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影「心靈病房」心得
2010/07/19 08:33:21瀏覽7514|回應0|推薦0


 電影「心靈病房」欣賞後感想



 



欣賞著這部影片的同時,心中有很多種感觸,向來執著、苛求、不容妥協、不輕易放棄挑戰的貝寧教授,躺在病床上毫無尊嚴的接受各種治療與檢查,然而她必須熬過化學治療療程的痛苦,更何況她的醫生又是她以前對他極為嚴格、不近情理、不肯通融的學生,心中應該更是百感交集吧。



醫生把她當成實驗的活標本,用理性的態度分析她病情的發展,用科學的方法記錄抗癌的劑量多寡的效果,對她只報著「醫病」的態度。醫療過程儘是冷漠,就連影片最貝寧教授呈現休克狀態時對她進行急救的理由都只是因為她是一位實驗病人,而不是出自內心真正的關懷。



令我印象最深的是劇中護士長蘇西貝寧教授一起吃冰那一幕,那時的貝寧教授其實已經所剩時日不多了,冰棒是少數她能吞嚥的食物之一,護士長蘇西給她冰棒時,她邀請蘇西一起坐下來吃冰棒。如果說疾病是惡魔的話,那麼蘇西就是對抗惡魔的天使,最後雖然沒有成功,貝寧教授在天之靈應該也很欣慰吧。世界上就是有這種無怨無悔付出的護士,病人們的住院生涯才不至於過於痛苦,我們應該向他學習,充分發揮樂群敬業的精神,燃燒自己,照亮他人。



在吃冰的同時,蘇西趁機與她談論死亡,讓貝寧教授要有心理準備,在有心理準備的狀況下,貝寧教授可以自己決定面對死亡時不要急救。看到這裡,我不禁問問我自己:如果換作是我,我會選擇什麼呢?或許也是放棄治療吧!雖然說死亡聽起來是恐怖的、許多人所懼怕的,但是對於罹患絕症的人來說,死亡是解脫,而活下去是折磨!醫療只能延長生命,但是可不能擔保生命能過得舒適,或許不能說話、不能做任何事,卻受著極大的痛苦,這也就是為什麼世界上要有安樂死的存在。



這部影片,提醒人們世界的真實與殘酷,一報還一報,要別人怎麼對自己,自己就該心那樣對別人,可不是每一個人都能遇到像蘇西這樣的「蠟燭」,也讓我們對於死亡有著不同的價值觀。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ewny&aid=4236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