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只是在等孩子長大
2009/10/10 21:37:12瀏覽871|回應1|推薦44

君,我的高中同學,是一個非常熱情活躍的人,認識至今,從來沒有改變過。不論電話裡或見面時,總是以爽朗的笑聲及笑容開場。每個人都說,跟她在一起好快樂。

 

君的先生有自己的事業,家裡經濟不虞匱乏,三個孩子也獨立聽話。喜好交友的她,積極參與各式活動、社團,擔任志工,忙得不亦樂乎。在各個場合,更是照顧招呼每一個周邊朋友極為周到,令人如沐春風。

 

這次見面,依舊是哈哈哈作序曲,然後一把擁抱住我,表達想念和親密。好似不必探詢,亦知生活裡無風無雨、別來無恙的姿態。

我們約吃中飯,有說有笑,相互敘說生活之種種,一切如昔。未料飯足菜飽,君冷不防一句「我已經決定和先生離婚了」,雙眼倏地流下兩串淚,卻仍然讓淚流在笑容裡,俐落而清澈。我著實詫異不已。

 

接著是近十餘年來婚姻生活的點滴敘述,婆家如何地對待,先生扮演角色之不公、處理態度之偏頗,她盡心溝通不見改善,期間因此得憂鬱症,夫妻也共同尋求過婚姻諮商。歷經月月年年的委屈,累積至今,內心已傷痕累累,她說「終於等到孩子長大了,讀書生活已能完全自理,不需要我照顧,我要開始做自己」。君陳述時的情緒異常平靜、淡然,期間偶而忍不住會滑落一些難過的淚珠,但她會很快擦去,流瀉顯現出決定後的輕快。

 

我們又談了許多細節,我確信她真是堅決的決定了,鬆了口氣的決定了。君侃侃而談離婚後的打算,原來她身心都已準備好,一心就等孩子長大。還好她呈現的開朗樂觀是個性本質,亦藉著參與活動消化婚姻的不順遂。一路走來沒讓婚姻影響甚鉅。

 

我暗自思忖,還有多少個「她」,只是在等孩子長大,就能瀟灑決定。為人夫者,別一廂情願認定「冷處理」、「不處理」、「視而不見」、「時間去淡化」或隨便一句「不要想那麼多」、「忘記吧」的敷衍心緒面對妻子的處境。她心中「只是在等孩子長大」的決定,不會提前告訴你。

                                                【 本文刊於聯合報】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ceherb&aid=3394685

 回應文章

dp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_*
2009/10/12 13:58
放手也是給自己一個機會!
★祝您有美好的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