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5.媽咪小傳(由陌生到熟絡)
2007/10/01 22:30:35瀏覽1522|回應3|推薦67

剛到台灣也沒什麼家當,收拾一些細軟,我們便輕輕鬆鬆搬到老遠的南部,不過以當時的交通條件必須要一天的行程,揮別同事和老同鄉,遠赴一個陌生的地方任職,雖然說是升官,但是父母的心情是複雜的。所以當父母晚年又回到台北定居時,他們幾乎有一種類似落葉歸根的情愫,「台北」當初離鄉背井逃難落腳的地方,是他們內心深處離家鄉最近的地方,當與同是天涯淪落人的老朋友再聚時,總是有一種命運相繫的親切感。

話說住進佳里分局警察宿舍,日式的房子十分寬敞,還有個院落環圍,第一天我和妹妹好奇的走出家門,想認識鄰居小朋友,想不到他們看到我們立刻轉身回家關上門,隔著矮門我們互相對望,怯生生的我和妹妹搞不清楚為何他們會排拒我們,後來回想我們的穿著與他們迥異,也就是外省小孩的裝扮,能幹的媽媽學會自己為我們剪裁縫製衣服,那天我們衣服的樣式是連身衣褲,在他們看來真是怪異,媽媽喜歡打扮我們,讓我們看起來像是要出門作客的樣子,最要命的是我們

一句台語也聽不懂,更別說講了。

我們一家成了聾子與啞吧,媽媽適應力很強,她利用買菜的時刻,與菜販比手畫腳漸漸學會了簡單的台語,爸爸與老百姓溝通時起初須要有個中間人翻譯,後來他也漸漸聽懂了。當時的民風十分淳樸,日據時代對警察敬畏的風氣仍在。

我們與鄰居相處熱絡融洽,媽媽們常常會送些自己的廚房手藝互相分享,促進感情交流,因此端著熱騰騰的餃子去給左右鄰居的工作就落在我身上,當然還有山東饅頭、花捲、大餅等等,我們也時時會收到台灣小吃品嘗;老媽更是入境隨俗學會了拜拜,跟著隔壁媽媽學炸茄子、買紅龜、發粿等供品,帶著我們拈香唸唸有詞的拜著。

隔壁的「阿姆」是副分局長夫人,她很上進,為了學國語就跟我約好每天放學後,我去她家教她唱國語歌,那時我搬來佳里鎮二年多讀小學二年級,已學會了說台語。記得我很認真的教她唱「小小羊兒要回家」「媽媽要我嫁」等,你一句我一句的唱著教著,頗有成就感呢! 

我不但歌唱得不錯,無師自通的舞藝也不賴喲!怎麼學會的呢?先賣個官子,等我下回分解吧!

 

              搬來佳里鎮時  大妹2歲  所穿的一套毛線衣是媽咪織的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celady&aid=1269756

 回應文章

catl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上癮了~
2007/10/07 17:24

剛才我先生進書房碰見我偷偷拭淚,竟然大聲嘲笑還有人上網到哭哭啼啼的~

我真是被妳平鋪直述的過去生活剪影給完全吸引住了!

因為,妳用 "心" 來寫,所以我也用 "心" 來看。

今晚我倆的心 同為過去的日子 輕歎~


e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血淚交織
2007/10/03 20:33

當台灣番薯碰到外省芋頭時

由陌生到熟稔到相知到相惜



anybo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有趣的故事
2007/10/02 00:43

一路走來點點滴滴都是回憶

等你下回分解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