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的政府,我們的人民
2007/02/24 08:29:42瀏覽1120|回應4|推薦23

引用文章若你沒飯吃 還會想軍購? & 政府消滅窮人的方式 - 一切太醜陋! 

兩週未貼新文,刻意將「同胞的尾牙」一文置頂。閱讀引用文後,決心填補兩週的空白。兩則新聞前後對照,原來......民間疾苦是「民間」的事,是你、我、我們的事。

燈會真浪費》去年主燈 千萬成廢鐵
 
‧聯合報/記者柯佩君、包喬晉/連線報導 2007/02/24
 
 
「一千萬元瞬間化為一堆廢鐵,太浪費了!」去年元宵節曾風光一時,由三隻神犬組成的二○○六台灣燈會主燈「槃瓠再開天」,最後被支解成一塊塊鐵片,市民與遊客直呼可惜。
台南市自前年開始,連續兩年都爭取到台灣燈會承辦權,也都耗資上億元舉辦活動。前年主燈「鳳鳴玉山」因象徵台南「鳳凰城」的精神保留下來,去年由中華電信贊助一千萬元製做的主燈「槃瓠再開天」,市府缺乏維修經費,暫放在安平港濱歷史公園,保留一年拆除。

「槃瓠再開天」過去一年來受到海風吹拂及日曬雨淋,部分結構及外漆逐漸破損,市府本月初花費十萬元拆除完畢。

部分市民認為「明知要拆除,為什麼當初還要花大錢製作主燈?」有的則說,「若花了大筆金錢製作主燈,只是為宣揚政績,或與他縣市拚場,真的很不應該。」

台南市政府建設局長陳啟松表示,雖然明知無法保留,市府承辦燈會總不能「漏氣」,隨意製作一個主燈,相信民眾也不樂見這種情況。

台南市立文化中心主任陳修呈認為台灣燈會較傾向於「嘉年華會」,注重當下的熱鬧氣氛,較缺乏完整的規畫;市府或交通部可考慮設置特定的展區,永久保存,才能增添主燈的附加價值。

動輒耗資千萬元的燈會主燈,最後大都被拆除,少數保留的又乏人聞問。高市七次,保存了三座燈會主燈,其中「破浪乘風開大運」晚景淒涼;這座主燈耗資一千萬元,高十五公尺,底座直徑十八公尺,龍首魚尾船身造型,馱負元寶和巨舵。

民國八十七年在中正文化中心廣場展示時,萬人爭睹風光一時,如今擱置在蓮池潭畔的環潭路公園中,破舊又暗淡,也無任何展示說明牌。

民眾早已忘了這座主燈的存在,公園遊客多搞不清它的來歷,問一名附近水果攤販,攤販聳聳肩膀說,「不知道是啥,難看死了」。

當年由李登輝總統主持的燈會結束後,捐贈主燈的民間企業主希望擺在愛河畔將推案的建築工地上,市長吳敦義則主張放置國立科工館每周秀一次給民眾觀賞;最後淪落到蓮池潭偏隅。市民質疑,一年一度如此燒錢值得嗎?

【2007/02/24 聯合報】
 

抱歉!我失業… 不家扶了

【2007/01/09 聯合報/記者張祐齊、林昭彰、王長鼎】
 
抱歉!過年後我就要失業了,無法再提供認養家庭經費了」。台北縣新店市家扶中心去年10月以來,陸續接獲許多認養人來電說,面臨中年失業,無法再提供援助了。 

長期每月固定捐助1000元的邱小姐說,由於任職的貿易公司去年11月轉往大陸發展,只好暫停對家扶的捐助,她還一再向家扶中心表示抱歉,語氣相當無奈;她說,原本月薪3萬5000元,捐助1000元不算什麼,但現在失業正在找工作,只好暫停捐助認養家庭的經費。

新店家扶中心指出,去年10月起,平均每名社工員每周都接到5通以上,要暫停認養捐助電話,連以往每月固定提供認養捐款的家庭主婦,也受到不景氣和失業率攀升影響,逐步停止捐助。

