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冬至懷想
2009/12/22 12:25:37瀏覽610|回應3|推薦41

今天是冬至,難得的陽光普照,舞影出去散步也感受到大自然的溫暖.

照習俗,冬至應該要家人團聚在一堂吃湯圓,

但是隨著高中生長大,胃口也改變了(怕熱量高的食物),

又加上她現在都在學校吃晚餐......很多的變化,

因此我們今年決定不吃湯圓了.

昨天晚上跟阿娜答一起弄了一鍋麻油雞火鍋,剛好天氣夠冷,順便暖暖身子.

麻油雞湯先煮好,再把它當成火鍋,加入高麗菜,杏鮑菇,金針菇, 柳松菇,黑木耳,百頁豆腐,這也是一個不錯的團圓火鍋,也可以代表著圓滿之意ㄛ!

高中生下課一進門聞到麻油雞的香氣,忍不住也要了一碗.還問舞影今天為何要吃麻油雞?

在餐桌上,舞影跟她敘說小時後在娘家是如何過冬至的.記得那時舞影家大大小小約有20幾人,在冬至的前一天,大伯母,媽媽及嬸嬸就忙著做湯圓,做粿及殺雞鴨燉補,一家子忙得不亦樂乎,爐火是從未斷停過.堂兄姐都比我們大很多歲,我們這些小蘿蔔頭就跟著他們進進出出,偶爾忍不住還會偷偷的把粿捏來吃,但是又怕大人們看見遭一頓毒打,遮遮掩掩的很刺激.大家就期待著冬至這一天,全家一起圍在餐桌上吃飯,因此冬至對我們小時候而言是一個大日子,裡頭有很多快樂的回憶!!

這已經是20幾年前的往事了,從堂兄姐,舞影各自離家工作及讀大學後,每到冬至大家都各忙各的,已經無法全部聚集在一起過節,只有到這一天時還會接到媽媽的電話叮嚀:冬至要自己好好補一下喔!那種親切的聲音聽了都會令人想流淚的.

一晃眼,高中生已16嵗了,在她小學的時候我們還會應景,一起在家搓湯圓,煮湯圓的,但隨著時間慢慢地流逝,冬至對我們而言已變成一個普通的日子,有時我們卻讓它悄悄地過了.今年不知為什麼?感念特別深,冬至它所代表的意義其實就是全家團圓的日子,是24節氣中很重要的日子.以前老人家都會說這是一年之中最重要的關卡,能不能通過就看這一天,這應該是有科學根據的吧!舞影告訴高中生要把這個觀念傳承下去,就算不能回家過節也要彼此打電話問候,互相關心一下!

高中生邊吃邊聽後,滿意地點點頭,直呼她好幸福ㄛ,看著她那滿足的笑容,舞影也跟著她開心的笑了,一掃連日來的陰霾.

是啊!!不管遇到什麼變故,日子總是還要繼續過,那份悲傷就留在心底懷念吧!很多事情是我們無法掌握的,這就是「無常」,面對無常最好的方法就是快樂的過每一天,珍惜現在所擁有的幸福,對現有的要知足並感恩每一個因緣.

這是舞影在今年冬至的體悟!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幸福
2009/12/23 09:13

全家能團員過節  吃應景的食物  實在幸福

麻油雞搭湯圓  對我只有看食譜的份了

舞影(nicolehome) 於 2009-12-23 11:15 回覆:

舞影覺得這天過節是一個傳統習俗的傳承,吃什麼不太重要啦!!

我覺得妳的拿手油飯在這天全家一起吃也很好呀!!


花露露 (邀舞~ 韋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現在都沒有過節的氣氛了
2009/12/22 13:54

在台灣,冬至就是進補的日子,四物,八珍,十全,麻油。當歸等,好好吃哦,

我最喜歡“四物”燉雞湯的味道,謝謝妳提醒我,今天是冬至,我完全不知道!


舞影(nicolehome) 於 2009-12-23 11:11 回覆:

再忙也要過冬至唷!!


牛小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9/12/22 13:20

要祝舞影冬至吃到甜美的湯圓,佳節愉快。今天天氣,所以一切美好呢。

舞影(nicolehome) 於 2009-12-23 11:10 回覆:

冬至這天,一切圓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