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3.媽咪小傳<同是天涯淪落人>
2007/08/31 01:27:44瀏覽1299|回應3|推薦58

經過抗日剿匪等戰亂、顛沛流離來到台灣,離鄉背井思念幾乎是天人永隔的親人,那種椎心刺骨之痛之哀,只有沉隱在內心深處,而將所有期望寄望於政府,和帶領我們撤退到台灣的領袖蔣公,所以我家牆上掛著領袖蔣中正的玉照,甚至還有省主席周至柔將軍,與其說是偶像崇拜,不如說是對反攻大陸的殷切期望,像是信仰耶蘇,相信祂會帶我們到天國得永生一樣,那個時代多麼希望有個領導帶領我們完成復國大業,所以老爸老媽最最關心的就是時事,他們不怕打戰一心想著回到家園。

想當初我讀高中時,書讀得並不好,從來沒得過獎狀,唯一得到的一張獎狀就是時事測驗,真是全拜家教所賜,那時老媽怕我們讀書分心,不准我們看電視,只准我們看新聞報導。

剛來台灣遇到同鄉簡直就像遇到親人般,感情立刻牽在一起,這是思親之情的投射,尤其遇到小同鄉更是親上親,因此小時候,我有許多叔叔、伯伯、姑姑、阿姨,其實他們都不是親的,是同鄉。

當同鄉有了困難來找老爸老媽,他們幾乎義不容辭伸出援手,失業的、生重病的,一定添雙筷子,或添張床,讓同鄉有口飯吃,或有張床養病,因為「同是天涯淪落人

後來吃了虧上了當,例如遇到不務正業借錢不還的,這才漸漸走出迷思。

後來更想不到的是父母竟帶著我們如浮萍般漂泊了好久,從台灣頭到台灣尾,再從台灣尾到台灣頭。

余光中<中國結>這首詩的詩句 :

這一頭是島的海岸線

曲折而纏綿

靠近心臟

那一頭是對岸的青山

臍帶隱隱  靠近童年

而我的父母又豈只是靠近童年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celady&aid=1199652

 回應文章

catl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為這麼多經年累月為著思鄉念親而受苦的同胞心疼啊~
2007/10/07 17:08

從1. 2. 一直讀到3.

當讀到余光中的中國結時,我的眼淚就很不爭氣的往鍵盤掉下來...

失根飄泊的蘭花啊~那種隔著一道海洋卻望不到故國家園的心酸,二十三年前我嚐到過...而那種心痛卻遠遠不及妳父母輩的十分之一啊~

為這麼多經年累月為著思鄉念親而受苦的同胞心疼啊~


e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嗯!同感
2007/09/17 02:30

我們應該是同學吧!

那麼熟悉的故事,那麼熟悉的場景,那麼熟悉的遭遇.



阿丁正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的話
2007/08/31 22:55

妳所說的那段時期, 我正好趕上

妳所講的往事點滴, 我家也一樣

妳何其幸運父健在, 我雙親俱亡

妳的文章容易接受, 讀了有感動


舊金山阿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