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鈉可能會使多發性硬化症惡化
2013/10/10 07:39:52瀏覽529|回應0|推薦2

鈉可能會使多發性硬化症惡化

24Drs.com (2013-10-10 09:56)

【24drs.com】首次有研究提出,攝取較多鈉與多發性硬化症(MS)患者臨及放射性疾病活性增加有關
  
  最近有研究顯示,高鈉飲食會使動物的多發性硬化症、實驗性自體免疫性腦脊髓炎惡化。
  
  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神經研究院的Mauricio Farez醫師表示,他們的研究提出一些證據認為,這個影響在那些攝取高鈉的人類也會出現,MRI會有較多病灶、臨床發作較多;Farez醫師在第29屆歐洲多發性硬化症治療與研究委員會(ECTRIMS)代表大會發表此篇研究。
  
  紐約國家多發性硬化症協會探索研究副理事長、未參與該研究的Bruce Bebo Jr博士表示,這是新的觀察,就他所知,還沒有研究發表提及鈉攝取和多發性硬化症疾病活性的關聯。
  
  不過,Bebo博士指出,3月Nature期刊發表的3篇研究也間接提到鹽和多發性硬化症的關聯。
  
  至於此次分析,Farez醫師等人研究了鹽分攝取和多發性硬化症疾病活性之關係,研究對象是70名復發緩解型多發性硬化症患者,追蹤2年;鈉攝取是由尿液檢體中計算得之,臨床與放射腺評估則是每3-6個月或者出現復發時進行評估。
  
  在校正年紀、性別、疾病期間、抽菸習慣維他命D值、身體質量指數和治療的多變項模式中,他們發現惡化速率和鈉攝取量有正相關。
  
  特別的是,他們紀錄的惡化率方面,相較於低鈉攝取量者,中度鈉攝取量者高了2.75倍(95%信心區間[CI],1.30 - 5.81),高度鈉攝取量者高了3.95倍(95% CI,1.39 - 11.21) 。
  
  這篇研究也顯示,高鈉攝取量者在MRI發現新病灶的機率增加3.4倍,且MRI平均多8個T2病灶。
  
  Farez醫師指出,世界衛生組織目前建議每天的鈉攝取量不要超過 2克,但平均攝取量都超過,每天達4-4.8克;在這篇研究中,低到一般鈉攝取的成人組成中度鈉攝取量組,高鈉攝取量組則是一天攝取4.8克以上鹽分者。
  
  Bebo博士指出,影響程度相當大,復發率達4倍且新MRI病灶達3倍。
  
  不過,這是篇小型初步研究,需要有大型世代研究驗證,但若經確認,它可以對多發性硬化症的疾病機轉提供重要看法,至少可對多發性硬化症病患的鈉攝取量提出建議。
  
  Farez醫師同意需要更多研究,特別是確認這些病患的鈉建議攝取量;他指出,這篇研究並未提出鈉會誘發多發性硬化症,只是惡化的環境因素而已;後續研究應探討,高鈉飲食是否會增加患有多發性硬化症的風險。
  
  資料來源:http://www.24drs.com/professional/list/content.asp?x_idno=7015&x_classno=0&x_chkdelpoint=Y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31010/10820704.html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ewny&aid=8960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