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多發性硬化症的飲食建議
2011/09/23 18:47:18瀏覽1074|回應0|推薦1

多發性硬化症的飲食建議





多發性硬化症的飲食建議


台北榮民總醫院  張文 營養師


 


罹患多發性硬化症病患,需長期與疾病共處,承受壓力;而家屬們除需照顧患者之外,也須要提供精神支持,在此先向所有的病患及家屬致上敬意!


 


接著就針對大家的日常生活飲食方法以及保健食品的使用,做簡單的說明。


 


1)選擇好的油脂來源。如烹調用油可以使用橄欖油、芥花油;應避免油炸或油煎烹調方式。適量堅果類的攝取,如杏仁、核桃、腰果。每日建議15~30公克(大約一手掌心)。


2減少動物性油脂、飽和脂肪、反式脂肪攝取。動物性油脂,如肥肉、蹄膀、梅花肉、五花肉、牛腩 、雞鴨皮。奶油及肉類加工製品,如香腸、臘肉、熱狗等。飽和脂肪,如含棕櫚油與椰子油製品。反式脂肪,如植物性奶油(瑪琪琳)、油酥製品(糕餅、西點)、速食食品等。


3)選擇良好的蛋白質來源如瘦肉、去皮家禽類、黃豆製品,及富含n-3脂肪酸(Omega-3脂肪酸)的魚類,如鯖魚、鮭魚、鮪魚、鰻魚、秋刀魚


4)選用低脂乳品, 每日建議1~2


5)多吃蔬果,最好能有七份或更多。(1份蔬菜=半碗煮熟蔬菜。1份水果=約1顆拳頭大小的水果)。


6)控制適當的體重


7避免高普林食物,如肉汁、濃肉湯、內臟、雞精、酵母粉、蚌類、扇貝、蛤蜊、文蛤、牡蠣。


 


至於維生素C、維生素E等補充品,目前尚未定論,但補充品無法取代食物來源。關於中藥裡的人蔘、當歸、黃耆,有研究顯示會增強免疫力,不建議隨意使用。若有需要應尋求中醫師協助。


這些都是回顧文獻指出與飲食有關的方向,以下我再次做個總結:


1)攝食較多的蔬果及全穀類,對多發性硬化症具有較高的保護功能,但高熱量與動物性脂肪則會增加危險。


2)在攝取足夠的營養且有醫療人員的小心監督下,熱量限制的飲食可作為多發性硬化症的潛在治療。


3)多發性硬化症致病原因中,氧化壓力可能扮演促發的角色,建議以抗氧化劑輔助治療。但也有研究分析 carotenoids(類胡蘿蔔素)、vitamin Cvitamin E(維生素C、維生素E)攝取量,對女性多發性硬化症患者,認為並無減少發病的危險。


4)兩個大型研究針對婦女膳食脂防與多發性硬化症的關係指出n-3脂肪酸(或稱Omega-3脂肪酸)與疾病危險性無關,食用富含n-3脂肪酸(Omega-3脂肪酸)對於下降多發性硬化症復發的危險性並無法有顯著的意義。


 


綜合以上的論點,其實是告訴我們,飲食僅可作為預防的輔助方式,且要即早配合,但對疾病所產生的後遺症,則無改善效果。


 


以上即是與大家分享的建議,規律的生活,良好飲食型態,有益於健康,雖是老生常談,仍希望與大家共同勉勵。


http://www.ntuh.gov.tw/neur/patient/DocLib2/多發性硬化症飲食建議圖片.jpg




資料來源
http://www.ntuh.gov.tw/neur/patient/DocLib3/%E5%A4%9A%E7%99%BC%E6%80%A7%E7%A1%AC%E5%8C%96%E7%97%87%E7%9A%84%E9%A3%B2%E9%A3%9F%E5%BB%BA%E8%AD%B0.aspx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ewny&aid=5666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