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杯紅茶配一盤故事
2005/11/24 23:20:18瀏覽2756|回應11|推薦63

這幾年,我特別喜歡往小小鄉鎮晃蕩,在那裡我特別看得見大家兢兢業業,在那裡我特別呼吸得到空氣中瀰漫著喜悅美妙的分子。

是一個初秋的週末,我在日月潭魚池鄉「發現消逝的阿薩姆茶園」。聆聽了很多動人的故事,也改變午茶時的絕對咖啡和偶而花茶,新加入了台灣自己種植的日月潭紅茶,品飲著屬於魚池鄉民的驕傲。

還是民國十四年日據時代,日本人由印度阿薩姆省,引進「阿薩姆紅茶」大葉種茶種,並選擇了海拔八百公尺,是多變地形的魚池鄉水社栽植,當時被國內外紅茶專家認定,這個地方氣候、土壤、水質具備海拔二千公尺茶園產茶之味道及香氣。甚至成為日本向天皇進貢的「御用珍品」。曾與大吉嶺、錫蘭紅茶相提並論,紅極一時。

印度當初並不允許日本人帶茶種離開,但當時他們用了小聰明,把茶樹籽藏在柺杖頭帶回台灣。直到民國三十、四十年是最興盛時期,幾乎家家戶戶以此為業。之後因人工採茶成本實在很高,紛紛改種價格好很多的檳榔樹,使得紅茶逐漸式微,九二一之後,為結合大家的力量,拯救鄉民的生活成立「魚池鄉紅茶產業文化促進協會」,才又被人們在早已淡忘的記憶中甦醒。

車子緩緩進入魚池澀水,眼前夾道盡為多樣的果樹,尚有一片片陶土燒製的門牌,鑲掛在花圃周邊。原來澀水早期曾經是鶯歌〈也是一個饒富趣味的小鎮〉陶土的來源。

堅持手工採摘,採小農制產銷方式經營,其實目前因通路、行銷、人工、管理等各因素,並無法太大量生產。略具規模,有自有品牌的有五家,各有動人故事。

百年紅茶

由五城村的一位老茶農經營,年紀已近八十。他的樹種都是 1890 年代大葉茶樹種,百年老阿薩姆茶樹,1940 年開始經營,2004 年正式以百年紅茶出廠。

澀水皇茶

於大雁村,是現任澀水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經營,鑑於九二一後集合社區及村內茶農力量,建立頂級品牌形象。主要為台茶十八號,具肉桂味,紅茶專家還評為有獨特的台灣香。

膨鼠紅茶

中明村一對夫婦發現叼著茶籽的松鼠在林間藏匿,而發現野生茶樹移植田間,因而命名。茶味口感溫潤甘甜,屬台茶十八號、八號,有山茶的味道。

和果森林紅茶

新城村香茶巷中,經營者是茶葉產銷班班長,學企管的女兒、女婿懷著理想,回鄉協助父親發展,甚至在  2004  年底籌備生產紅茶酒莊。茶種是台茶八號,帶有肉桂香味。

香山農場紅茶

也是一老茶農,品牌是「香茶巷四十號」,自己建造了小型紅茶製茶所,也分享給親友和內行人。是屬於台茶八號,茶香特色為古典紅茶香。

現在我再品飲日月潭阿薩姆紅茶時,味蕾隱隱散發的不啻是茶香,更有濃濃地、活跳跳地屬於台灣原鄉的生命力。不論我配上檸檬片〈俄式〉抑或是牛奶〈英式〉,每一杯都配著一盤故事,划進心裡,滋味很澎湃。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ceherb&aid=11009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Robin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等得到妳的珍品..
2005/11/25 01:01

就知道可以等得到妳的珍品..

我的午茶與妳一樣, 咖啡搭配甜點蛋糕. (嘿,我們相似的地方也未免太多了..),

有一天下午,突然很想能有一頓英式下午茶. 可惜自己太懶了. 看起來只能回台灣才有機會享用..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