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依據中華民國憲法的九二共識 行得通嗎?
2020/09/10 04:00:48瀏覽154|回應0|推薦0

    國民黨最近推出兩岸新論述, 把九二共識再多套一個包裝, 名之為二0諒解. 說是"建基於中華民國憲法體制的九二共識"云云. 此一新論述, 若其實質內容, 仍為九二共識中的一中原則, 又何需改個名字?叫二0諒解, 對手一樣會叫囂二0沒諒解, 一如之前它叫囂的九二無共識. 說怎樣改, 都不是為了讓對手接受的好嗎?民進黨是永遠不會接受甚麼九二共識也好二0諒解也好, 改來改去, 訴求的對像絕對不是否定一中概念的綠民好嗎?


    OK, 講回所謂二0諒解, 除了核心內容仍為一中原則, 同九二共識無大差別之外. 它最大問題是, 把中華民國當成了屋頂, 反而讓對岸難以接受, 雙方對話無法開展. 對岸的中共政權, 怎可能同意以你的中華民國憲法體制為前提, 去維持一個九二共識呢?

    九二共識的原始精神, 就是單純要求雙方只去表"中國的主權狀態", 而不去表它的"政治現狀". 如今的二0諒解, 卻倒過來, 把中國的"政治現狀", 當成兩岸交流的前提. 把中華民國當成屋頂, 說怎樣對岸是不可能被你放到這個屋頂下面的.

    再說中國的"主權狀態", 依據的是中國的"國家本體", 而非一時一地某一政權的憲政法統. 憲法是政權層次產物, 並非不能修改. 中華民國憲法說要修憲也說了很多遍, 難保證那一天不會來個2/3通過修憲, 把一中原則也改了不行嗎?所以, 一中原則依恃的, 必然是國家本體, 而非憲法條文. 錯誤地把政權層次的產物, 凌駕於國家本體之上, 必令兩岸間和平交流平等協商成為不可能.

      所以, 狗尾續貂地把九二共識重新包裝成二0諒解, 非但對手仍會狂罵, 對岸亦不會接受, 企圖兩邊討好的目的, 是難以達成.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ewvview&aid=150457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