣就可以還我清淨空間。疑?這個舉例好像怪怪的,不要自己對號入座啊….

 

所以,我做很多事,都是為了(不要再來第二次,所以只得逼自己努力去完成。)痾,不是啦,是因為要趁年輕勇敢追夢(←根本唬爛)。

 

 

2015年,我調回新竹,跟同事們一塊報名參加國慶十公里「黑蝙蝠」路跑,結果自己腳韌帶撕裂傷跛腳,只能穿黑蝙蝠飛官衣服在旁湊熱鬧;隔年又幫大家揪團路跑,怕腳再受傷(←明明就懶還找藉口)幾乎等於沒練跑,抱著「不跑完,明年只能再來一次」的背水一戰氣勢(←最好有那麼壯烈)誓言衝到底,但跑步前一晚仍焦慮的幾乎沒睡。

 

 

2016年10月10日,路跑10K挑戰當天一早,因為不知道能不能在限時內(90分鐘10公里)挑戰成功,決定至少出發前要拍看起來很厲害的陽光照片,感謝我朋友、超專業攝影師吳導沿途神出鬼沒跟拍,讓我的腳步一直沒有停下來(超怕被拍到喘吁吁翹頭落跑,或是偷走路休息照片),然後看到鏡頭時,明明前一秒在心裡XXOO,下一秒也要甩甩頭髮,假裝輕鬆自在。

 

只是,到了九公里處,吳導又出現了,真的忍不住大喊「你怎麼還在啊?」

 

 

以上,感謝吳導陪我跑完全程,完成我第一個(應該也不會有第二個吧?)的人生路跑活動。

 

啊然後,我累得要死在跑步,吳導悠閒的騎機車,故意在我旁邊大聲問「小姐,那個興隆路怎麼走?」是哪招?

 

 

所以說,人真的不能鐵齒,絕對不要亂說「我下次再也不要....」之類的話。

 

2017年4月16日,我另一個(把練身體當興趣的)瘋狂朋友「楊咔蹦」突然LINE我「要不要跑馬拉松?」我經過好幾天裝死已讀不回後,他竟然沒放棄,繼續盯我「喂!你這樣放棄人生好嗎?」我只好狠下心答應「好啦好啦…」前一個月決定報名參加21公里「芎林文林閣」半馬賽事,結果賽前只練跑三次,每次都只有跑一小時六公里,然後就覺得自己不行了。

 

 

「那個 …我覺得我完蛋了耶。」(我心虛)

「很早就跟你說要練跑了呀!不然妳就放棄好了啦,反正人生就這樣放棄也沒有關係啊!」(楊咔蹦輕蔑不理)

 

結果,比賽當天,號稱體能100分的楊咔蹦給我因為流感臥病在床,突然,我就自己去跑21公里了!(楊咔蹦!你這樣對嗎!)

 

 

衝著要證明給楊咔蹦看我做得到,前晚我根本緊張得沒睡好,提早一個小時就到會場,賽事過程中,我告訴自己「不要放棄,怎麼都不要放棄跑下去!」

 

賽程中,有好幾段上坡山路,許多看起來超專業的跑者都放棄直接用走的,我想起楊咔蹦告訴我的「上坡路也不能停下來用走的,慢慢跑,就像腳踏原地也沒關係,只要願意向前,就永遠比走路還要快!」果然上坡路段追上許多人。

 

 

前不久在報社讀書會,和同仁分享看了一本「20小時學會一件事」,書中幾個小秘訣「把困難的大事,分解成容易達成的小事項」「再怎麼痛苦,都要撐過20小時」「在每個小步驟中,找到樂趣,不要想我還要多久才達到,要想:我已經做到多少了!」

 

 

這20小時,我把它當作21公里來實踐,我把平常訓練(真敢講?,明明就臨時抱佛腳)的6公里,想像成「我只要完成3次6公里再加1公里,我就可以完成了耶!」

(←被同事糾正:喂!6公里的3次加1公里只有19公里好嗎?你根本數學算錯)

 

 

每完成一次六公里,我就念自己的名字,稱讚自己「你超棒的!」當跑山路跑到想罵髒話時,就告訴自己「keep going,不要放棄!不要放棄!」我想像著,我順利完成半馬挑戰後,可以告訴我的同事「這20小時學會一件事」不是理論,是真的可以實踐的實戰方法!然後逼自己一定要成功。

 

我也謹記楊咔蹦(根本背後靈陪跑的概念)提醒我的「每個補給站都要喝水、吃東西,才不會抽筋或體力透支!」果然,我一直跑到終點,都沒有出現口乾舌燥或癱軟感。這跟人生不也相像嗎?人生挑戰太漫長,要隨時幫自己加油打氣,緩一下才能走更遠:「龜兔賽跑」的故事也一直浮現在我腦海中,我沒有能力當跑得飛快的兔子,但我可以當穩穩跑到終點完賽的烏龜!

 

最後,我花了2小時52分跑完了21K,比我自己預期的成績整整早了半小時。

 

 

楊咔蹦:「你竟然跑完了!我以為你會放棄耶!」

我:「啊我就抱著,『跑完這次終於有交代,下次就不用跑的心態』鼓勵自己不要放棄啊!」

楊咔蹦:「這次沒跟你一起跑,所以不算,過幾天我再幫你報一場,下次我就不會缺席了」

 

我:「…..」(已讀不回)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aid=101255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