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創造幸福的台灣人
2007/02/04 17:57:30瀏覽685|回應5|推薦21

兩則舊新聞,當時無暇寫下感想,今日重讀,依然感動。

台灣未來的希望在那裡?就在這些不肯自我放棄的人;甚麼是台灣人的精神?就是永遠不輕言放棄,不論是對他人或自己。當年台灣的經濟奇蹟,是創造出來的,而不是用嘴說出來的,更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與其聆聽身為台灣人悲哀的言論,寧可選擇閱讀創造幸福台灣人的文字;面對人生的態度,選擇權在自己的手中,是要期待奇蹟發生在自己身上?還是讓自己成為一個創造奇蹟的人?

當年度自殺人數直飆五千人,當燒炭新聞已不再震驚社會,當失業人數向上突破,當家庭平均年所得向下探底,......社會大眾內心苦悶之際,我們需要的那股安定人心的力量,竟是來自於升斗小民。不能不說這也是民主對台灣的貢獻之一:讓我們認知到希望是掌握在自己的手中,而不是寄託在少數明星人物的身上。我們唯有自力救濟,與其期待奇蹟發生在自己身上,不如讓自己成為一個創造奇蹟的人。當越來越多的人,選擇為他人創造幸福,不論奇蹟是否發生在我們的身上,最起碼,我們可以像啣水救森林大火的小鳥一樣地說:我盡了一己之力。


拾荒中輟生李鴻達 撿書充電上國立高中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2007.01.22 02:58 pm

20歲,應該是念大二、大三的年紀,但李鴻達卻還是國立蓮高中一年級學生,他曾經是拾荒小孩,騎著腳踏車到處撿破爛,一天賺一百多元,自卑內向的他今天站在台上接受副總統呂秀蓮公開表揚,成為中輟生向上的典範。

獲周大觀希望獎章、獎金

榮獲今年周大觀基金會「希望獎章、獎金」的李鴻達,有著令人鼻酸的身世,出生沒多久,父親因吸毒而入獄,母親又不在身邊,從小與爺爺相依為命。

鴻達小學三年級那年,爺爺罹患帕金森氏症,無法工作,他只好離開花蓮,投靠在彰化員林拾荒維生的母親,也開始了他人生中最黑暗的歲月。

小六休學 每天賺百元度日

搬到員林兩年之後,母親懷了小妹,無法外出工作,就不讓鴻達繼續念書,小學六年級上學期就休學,一個人騎著腳踏車到處撿拾報紙、舊書、鐵罐、鋁罐、寶特瓶,一天可賺一百多元。剛開始鴻達還會難過地哭,後來已經沒有感覺,他瞭解自己沒有抱怨的權利,只能賣力騎著腳踏車到處撿破爛,有時東西太多,重心不穩,還會翻車,這一撿就是五年。

撿到舊書 迫不急待路旁翻閱

儘管如此,鴻達卻從未放棄唸書的希望,雖然鐵罐、鋁罐及寶特瓶的回收價格較高,但他最喜歡的物品卻是舊課本及參考書,那些別人用過不要的書,卻是他心目中的寶貝。

每回撿到舊書,他就會迫不及待地在馬路旁翻閱,總把這些書當成寶貝,不捨得拿到回收商那邊換錢。15歲那年夏天,鴻達撿到一本殘破的國中化學課本,就坐在腳踏車上認真看著,幸運地遇到他人生第一個貴人─民眾服務社張姓專員。

貴人發動捐款 讓他重返校園

好奇的專員向前詢問,才發現鴻達悲慘境遇,立即發動募款,希望能讓他重返校園,完成學業,在善心人士熱心捐贈之下,總共募得了20萬元。鴻達選擇了回到花蓮復學,與父親住在一起,而那年他已經16歲了;念完了國小,又念國中,19歲才從國中畢業,去年他學測成績高達240多分順利考取花中。

20歲念高一 將來想當醫師助人

20歲還在念高一,鴻達笑著說,剛開始確實很不習慣,同學都喊他「老人」,不過,讀高中、將來當醫師是他夢寐以求的事,他立志當醫師,將來能幫貧苦民眾治病,不要讓自己悲慘的過往,再度發生在別人身上。

