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驚異誌
2011/03/03 08:46:04瀏覽191|回應0|推薦2

「軍坡節」是海南黎族的傳統節日,據說世代相傳已有1300多年的歷史,但是在各地各支系的黎族卻在不同的時間舉行這個盛大的節日,而對於軍坡節的來源也有著不同的解釋。祭祀神為南北朝時期南方女英雄冼太夫人(註1),全海南現有51座冼太夫人廟。

 

各村莊以傳說冼夫太夫人出征到本村的日子為軍坡節日,俗稱「發軍坡」,因此,會在不同的時間舉行這個盛大的節日,其中瓊山最為隆重。

 

瓊中一帶黎族支系杞人民關於此節由來另有一傳說,傳說這一天是當地塹對、乘坡等四村峒主公誕生日。

 

此外,尚有一由來,傳說從前有位漁夫,他在河邊捕魚,魚沒捕著,卻幾次都撈到一根大樹幹,他有些不高興地把樹幹扔到岸上,這時意外發現魚簍裏裝滿了魚。

 

當晚,漁夫夢見遭滅的乘坡峒主公,請漁夫幫忙,要漁夫請人把樹幹雕成自己的像,並說像雕好以後,如果人們都來供香,就抬他到各村巡視作軍坡,這樣漁夫可以不必每天辛苦捕魚,而能發大財。後來,漁夫照此夢去做,果然靈驗於是便有了軍坡節。

 

屯昌縣的黎族以43軍坡節,是祭族的節日,類似漢族的清明節。傳說,古時有人遭難落海,有位英勇的祖先為了引開攻擊落海者的鯊魚,便用鐵絲將自己腮幫串破,流出血來吸引鯊魚,救了一群落海者。

 

後人感念其事蹟,過節時都表演用銅條串過兩腮。據說,因有神靈相助,表演者不覺得痛,事後用香灰塗抹傷口,很快就癒合。這應該就是台灣人起乩用布袋針穿頰的淵源吧!

 

供奉神祇的由來及做法其實模式都類似,資訊通達,能夠洞知其淵源,除了不迷信、盲從以外,也多了一份體諒與接納。不只神祇,與神祇相關的器物也一樣。

 

「骨珠」是以修持成就之喇嘛的眉輪骨或手指骨做成。行家說,眉心是觀想的身體出入口,而手指係數念珠、打手印、執法器、做法事所需,身體只有這兩部分與修行最有關,所以才能製成骨珠。

 

骨珠在石上琢磨時,每磨一下需唸一句法號加持,因此,信眾對之有特別的神秘感。尤其是眉輪骨珠更彌足珍貴,一位喇嘛只能取1枚,故108顆的念珠,即是108位成就喇嘛之加持。

 

要湊足一付念珠所有的眉骨,需要等多位高僧圓寂,這樣一來,完成一付念珠可能需要等待50-60年,甚至百年工夫,可是稀罕的寶貝呢!

 

人的壽命不長,所以對悠遠的功德、聲譽、骨董、遺物都會珍惜,進而神秘化,變成玄之又玄。對玄奧之事能理性辨識並感性看待,這樣的人才能算是真正的世間達人噢!

 

1:冼太夫人(又稱冼夫人、嶺南聖母),名英,西元522年出生於廣東高涼郡山兜丁村,一個世代為南越首領的家庭。西元602年於海南巡視途中辭世,按家鄉風俗歸葬於故里娘家的山兜之原。

 

冼太夫人歷經梁、陳、隋三朝約80年,其軍事、政法活動橫跨南越10餘州。她一生不遺餘力地協助朝廷剪除地方割據勢力、懲治貪官汙吏、革除社會陋習。她事國以忠、親民以德、行政以仁、治兵以義,因此恩播百越、威震南天,而深受人民愛戴,屢得朝廷褒揚。唐魏徵、宋蘇軾、明李東陽、清王士楨等名人曾給予作記與歌頌,周恩來譽之為「中國巾幗英雄第一人」。(洗塵)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ewblue3310&aid=494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