昨天一名到新店家扶中心的林媽媽說,很慶幸自己每月還有能力捐助1000元給受扶助兒童,因為丈夫任職國營企業較不受景氣影響,不像民間企業裁員不斷,或公司遷往大陸,她只要生活過得去,會繼續按月捐款。

新店家扶中心主任林慈淑表示,台北縣家扶中心目前約有4000名認養人,每人每月固定捐助1000元幫助貧困家庭的兒童,這些認養人大多是上班族,每月省吃儉用,發揮愛心捐款,但許多認養人表示因上班的公司被合併,或遭到資遣,自已也面臨生活無著,被迫中斷捐款。

昨天上午一名來到新店家扶中心的林太太,詢問什麼時候辦認養人與兒童的「相見歡」活動?去年她曾經認養過的孩子結婚,她為了見孩子一面,特定趕到高雄左營參加婚禮,感覺像是參加自己小孩的婚禮。

林慈淑說,家扶中心目前有2300多名受扶助兒童,大部分成長於單親家庭,兒童們最期待每年一次與認養人的「相見歡」活動,今年定於本月14日舉行,由於經費拮据,無法提供全部的認養人來新店參加相見歡出遊活動,如果可提供協助的團體,歡迎電洽新店家扶中心(02)2218-6925。

中和市財團法人大同育幼院採家庭式教養,現有院童48名,每年教養費用達900萬元,經費來自縣府社會局補助、認養人捐助、善心人士贊助各占三分之一,目前除了縣府補助固定外,去年認養人與善心人士捐款,比往年減少約四成,一些認養人表示無力繼續捐款,院方雖經費更拮据,仍盡力照顧院童。

台北縣立八里愛心教養院院長郭美雀表示,該院去年愛心捐款金額與往年差不多,沒有明顯增減,不過內政部從去年減少補助民間社福機構人事費後,社福機構須靠募款平衡開支。

台北縣愛維養護中心社牧組組長陳麗如說,該中心的捐款和認養人並無明顯增減,不過聽說近年捐款大多捐到慈濟功德會去了,因為慈濟名聲大、號召力強,小的社福團體捐款愈來愈少了。

【2007//01/09 聯合報】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ckmit&aid=767306

 回應文章

聞蔬走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To crystalsun
2007/02/25 23:10

說得太好了!任何主事的人,能在事前從人民的角度思考問題,我想就是樂利民生的事。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建議:
2007/02/25 18:56
這些廢鐵
1. 有可能融成鐵漿將再打造嗎?
2. 當廢鐵出售嗎?賣給收廢鐵公司?賣來的錢作慈善用途或是其他公共支出。
3. 能邀集藝術家切成所需小塊購買嗎?讓他們重新塑造藝術品?創意藝術家可以便腐朽為神奇。
雖然這些建議可能晚了,但是下回要先想好處置問題才花錢做燈。最糟的結果就是任期風吹日曬,最後變成垃圾怪物。
這就是很多台灣人的通病,只顧前不顧後。只要面子,不要裡子。廢物都有可能是資源。我一個朋友在德國資源回收公司工作,這家公司一整噸一整噸地賣廢塑料、廢鐵、廢紙到中國大陸去,賺翻了,德國的廢物資源不夠賣,還得跑到東歐去買來賣。
台灣人氣大陸人把工作搶走,其實全世界的人都氣工廠被搬走了,失業了,可是誰誰要是能想辦法重新開源,就贏了。

聞蔬走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To 冷血企鵝
2007/02/24 20:09
是啊!政府的確是左右為難。我想:執政的人與文官系統,只要把人民放在心裡,所做出來的事就是為民興利,就是為民除弊;不論事情大小,不論經費多少。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呵!
2007/02/24 19:38

人民有時真的也有點麻煩…若是不辦的好一點…就嫌政府不做事…但辦太好又覺得浪費錢…有時還真的有點兩難哩!

不過他們也花太多的「天價」在花燈上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