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1.11.04 「生命禮儀教學實務中心」參訪心得
2012/01/02 07:30:07瀏覽345|回應0|推薦0


這一天,懷著既興奮又期待的心情,我們往仁德醫護管理專科學校出發,一路上,我不停翻閱著參訪手冊,想要多了解一些關於死亡體驗的事情。



到了目的地後,因為空間的關係,蔣老師先把我們分成兩大組,我們這一組是要先去聽演講,第一堂演講是介紹辦學理念等等,覺得滿無聊的,所以要上第二堂時有點不太甘願,但事實證明第二堂有趣多了!而且聽完以後有很多收穫。其實以前我從來沒有聽說過「生命關懷事業科」這種特別的名字,這一次藉由選修生死關照這一門課,得以到仁德醫專來增廣見聞,覺得很幸運而且很開心。



中午吃飽飯後,終於可以去死亡體驗了,到了體驗中心,蔣老師先詳細的為我們解釋步驟,後來我們就開始書寫遺囑了,蔣老師不斷的引導我們進入情境,告訴我們生命只剩下幾小時,在有限的時間裡面,我快速的完成我的遺囑,雖然還有很多事情來不及交代,但是時間不會等人,死亡也一樣。



正式進入體驗室後,我在其中一個棺木旁邊擺了我的遺囑跟遺照,當我輕輕坐到棺材裡面的時候,我慢慢進入情境,冥想等棺材蓋起來以後,我即將從此與這個世界訣別,我將再也看不到我所愛的人與物,不僅由衷悲來,躺下來以後,我的腦海裡不斷浮現我的家人的臉龐,想把握死前的最後幾分鐘再回顧一下自己的一生。「碰!」棺材的蓋子蓋下的那一霎那,眼前瞬間一片黑暗,「咚----」聽到封棺的聲音,我感受我真的死了,而且在那個時候我的四肢都變得非常沉重,好像連動一下的力氣都沒有了。



空氣好像越來越稀薄了,我也感受到死亡不可逆的這個事實,如果不是這個棺材裡有求救鈴,在外面的人再怎麼樣也不太可能聽到裡面的聲音,萬一在現實生活中,棺材裡的人還會思考,那不知道又是怎麼樣的心情啊!在黑暗的棺材裡面,其實我一點也不會感到恐懼,死亡不是結束,而是新的開始。會不會太投入結果真的就這樣給他死了啊?我的腦海中突然浮現了這個奇怪的念頭。棺材被打開了,我用顫抖的聲音讀出我的遺囑,親愛的爸媽、哥哥姐姐、還有我最心愛的乳牛娃娃,讀完了,我也愣在一旁好一會兒,我又復活了!有一種喜悅而且其妙的情緒。



在死亡體驗的過程中,我努力想完全融入死亡的情境中,想要想像我真的死了,真的再也回不來了,但是有時候我的腦海裡會突然有「這一切都是假的」的念頭,而且無法完全把它給壓抑掉,或許我的現實感真的太強了吧!置之死地而後生之後,我們又回到現實了,開始參加同學還有自己的告別式,或許是沒有真的死,所以過程中還滿歡樂的感覺,有時候講一講大家還笑了出來。



一整天的參訪活動就在轉眼間進入尾聲了,今天有很多感觸,這次活動不只是為了讓我們體驗死亡,真正的死亡是不可預知的,我們無從猜測自己什麼時候會死,這樣的未知性才會刺激人類好好把握當下,試想當開學時從行事曆得知「兩個月後要期中考」時,大多數的同學都會想:「反正還有兩個月,等接近了再開始準備也不遲阿!但是光陰似箭,兩個月一眨眼的工夫就過完了,許多人也都等到考前才來熬夜。若學校的規定變成:「不知道什麼時候,隨時都可能要考試。」這樣是不是就能養成大家隨時讀書的好習慣?不過幸好人生中有許許多多的考試,一次失敗了還有機會可以彌補回來,但是生命不行。如果生命少了未知性,是否也會變得一樣?是不是有些人就會說:「反正還有三十年,夢想以後再來完成就好!」?



生命的未知性以及死亡的不可逆,更讓我們懂得珍惜現在,把握當下,好好利用每一分每一秒去實踐自己的理想,經過死亡,我們更能體會生。這次參訪活動,謝謝所有老師對我們的指導,讓我們得以心靈重生。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ewny&aid=5992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