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多發性硬化症危害年輕人 七成患者病情反復
2013/06/02 13:38:54瀏覽515|回應0|推薦1

多發性硬化症危害年輕人 七成患者病情反復

2013年06月01日 11:18:45
來源: 新華健康
0
【字號: 】【打印
【糾錯】

多發性硬化症危害年輕人 七成患者病情反復

專家呼吁將疾病診治納入醫保

每年5月最後一周星期三是國際多發性硬化日。今年主題是“青年與多發性硬化”。

在日前舉行的媒體座談會上,中國免疫學會神經免疫分會主任委員胡學強介紹,多發性硬化症是神經科疾病的一種,主要危害群體是年輕人。據估計我國目前大約有6萬名多發性硬化和其譜係疾病患者,然而如今發病機制還不明確。

參加會議的北京醫院神經免疫診斷和治療中心主任張華透露,多發性硬化臨床表現多種多樣,缺乏 特異性。比如肢體麻木、視神經炎導致視力下降,復視甚至失明、行走困難甚至癱瘓、性功能障礙、極度的疲勞都可能與多發性硬化相關;與其它神經科疾病區別在 于臨床症狀表現為“復發—緩解”。七成患者病情反復。如果未及時規范診治,病情大多逐步加重,最終導致殘廢、失明、甚至死亡。

流行病學調查認為中國發病率較低,但根據北京醫院神經免疫診斷和治療中心的統計,此種疾病臨 床並不少見。隨著診療水平的提高,比如核磁共振等技術的普及和完善,越來越多的患者被確診為此種疾病。多發性硬化症不是遺傳性疾病但具有遺傳易感性,親屬 中有該病患者的人群,發生多發性硬化症的幾率明顯高于普通人群。平均發病年齡30歲,具有兩個發病高峰:21-25歲以及41-45歲。21-25歲發病 者更為常見。女性多發性硬化患者大約是男性患者的1.5-2倍。

張華表示,目前醫學上尚不能徹底治愈多發性硬化,但規范的治療可以控制疾病的發展。此類疾病 的治療一般分為兩個時期,一是急性期治療,大多使用激素等藥物,國內經驗相對豐富。但激素並不能延緩殘疾進展。在疾病緩解期仍需要規范治療,從而改變多發 性硬化病情進展,延緩殘疾發生。國際上最為通用的緩解期治療藥物是β-幹擾素。但因為其價格昂貴,多發性硬化症患者普遍承受很大經濟壓力。日前,由社會各方支持發起的多發性硬化症患者幹擾素治療部分免費的資助項目,在北京醫院啟動。北京醫院將為多發性硬化症患者免費提供30個核磁共振成像的檢查機會,為部分患者解決實際困難。

胡學強認為,多發性硬化診療的關鍵在于早期診斷及早期規范治療。我國大多數患者、親屬甚至部 分醫務工作者對多發性硬化及其治療缺乏足夠的認識,專科診治多發性硬化的診療中心及專家國內數量還不多,加之此病初期不容易與其它神經科疾病鑒別,相當多 的患者貽誤了治療的良機。“患者如果早期能夠獲得正確的診斷,多發性硬化症是可以治療的。”但胡學強也坦言,由于能夠延緩殘疾進展的有效治療藥品如β-幹擾素依賴進口,價格較高並且沒有被醫療保險覆蓋,使中國的多發性硬化患者較國外患者發展為殘疾的比例要高。有的患者可能還會受到一定程度來自家庭、社會的 歧視,甚至因此失去工作、家庭,進而對其生活造成更大影響。此外,由于該病久治不愈,患者容易引發抑鬱等心理疾病,導致其自殺率是正常人群的7.5倍。

身為廣東省政協委員的胡學強曾連續三年提交提案,呼吁將多發性硬化症的診治納入國家醫療保障係統。他強調,這是關愛多發性硬化症患者的重要方式。

會議透露,國家有關部門也在多方了解多發性硬化症及其發病人群的情況。今年底或明年初可能會出臺相關政策,幫助多發性硬化患者解決部分難題。(文/屈辰)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health/2013-06/01/c_124785802.htm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ewny&aid=7708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