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女性持續嘔吐呃逆需警惕視神經脊髓炎
2014/06/10 20:35:06瀏覽692|回應0|推薦1

  ◆ 吳志英 俞海

  「哎,我們之前在消化科做了各種檢查都沒有查出什麼問題,沒想到最後竟然是這個病。」在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神經內科的脊髓病專病門診,我們又聽到一位病患家屬如此抱怨。患者最終確診為視神經脊髓炎,但是,患者是到雙眼視力已經很糟糕了才到神經內科就診的。

  什麼是視神經脊髓炎呢?這個病已經有120年的歷史了,是一種免疫介導的原發性中樞神經系統急性或亞急性脫髓鞘病變,因最早由Devic醫生及其學生描 述其表現,又稱Devic病或Devic綜合征。顧名思義,其臨床以損害視神經與脊髓為主,導致單側或雙側視神經發炎,其前或其後數周伴發橫貫性或上升性 脊髓炎。該病發作后神經功能損害嚴重,預后較差。視神經炎發作,失明比例達40%,脊髓炎發作也嚴重致殘,甚至引起病人呼吸衰竭、死亡。

  新的研究發現該病在損害視神經與脊髓以外,對大腦和腦幹也有損害,而腦幹損害區域中有一處就是嘔吐中樞,所以病變一旦累及上述部位就容易出現頑 固的呃逆或嘔吐。國外有一項權威研究給我們如下數據:12%的視神經脊髓炎病人是嘔吐/呃逆起病的,3/4的病患會去消化科就診;癥狀平均持續時間為28 天;平均經過3個月會出現特徵性的視神經炎或脊髓炎表現。此外,該病在歐美地區比較罕見,而我國不少見,尤其是東方女性,複發型患者中90%是女性。其高 發年齡段是40歲左右,但也有20歲和70歲左右發病的患者。所以女性持續嘔吐呃逆需要警惕視神經脊髓炎,而這些癥狀可能是該病的早期信號。

  當然,呃逆和嘔吐常見的原因還是以消化系統疾病為主,但我們建議有以下情況的患者需要及時去神經內科就診:1.呃逆和嘔吐持續時間比較長;2.消化科檢查沒有發現與癥狀相符的問題;3.除上述情況外若還是女性或合併其他確診的自身免疫系統疾病(如乾燥綜合征、紅斑狼瘡等);4.曾經有不明原因的視神經炎或脊髓炎病史。及時就診或許就能為早期診斷和及時治療爭取機會,因為急性期的激素治療,緩解期的免疫抑制或免疫調節治療能夠讓患者病情得到控制,癥狀得到改善。

http://share.youthwant.com.tw/DJ2020279.html

  (吳志英教授為復旦大學神經病學研究所所長、華山醫院神經內科副主任,專家門診:周二、周三上午;華山醫院神經內科脊髓病/多發性硬化專病門診為每周三下午)


---
from 女性持續嘔吐呃逆需警惕視神經脊髓炎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ewny&aid=14057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