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死契闊 羊左之誼
2012/01/13 12:50:22瀏覽1487|回應0|推薦1

漢朝楚元王劉交(?~西元前179)崇儒重道,招賢納士,天下有不少人聞風而歸。那時,西羌積石山有一個賢士名叫左伯桃,自幼父母雙亡,勉力讀書,養成了濟世之才,學就安民之業。年近40的左伯桃因鑒於各諸侯行仁政者少,恃強霸者多,素來無做官念頭;後來聽說楚元王慕仁為義,遍求賢士,乃攜書一囊,辭別鄉中鄰友,逕奔楚而來。

他迤邐來到雍地,時值嚴冬,雨雪霏霏,寒風刺骨,左伯桃走了一天,衣裳盡濕,硬撐著前進,看看天色漸黑,遠遠望見遠處竹林之中有間茅屋,窗中透出一點燈光來,心中大喜,就前去叩門求宿。

 

屋內書生羊角哀,知道了左伯桃的來意,便一口歡迎他進屋。左伯桃進屋一看,只見屋中陳設簡單,且破陋不堪,一張床上滿堆了些書卷。羊角哀也是自小死了父母,平生只愛好讀書,一心想救國救民。兩人三言兩語十分投機,大有相見恨晚的意思,便結拜做異姓昆仲,左長羊五歲居兄。

 

左見羊一表人材,學識又好,就勸他一同到楚國去謀事,羊也正有這個心思。翌日天晴,兩人便帶了一點乾糧往楚國而去。曉行夜宿,經過多日,天又降下大雪,兩人走到荒山桑樹下,看看乾糧即將用盡,前途尚有百里,左伯桃兀自思量,這點乾糧,若供給一人受用,還能到得楚國,否則兩個人都要半途餓死。他自知學問沒羊角哀的淵博,便情願犧牲自己,來成全羊角哀的功名。

 

心意已定,他便藉故要羊角哀去找些枯枝來烤火驅寒。等羊角哀找枯枝回來,左伯桃已經脫得精光,裸臥在雪地上,凍得只剩了一口氣。羊角哀大慟而號。左伯桃叫他把自己的衣服穿上,把乾糧全帶走,速去求取功名,言畢,閉目而逝。

羊角哀忍慟而去,到了楚國,由上大夫裴仲薦於元王,元王召見羊角哀時,羊角哀上陳十策,元王大喜,拜羊角哀做中大夫,賜黃金百兩,綢緞百匹。羊角哀回去尋左伯桃的屍首,在尋獲左伯桃的屍首後,幫屍首香湯沐浴,擇一塊吉地安葬了,並決定棄官在此守墓。


左伯桃的墳和荊軻墓相隔不遠,相傳荊軻(註1)因刺秦王不中,死後精靈不散,見左伯桃葬在他的旁邊,舊鬼與新鬼便起了糾紛。一夜,羊角哀夢見左伯桃遍體鱗傷而來,訴說荊軻的凶暴。羊角哀醒來之後,提劍到左伯桃墳前說道:「荊軻可惡,吾兄一人打不過他,讓小弟來幫你的忙罷!」說罷,自刎而死。

 

是夜,狂風暴雨,雷電交作,隱隱聞喊殺之聲。天明,荊軻的墳爆開了,白骨散於墓前。楚元王得知後,給他們建立了一座忠義祠,勒碑記其事,至今香火不絕。後人稱讚其義行為「羊左之誼」。


1:荊軻(?~西元前227),字公叔,戰國時衛人,好讀書擊劍。燕王喜28年,受燕太子丹請託,帶著夾有匕首的地圖和叛離秦將樊於期的首級入秦,欲刺秦王,結果事敗被殺。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ewblue3310&aid=6029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