【2007/01/22 聯合晚報】

一個都不能少 女村長救回弱勢童

【聯合報/記者莊亞築/雲林縣報導】 2007.01.22 03:15 am

「我只希望讓孩子們感覺受到關懷,沒有被遺棄。」就是這個想法,雲林縣口湖鄉蚵寮村長陳玉釵自辦課輔班,免費輔導卅多名弱勢兒童,一學期下來,學生們無論課業、品行都進步不少。

昨天課輔班舉辦結業式,學生們開心展示成果,原本不愛繳作業、考試也不及格的學生,現在是老師眼中準時交作業的乖孩子,國文更考了八十五分,家長滿口感謝「救回我的孩子!」

陳玉釵去年發現村內有不少單親、隔代教養的孩子,「天黑了,阿公就出來找孫子,因為孫子放學後不愛回家,即使回家也不做功課,老的不識字,也管不動。」她擔心這些孩子學壞,決定開辦課輔班,幫弱勢家庭輔導走在邊緣的孩子。

雖然沒有經費奧援,陳玉釵仍像變魔術般,去年八月宣布開班。她把閒置的舊屋改裝成課輔班,向學校商借淘汰的課桌椅,學幼保的女兒林蓉靜下了班則當起課輔班老師,並請崇文婦女會愛心媽媽陪讀。按著學校提供的資料,她挨家挨戶拜訪單親、隔代教養家庭,鼓勵孩子們放學後到課輔班來「玩」。

陳玉釵說,第一天只來了五個學生,第二天多了三個,後來人數越來越多,目前有卅多個小朋友,每周一到周五晚上到課輔班寫功課,遇到不會寫的作業有老師在旁邊指導;還有同樂會、猜謎語、聽故事、唱歌跳舞等活動,「克難教室快擠不下了。」

課輔班學生知年說,以前回家只有一個人,現在來這裡很溫馨,好多同學作伴;阿宏也說,字變得漂亮了,「本來國文都不及格,這次考了八十五分」;以前從不寫作業的雅欣害羞地承諾,「以後都會寫了啦!」陳玉釵指著其中一個孩子說,剛來時他根本不在乎作業,現在要檢查作業時,會要求「別看甲下的那篇」,證明孩子有了榮譽感,也在乎自己的表現。

陳玉釵說,這裡的學生背後都有辛酸故事,大多是低收入戶,有些家長不是得癌症、中風,就是截肢,也有家長因案入獄服刑,還有外籍新娘、原住民子女。

林蓉靜回憶,剛來時每個孩子都好皮,不肯乖乖坐好,更甭提寫作業,好幾次都把她氣哭。現在,學生都很聽話,老師稍稍板起臉孔,大家馬上安靜坐好。

昨天結業式上,陳玉釵半開玩笑說,「沒什麼經費,下學期不辦了」,竟惹來孩子齊聲抗議:「要,我們還要再來」,她當場紅了眼眶,答應「會繼續辦」。她準備下學期增加補救教學課程,但教材等開支是問題,要長期維持不容易,希望善心人士伸手幫助這群懂得上進的弱勢孩子。

【2007/01/22 聯合報】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ckmit&aid=676459

 回應文章

聞蔬走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To Joyce Goan
2007/03/06 22:49
None of mine are able to compare to yours.  Thank YOU for your efforts!

Ningni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THANK YOU FOR THE EFFORTS
2007/03/06 19:36
 Love You A Ton JG






聞蔬走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To文如&珊瑚蟲
2007/02/16 20:24
人同此心,大家都對台灣的未來充滿信心與希望。
平平書生氣,淡淡下閒棋。淡泊真吾事,清風別自茲。

珊瑚蟲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
2007/02/15 16:20

台灣人的內心還是存有很艱韌的草根性

只是在物質主宰一切的生活中

逐漸流失掉原先純樸的價值觀


心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創造幸福的台灣人
2007/02/06 07:29

臺灣還是充滿希望、充滿幸福,在這裡看到溫馨的好文。謝謝您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