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9.媽咪小傳(濟助別人的初體驗)
2010/06/26 22:49:51瀏覽1314|回應11|推薦82

1950 ~ 1960的年代,台灣落後貧窮衛生條件差,有不少同學面黃肌瘦,卻鼓個大肚皮,因為肚內裝滿蛔蟲,好幾次下課時,於洗手臺見同學拱身力竭的猛嘔,嘔出一堆蛔蟲,甚至從鼻孔拉出一條條活生生的蛔蟲,至於屙大便屙出蠕動不停活生生的蛔蟲則是司空見慣,鄉下孩子不管男生女生都習慣在香蕉園或田野解決大小便,而且很多都赤著腳。

記得看露天電影時,都會有宣導影片,宣導農夫下田要穿鞋,以免鉤蟲從赤腳的裂縫鑽進體內,學校也一再宣導,飯前、飯後上完廁所一定要洗手,菜一定要煮熟吃,以免把蛔蟲卵帶進體內。但是貧窮家庭的孩子,只能赤著腳上學,也沒書包,就用一大塊方布包捲著書籍、簿本和便當,再將兩頭對綁在腰際,這就來上學了。雖然如此刻苦,年幼無知的童年依是無憂無慮,別看我又瘦又小,我也曾趴在地上,挖一個個小坑洞,跟著男同學玩彈珠。

記得班上有位鄭姓女同學,考試總拿第一,但家裡貧困,所以她的筆記本每一頁空白的邊邊角角,都不浪費,寫滿娟秀的字體,鉛筆短到無法握了,就套上毛筆套增加長度繼續寫。我很佩服她字美功課好,又很同情她的困頓,見她文靜和氣從不欺負我,更增加一分憐愛。

我回家告訴媽咪鄭同學的情形,於是媽咪叫我提兩條虱目魚(當時叫沙巴魚)去給她家送去,她父母樸實謙和,特地留我共餐。我第一次吃地瓜稀飯,好好吃喔!

回家告訴媽媽,媽媽笑我天天吃白米飯,不知窮人家的苦,何止地瓜稀飯,還有蕃薯籤煮飯好充飢,怪不得班上常聞屁聲與屁味。

當時佳里鎮盛產虱目魚,常有人送來虱目魚,我們吃不完,又沒冰箱,媽咪就會做成魚鬆裝進罐子裡,好配飯。當然總會送兩條去給鄭同學,不時,我順道嚐嚐地瓜飯,哈 ! 好好吃ㄟ

當人性發揮善念濟助他人時,哪裡還會去分本省人外省人呢?在這樣的潛移默化下,媽媽教會了我抱持一顆愛心幫助需要幫助的人。而今走過大半生,深刻感覺到愛別人就是愛自己,愛自己的這顆善心,但是付出愛心也要方法對,因為人性是複雜的。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celady&aid=416858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黑白的照片
2010/08/19 09:34

我的年紀

最愛看這樣的照片

那是錯綜複雜的情懷

舊日時光 今日思維!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白米飯
2010/08/09 22:56

原來格主小時候就有白米飯可吃,

還配虱目魚呢;

我們攏嗎吃番薯籤,

配鹹瓜呢!


紫楓(紅拂女)(nicelady) 於 2010-08-10 17:24 回覆:

是啊  雖然吃的是配給米

在哪個年代  已不錯啦


慈傃
付出的當下,福已在其中
2010/07/14 22:20

紫楓老師~晚安

早知道您的善心必來自父母的教化

上人慈示~付出的當下,福已在其中

目前慈濟正在長治大愛園區蓋大愛永久屋

希望在颱風季節來臨前,迎接霧台鄉親入住

以安頓漂泊不安的心

歡迎紫楓老師邀請親朋好友來當志工~~鋪設連鎖磚

當然最希望您來做人文真善美,寫寫人物誌囉!!

等您喔!


e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濟助別人的初體驗
2010/07/09 04:17
發揮愛心的當下
自己就是第一個受益人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家學好淵源
2010/07/04 21:02
藉這次機會細看了您的母親小傳, 您家的事可也是近代台灣的事
每個家庭的組成和興旺, 每位小孩的成長, 都不是容易的事, 多銘心長感
怪咖的加擾, 大概因為您太優了 ...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0/07/03 06:29

真是"有其母必有其女" .

令堂的仁慈心孕育了對萬物有愛心的妳,

每天還去照顧一些流浪貓狗, 令人敬佩 !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0/07/02 23:03

紫楓姐吉祥

媽咪小傳

會集結   出書嗎

期待哦

祝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
2010/06/29 18:20
這故事很棒

我喜歡你的筆調
紫楓(紅拂女)(nicelady) 於 2010-07-02 01:38 回覆:

謝謝你的誇讚喔

我不知你所感覺得是什麼樣的筆調

不過我會繼續平時真切的寫下去


i~Rober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我們是同鄉 ^ _ ^
2010/06/27 07:35
我老家在台南縣佳里鎮, 北門高中畢業.......
紫楓(紅拂女)(nicelady) 於 2010-07-02 01:36 回覆:
 是喔  我小時候去北門漁塭

吃過虱目魚和螃蟹大餐呢

讚 讚 讚  十歲離開佳里鎮後

就再也沒回去過

那是個充滿回憶的地方

今年有空想去回味一番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童年
2010/06/27 06:11
讓我想起童年,還有母親告訴我的一段往事‧母親在農家租來的屋子裡生下了我‧由於當時生活困難,母親奶水不足‧我肚餓大哭,本省農婦,向母親指指我,又指指自己的胸部,把我接過去用她的奶水餵飽了我,安詳的睡在她懷裡‧那時,爸媽與房東言語不通,也沒有省籍問題‧尤其是奶奶一口北方土話和房東的阿嬤,兩個人比手劃腳,南腔北調,也可以聊上一下午‧現在回想起來,兩位老太太的生動對話場面,是多麼生動的圖面啊!
紫楓(紅拂女)(nicelady) 於 2010-07-02 01:34 回覆:

看了你的故事 心裡昇起莫名的感動

以前的環境雖然窮

但是人們發揮了相濡以沫的精神

而今似乎人情反而淡薄了

真希望媒體多報導人性光輝的一面呢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