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陰吏
2011/12/15 09:17:15瀏覽669|回應0|推薦1

鄒公,諱石麟,字叔東,一字翼生,清朝道光年間進士,擔任翰林院編修。

 

某日晝眠,冥冥中走到一處市集,道路兩旁都是崇樓繡閣,行人都穿著華麗服飾,然而,卻不知這是什麼地方。

 

突然,有位官吏挾棒迎面而來,向他抱拳點頭;鄒公瞄他,卻不回話,疾行而去。鄒公覺得很詫異,就夢醒了。連續三天都做同樣的夢,鄒公很困惑,於是到城東的道觀求教方士。


方士一聽,驚駭說:「這是大凶之兆!『人一叩』湊起來就是『命』,『人挾棒』湊起來就是『休』,莫非你的陽壽將盡,陰曹官差先來探視?」鄒公憂心地說:「唉!我死不足懼,但是,上有年邁的雙親無人奉養,不知有何善策可以延緩時日?」方士沉思片刻,提供他一計。


翌日,鄒公焚香沐浴,近午,將 衣冠鞋履穿戴整齊,並沏好一壺茗茶,然後上床就寢。矇矓中,回到夢中的市集。稍後,官吏又出現了,仍然對他抱拳行禮,鄒公也提手合十,朗聲回應說﹕「『人生草木間,夢幻歸雲煙;黃泉路遙遠,先把茶來煎!』在下有茶相奉,如蒙不棄,盼貴客入內小聚。」

官吏一聽,微愣,馬上領悟,將棒立在門外,隨鄒公進入室內。喝完數盞茶,官吏向鄒公致謝並告辭。走到門外,發現棒梢已長出三片葉子了,官吏說:「三春之後,我們會再見面。」遂持棒而去。


自此,官吏不復入夢。咸豐10年(西元1860),鄒公歿,距離做夢時已有9年了。方士開示說︰「陰界3年,陽世剛好9個寒暑。」

 

【事見《東昌異聞錄》】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ewblue3310&aid=5933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