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還有多少時間?
2007/03/20 22:42:59瀏覽1379|回應1|推薦23

溫室效應造成的天候巨變,對人類的影響,已不只是異於往年的季節氣候;更重大的影響是對人類生活方式、物種存活條件等變化,正日以繼夜無止無休地進行當中,我們還有多少時間能夠因應這樣的巨變?

《何奕佳談養生》二○○七年二月—高麗菜田

‧經濟日報/何奕佳2007/02/28
                 
2007年2月‧宜蘭南澳有機農場‧天氣暖
望眼看去,山谷中綠油油的一片,都是高麗菜。走進田裡看,許多高麗菜因為冬季實在太暖,葉片直直的往上長,完全沒有包起來。包得起來的高麗菜也因為許多蟲害並沒有被冬季的寒風凍死,看起來傷痕累累的。農民們議論紛紛,對我解釋說,不是他們沒有認真工作,但老天不幫忙,冬天的天氣不像冬天,別說高麗菜了,大白菜的產量更是糟糕。想起前幾年的冬天2月時節,高麗菜與大白菜由於是當令的蔬菜,每顆都長得像是個藝術品般,排山倒海而來,公司總要想盡辦法到賣場促銷,以消化供過於求的多餘產量。今年,能賣的卻沒幾顆,得想盡辦法找出良品配送給宅配的客戶。剩下的不良品,看了難過,我說把還能用的收起來到工廠做成手工泡菜,大家似乎心理覺得舒服了點,好像能力不強的孩子們也找到了出路似的,鬆了一口氣。

2007年2月‧浙江台州地區‧天氣微涼
台州地區在中國這幾年來,已經成為冬季蔬菜出口日本最專業的地區。它的產季一般可以從每年11月一直延續到隔年的4月結束。但今年顯然2月就進入尾聲。組織契作戶的工頭解釋說,今年的冬季不夠冷,原本現在應該慢慢長的幾個品種,因為天氣太暖,都等不到3、4月,只好2月一起收下來。我心裡暗想,已經連續兩年都是這樣了,公司還是得把3、4月冬季蔬菜的產地移往江蘇南京地區。想想做這行業也沒幾年,同一個產季已經從福建連江,移到浙江台州,然後再移到江蘇南京。難怪大陸政府預測,原來一年稻穀三收的廣東將在2015年以後,就再也長不出稻米了。

2007年2月‧加州Santa Maria‧下雪
加州Santa Maria由於天氣四季如春,堪稱是全世界最大的冬季蔬菜產區之一,也是我們冬季出口日本最大的競爭對手。今年不幸的,2月份的Santa Maria出口量銳減,大部分的菜都被凍傷了。原本必須供應給美國東北部的蔬菜雖然無法供應,但奇蹟似的美國東北地區,天氣溫和,倒是能夠自給自足。

2007年2月‧日本東北地區‧天氣微涼
以前的日本本島由於冬季天氣寒冷,因此每年從11月到隔年的4、5月,有60%幾的農作物,是必須靠進口產品來滿足。但今年的進口量已經掉到不到一半以下,因為原本應該在8月底停止生產的北海道,到12月還能生產;到了2月,東北地區的幾個重要產區也因為沒有下霜而還能夠供應市場。百年來沒有改變的產季,在這幾年之間全變了。

以前在學校聽到地球的汙染及溫室效應,知道是對我們不好的,但從來不知道會改變的如此快速。也從來不知道這會改變我們的生活方式、經濟模式及文化如此的快速。記得小時候,總是在課本中背誦到,台灣及廣東、福建如何可以年收三稻,但在我們的人生中,這些地方,都將可能變成毫無生機的不毛之地。
             
(作者是永豐餘生技董事長,致力推動有機飲食文化)

【2007/02/28 經濟日報】              

氣候變遷導致非南糧食嚴重短缺

‧中央社/約翰尼斯堡十日專電2007/03/10

 世界糧食計劃組織 (WFP)發佈新聞稿指出,受到氣候變遷影響,非洲南部地區天候異常現象將使數百萬人面臨糧食短缺,非南地區最大玉米生產國南非,最近幾週同樣因高溫致使部分地區乾旱,玉米價格已開始上揚

新聞稿指出,安哥拉、馬達加斯加、莫三比克、納米比亞和尚比亞,數萬公頃農作物在最重要的成長期卻遭到洪水重創;賴索托、莫三比克南部、史瓦濟蘭和辛巴威,卻因長期乾旱導致多數農作物枯死或產量降低,以賴索托為例,去年農作物收成便減少百分之六十。

WFP非南地區主任阿布杜拉說,所有跡象顯示,非洲南部可能會再遭逢嚴重的糧食短缺,部分地區希望今年改變降雨模式將是單純的想法。

其中,史瓦濟蘭是受旱情影響最大的國家,連續第六年面臨農作物欠收的史瓦濟蘭,今年糧食短缺的現象甚至有可能是二十五年來最嚴重的一次,因為過去幾個月以來,史瓦濟蘭先是降雨延遲、強風冰雹襲擊,接下來又遇到高溫旱情,不只傳統旱區受創,全國將明顯感受到旱災災情。

阿布杜拉表示,WFP從二零零二年起,提供史國全國四分之一人口的糧食援助,藉以改善受乾旱、貧窮和愛滋病影響家庭所需的食物營養補充,即使是在正常的農作物收成年,史瓦濟蘭也有近半人口被歸類為糧食不足受災戶,辛巴威的情況同樣令人感到悲觀。

雖然馬拉威今年四、五月農作物收成季節可能大豐收,非南地區部分國家自二零零四年以來,也因氣候較好或農民廣泛取得種子與肥料,需要糧食援助的人口穩定下降,但阿布杜拉說,因長期貧窮和高愛滋病感染率,非南地區需糧食援助的人數仍高達四百三十萬人。

【2007/03/10 中央社】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ckmit&aid=831672

 回應文章

ice-blue
re
2007/04/02 20:18
no sooner said than d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