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五律- 歲暮吟
2020/12/06 23:13:30瀏覽1105|回應1|推薦35

五律 - 歲暮吟

夤夜藜光黯,昏冥若瞽朦。

倚窗憐落葉,還榻怨寒風。

嘆矣時年過,嗟乎物事空。

多情傷歲暮,不忍問歸鴻。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gedith&aid=154393933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11 16:27
香港何來的歸鴻?
藜,是什麼、府上有種得?藜光,難道是會發光的荊莿?
紅箋小字(ngedith) 於 2020-12-12 11:49 回覆:

1) 其實, 在我居住地菲律賓島嶼, 也是有飛鴻影蹤的Taiga Bean Goose in flight | Philippine Bird Photography Forum (proboards.com) 不過, 詩中的"歸鴻"多作為客地懷鄉、遊子思親的表達。

2) "蔾光"乃燭光意。 疫情期間, 小字照顧家中兩位九十多歲老人, 頗有"風中殘燭"之感慨。

感謝您的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