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關三立影帶/錯用畫面
2007/05/19 00:06:24瀏覽1122|回應3|推薦16

黎老大建南諷刺三立電視台的打油詩

只要能夠達目的  新聞斷章來取意

只要仇恨能挑起  槍斃地點可轉移

只要收視搶第一  報票烏龍不稀奇

只要價碼能滿意  管他真理與正義

真 是 太 傳 神 貼 切 了

附上此事件始末的新聞摘要(取自TVBS

針對228專題移花接木畫面,三立新聞台跟聯合報分別發出聲明;其中,聯合報強調,三立電視錯把上海槍決畫面當成228事件,純屬三立的作業問題,對此,三立電視否認畫面造假,對報導的指控,保留法律追溯權。 

聯合報聲明,認為三立電視把上海槍決畫面,當成228事件畫面,是不爭的事實,相關報導並無錯誤;另外,提供影片給三立電視的阮美姝女士,已經公開表示,三立電視誤用畫面,是三立自己「作業」的問題,應該自行負責。 

加上阮女士也強調,自費籌拍的「幽暗角落的泣聲」影片中,放進上海槍決,希特勒殺猶太人等畫面,是指228跟這些事件一樣血腥,並非指這些畫面就是228事件。 

聯合報認為,三立電視在作業上發生錯誤應該自我檢討,不必轉移焦點,誤導視聽;不過三立電視也發出聲明稿澄清,表示228特別報導引用的畫面,是據實呈現母帶畫面。並沒有像聯合報寫的「影帶中確有明白標示,這是國民黨在上海處決共產黨人情形」的標示,所以三立確實沒有像聯合報指稱的造假移花接木。 

加上畫面提供者,除了阮朝日紀念館,還有公視跟高雄歷史博物館,這些都是國內深入考證228事件的單位;對於聯合報指稱「三立228報導造假」已經涉汲公然毀謗,對於不實指控,三立電視保留法律追溯權。 

三立電視台製作的228走過一甲子系列報導,出現移花接木的情況,面臨各界質疑,三立新聞台總編輯,同時也是節目製作人陳雅琳,繼昨天晚上公開說明之後,下午再與新聞部經理余朝為出面說明。 

三立新聞台總編輯陳雅琳:「因日前在三立電視台製播的『228走過一甲子』特別報導當中,有鑑於阮美姝女士曾花費畢生心力,於228事件的研究及考證,所以在我們的特別報導當中,引用了阮美姝女士228慘案紀實精華版的畫面,來做為報導的輔助,卻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誤植了國民黨在上海處決共產黨員的畫面,造成社會大眾的困擾,三立電視在此特別向社會大眾道歉。」 

除了向社會大眾道歉之外,陳雅琳也對於連日來造成阮美姝的困擾,感到抱歉,不過她手上也拿出了當初借閱影片時,阮美姝的簽名文件,並表示當初已經多次向阮美姝確認,上面沒有告知影帶來源。此外,也會對記者是否進行查證工作,做內部調查、檢討。 

而關於上週六開票時,跑馬出現姚文智未參選卻有票數的情況,三立表示,整個開票過程可接受公評,當天已經出動工讀生,精準的報票,並沒有灌票,會出現烏龍,是當時電腦當機所致。

 新聞局否認刻意圖利三立,但究竟為什麼這麼多製播單位,會偏偏選中三立?有無審核挑選?標準又何在?立委追問,官員答得尷尬,現場笑聲不斷。立法委員:「三立製播形態跟調性,符合親綠的政策符合你們的味道,標準的置入性行銷。」新聞局國內新聞處長林進盛:「報告委員妳這樣講我就講不下。」 

藍軍立委質疑三立操作族群對立,綠軍立委出面捍衛三立,要求NCC不該只管三立。民進黨立委高志鵬:「到底這個事件裡面受害者是誰,是共產黨還是國民黨,這兩黨提出告訴了嗎?NCC幹嘛一副主動辦理的樣子。」 

藍綠立委對立的處理標準,只是更反映出電視台本身的爭議性。 

三立電視台「228走過一甲子」新聞專題,把國共內戰畫面錯置成228基隆港大屠殺,NCC做出決議,開罰100萬!此外,NCC認定,三立內部營運疏失,強制要求三立找新聞傳播學者,在2個月內,包括總經理,副總經理,以及相關部門主管,都必須上至少8個小時的新聞倫理教育課程。 

新聞局委託三立製作的228專題出了問題,現在,NCC還要求三立15天之內,彙整2年內,所有委託製作的新聞,NCC要嚴格把關。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celady&aid=968931

 回應文章

泰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綠營報導大多如此
2009/03/20 03:10
看看江霞吧,更難入目!

pliux0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陳雅琳的臉愈看愈想吐
2007/05/22 22:56

真是相由心生!

一臉的奸惡!!!



niki在斯里蘭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報導須要公正, 民眾不是白癡
2007/05/20 00:43

報導須要公正, 民眾不是白癡,三立只會讓我更痛恨

n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