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維也納微笑花園
2005/08/29 15:17:38瀏覽1409|回應5|推薦14

       我家巷子到馬路上距離兩百公尺,巷路兩旁是大樹、有菜園,綠油油一片,形成一段綠色小隧道,在夏天涼爽又舒暢,特別感受其善意。每次進出家門,開車經過這一段路,我就感覺安定。後來,我乾脆減速又開窗,睜眼看、用力吸,給與較好的回應。

       其實,我並未真正親近他們,匆匆數載,就是出門然後回家。多瞥上兩眼,算是敦親睦鄰了。

       一直到在維也納,六十餘歲仍花也似的婆婆告訴我,她每日必妝扮得「水噹噹」,且帶著最大的微笑去她的花園養花,花木長得是否標致是看著主人長的。喔!原來植物的長相,主人責無旁貸。怎能不好好看重自己?又如何能無感周圍有生之物?甚至確認她一定忘記告訴我,她還放「我的祖國」給花園裡的的繁花綠樹聽吧。嗯,她的繁花綠樹長得姿態很音符

        兩百公尺,是一段很好延伸的距離。兩百公尺就在我身邊。可走、可跑、可玩耍。

        一大早,我簡裝來回漫步,這樣瞧得清楚些,總想先曉得矗立在兩旁,已造福我許久的行道樹,究竟姓名為何?楊桃樹、梧桐樹、菩提樹、相思樹、馬拉巴栗、慽樹、雀榕、茶花、茄冬‧‧‧,認識雖不夠多,但認得出一些,足以理直氣壯擁有一點竊喜。菜園裡則盡是常入肚囊的熟朋老友。來回多趟慢跑,汗水流夠了,回家沖澡,展開一天行程。

       又一大早,我帶著「台灣賞樹情報」「植物完全指南」「家庭實用天然藥草」‧‧‧,一一比對,豐富得不輸大安森林公園〈得承認未贏啦〉。雖然她未經整理、毫無排序、很帶野味、沒有名字。我的小院從此延伸。

        一大晚,只能運動,沒法作功課,但蟬鳴蛙叫伴我,還有住得夠久也在運動,卻新認識的鄰居。休息了眼,卻開始鍛鍊耳和心。

       就這麼一大早又一大晚,不啻是軀體,五官跟進動了起來。不斷地流汗、結實。也展開與鄰居的互動。我想起院子的薰衣草、九層塔、玫瑰花、白鶴芋、茉莉花‧‧‧,決定再種茴香、荷蘭芹、羅勒,下次我做義大利麵、脆皮濃湯或焗烤料理時,便有更多新鮮調味可用。當然,我得用心照顧她們,還有天天大微笑頂亮眼地出現在她們眼前。

       關於這件事,再容易不過。關心的不再只是我的小院,屬於我的卻更多。

【本文原刊載於中國時報浮世繪版】

我重貼此文乃激勵自己,所種的香草類已因出國過久,乏我微笑照料枯竭離去。

我一定要再把她們養植回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ceherb&aid=52652

 回應文章

ANY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綠手指
2005/09/12 16:36
也要有綠手指的天份和耐心
ANY 你可以延伸為 Anything, Anywhere, Anyone, Anybody, Anyway......

dood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喔
2005/08/30 09:14

歐洲的花花草草或林野樹木

色彩飽和得讓我想咬一口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大安森林公園
2005/08/29 22:29

看不到森林,連樹林都沒有。所以還是維也納好。



dood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説得好
2005/08/29 15:50

琇子:

所以我就和花對笑啦!


琇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5/08/29 15:38

玩耍老婆 =^-^=花兒也會笑的喔~~

 

願妳的生命、每一天都有我的祝福和關心=^-^=...大城小事...愛情城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