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洗塵傳奇史 17.西方文昌帝君傳奇
2016/07/28 07:48:51瀏覽199|回應0|推薦0
洗塵傳奇史 17.西方文昌帝君傳奇:
住處附近有一間供奉保儀大夫的忠順古廟,因雨天經常利用寬敞廟埕健走運動,因此也經常充當義工打理廟埕。
曾經在一個颱風過後的清晨來掃滿埕的落葉,掃完時,正想離開,此時又乍然刮起一陣強風,將樹上及廣場的樹葉、落葉又刮滿廟埕,只好從頭再掃一遍。
此時,有位剛入殿向神明上香的婦人突然走過來,慎重其事告訴我:「廟裡神明要我轉告你,要經常拜西方屠夫文昌帝君……」我當下很納悶,忠順廟中的確也有供奉文昌帝君,但為何是「西方屠夫」?
後來,我自我解讀是佛家有提到:「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因此,此文昌帝君或許是哪位屠夫立地成佛的神明常駐。從此,我到廟都會特別朝西向這位西方文昌帝君致意,但為何文昌帝君在西方呢?有些困惑。
未久,因緣際會,剛巧到景美集應廟巡禮,竟然發覺左殿供奉著香火鼎盛的文昌帝君,而此廟正在忠順廟的正西方,當下恍然大悟,原來西方文昌帝君即指此尊,總算豁然開朗!至於帝君與咱家有何特殊因緣?仍令人百思不解。
最近翻閱早年剪報資料,88.8.21聯合報有一篇《張家古厝青錢為名 僅此一家》文章,提到周朝張仲輔佐宣王完成中興大業,他不但對公事盡心盡力,尤其孝順父母、友愛兄弟,《詩經小雅‧六月》有:「吉甫燕喜,既多受祉……侯誰在矣,張仲孝友。」頌讚其德行,後來他被封為「文昌帝君」,這是張姓孝友堂的來歷。原來文昌帝君是我本家,嗯,的確有淵源!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ewblue3310&aid=67932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