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非典型中文系 教你實現創作夢
2008/05/28 10:56:33瀏覽3402|回應0|推薦1
 
 全球吹起中文熱,中文系所漸熱門,文化大學中文系文藝創作組是全國第一個以教授創作為目標的系所,在各中文系所中,特別顯目。

大量閱讀是文藝組的必備功課
全球吹起中文熱,中文系所漸熱門,文化大學中文系文藝創作組是全國第一個以教授創作為目標的系所,在各中文系所中,特別顯目。

文藝組有別於一般以古典文學為教學重點的傳統中文系,著重培養學生在傳統的中文基礎上,學習中外現代文學及文藝理論,達到中西合用的效果,進而培養成為作家。知名小說家駱以軍即是畢業於文藝組。

以前就讀中國科技大學財金系,現在轉到文化大學中文系文藝組的黃子恩,「我想讀中文系,卻覺得自己沒辦法吸收龐大的古典文學,所以才選擇以現代文學為重點的文藝組。」

「我覺得古人的東西與現今難免脫節,在文藝組可以學到透過使用現代的語言,提升自己的中文造詣。」文藝組的連掌旭也很慶幸自己在現代文學的領域中遨遊。

文藝組非常重視學生閱讀。「閱讀是寫作的基礎。」在系上教授創作的駱以軍表示,他希望能藉由閱讀,讓學生多接觸經典之作。

教授現代文學導讀課程的嚴紀華認為,藉由文學理論的學習,以及深入的分析,再加上大量的閱讀,學生對文字的敏感度自然而然就會提升,對創作有很大幫助。

駱以軍說,他著重於啟發學生的創造力,他每個星期提出不同的主題和同學們討論,並出作業給學生練習,訓練他們調度各種場景的能力。同時也會請作家來演講,像是伊格言、陳雪或張耀仁,希望能激發學生們一些想法。

駱以軍表示,經過小說的訓練後,學生可以學到從更多的角度來看同一件事情,他常將這比喻為「神的複眼」。就像前陣子的陳冠希事件,也許學生可以不跟隨媒體的角度,試著從文學、電影或是藝術等角度來看這件事情,應會有更多收穫。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ce203&aid=1908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