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異世情緣
2011/02/14 19:49:08瀏覽202|回應0|推薦3

清晨在河堤漫步,無意中聽到幾句對話,覺得蠻有意思。一婦人遙遙望見睽違甚久的熟悉夥伴迎面而來,親切地招手呼喚:「嗨,好久不見了!」對方也不多做解釋,笑吟吟地回應:「誒,現在不是見到了嘛!」兩人簡單一問一答,當場笑開了。

 

老朋友見個面、邂個逅,似乎輕而易舉,然而,卻也不見得那麼容易,有時想敘敘舊,可能還要等待來生呢!假如真有來生的話。

 

洛陽北惠林寺,原是唐朝故光祿卿李憕的別墅唐朝大歷末年,安祿山起兵叛亂,攻陷東都洛陽,李壯烈殉難。少子李源,少年時以豪情善歌聞於時;父親赴義後,他悲憤自誓,不仕、不娶、不食肉。

 

從此隱身惠林寺,並將全部家產捐贈給寺院。他獨居一室,也配合僧眾齋戒;寺裡每日給他一器食一杯飲,無僕人供其差遣,且斷絕一切外界的聯繫。他並預先掘穴為墓,時時偃仰於穴中。

 

寺中有一僧叫圓澤,身家富有,而且擅長音律,善歌的李源與他成為莫逆,經常終日促膝交談。

 

有一日,兩人相約訪遊四川青城峨嵋山,源欲採水路,自荊州溯峽進四川;澤欲採陸路,取長安斜谷路進四川,源不贊同陸路:「我已絕世事,豈可再踏入京師(長安)?」澤沉思良久,嘆說:「唉,行止的確由不得人!」遂決定走水路。

 

有一天,船停靠南浦,見一穿著華麗婦人揹著罌罐臨溪汲水,澤望而歎氣說:「我不想走水路就是為了要避開她呀!」源驚問其故,澤說:「婦人姓王氏,我當成為她的孩子。她已經懷孕3年了,我不來,所以無法分娩。

 

今天既然見著,是我命有所歸,我無可逃了,你當以符咒助我速生。3日後,嬰兒沐浴時,希望你能來探視我,我會以笑為憑。13年後的中秋月夜,杭州天竺寺外,當再與你相見。」

 

堅持走水路,竟然在此訣別,源既悲又悔,只好協助澤沐浴易服;到黃昏時,澤斷氣而亡;就在此刻,婦人分娩了。

 
3
日後,源前往探訪,嬰兒見源果然粲然一笑。源將實情向王氏透露,該戶人家出資將澤安葬山下。事畢,源已無心旅程,嗒然打道回寺。回到寺中,他問澤的徒弟,徒弟說:「師父出門前早就有交待了。」

 

13年後,源自洛陽返回杭州,赴其約;抵達約定處所,聽到葛洪川畔有牧童站在一塊巨石上扣角而歌:「三生石上舊精魂,賞月吟風不要論;慚愧情人遠相訪,此身雖異性長存。」源呼問:「澤公健否?」牧童答:「李公真信士,然而,現在你俗緣未盡,咱們不能太親近;你能勤修不墮,他日仍然後會有期。」

 

又歌曰:「身前身後事茫茫,欲話因緣恐斷腸;吳越山川尋已遍,卻回煙棹上瞿唐。」遂去,不知所終。

 

2年後,禦史中丞李德裕表薦朝廷,李源係忠臣之子,貞節篤孝,應予官職,皇帝遂封李源為諫議大夫;這時,李源早已洞破世情,他稱病婉辭,待在寺中直到終老,享年81歲。

 

牧童所站的三生石在下天竺寺後,與飛來峰相連接的蓮花峰東麓,是「西湖十六遺跡」之一。該石高約10,寬2多,峭拔玲瓏;石上刻有「三生石」三個碗口大小的篆書。

 

以三生石故事來看,人似乎有前生後世,命相之流也演繹出「三世相法」,以前世、今世、來世的因果循環,將眾生哄得一愣一愣的;然而,就算有三生,也是蒼天的巧妙安排,恐怕也輪不到江湖術士在那裡胡言亂語、胡作非為吧!

 

此外,既然宗教、命相說有三生,醫療界也不甘落後,有心人也趕緊推展出催眠療法,洞悉你的前生,緩解你的今生。

 

催眠有哪些用途呢?包山包海,舉凡壓力調適、睡眠障礙、憂鬱焦慮、恐慌緊張、身心失衡、心理困擾、情緒困擾、行為困擾、飲食異常、疼痛控制、癮癖戒除、減重塑身、惡夢處理、潛能開發、自我探索、心靈成長、前世今生、人際關係困擾……等都可以妙手回春。唉,太扯啦!

 

故事還是聽聽就好,你有三生就緣訂三生,你沒三生就樂活此生,千萬不要被術士牽著鼻子走哦!(洗塵)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ewblue3310&aid=488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