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山中傳奇
2011/01/15 13:15:04瀏覽315|回應0|推薦1

有首燈虎的謎面既逗趣又詭異:「遠看似我爹,近看非我爹,帽子脫掉一看,果然是我爹!」謎底若隱若現,射虎過程峰迴路轉,頗扣人心弦。今天想來披露一件頗為靈異的陳年往事。

 

2003年的農曆正月11,這一天是炎帝神農氏姜魁的生辰。當日,報載有位採藥者在指南山下某大學校園後山的雜木林隱密處發現一具懸頸骷髏。

 

採藥者表示:「已三度攀巡過此處,因低頭專注翻找藥草,未曾向上仰望枝幹,致錯失先機。」法醫相驗判斷死者是位中年男性,並推定已事發4個月餘,當在去年九月間。

 

咦?去年九月間,也正當其時,就在離案發處約數十米旁的石階小徑上,我曾有一段離奇遭遇。

 

那是一個霧色朦朧的凌晨,我摸黑踏階獨行,享受林中清新的芬多精。在小徑轉角處往前眺望,竟然有一具吊屍懸垂在路旁大樹的枝幹上,長袍還隨風搖曳呢!

 

剎那間,我頭皮發麻、兩腳虛軟,怎麼一早就撞邪?要進也不是,想退也不是,我楞在當場。稍停頓,再次定神凝視,才啞然失笑,放下一顆忐忑的心,原來是一面為翌日健行活動而懸掛的素色旗幟。

 

事後,我將這段奇遇記錄下來貼在本站,也透露給親友,大家僅當無稽之談,一笑置之。

 

大年初一黃昏,為消耗頓頓飽食累積的卡路里,我獨上山階,在案發地附近亭閣靜坐,繼而吟簫鳴笛。山風徐送,冷清佳節,簫聲笛音似乎勾起離人「不如歸去」之想,亡靈或許也深有感悟吧!

 

巧的是,在神農氏的生辰前夕,向神農氏之徒採藥者示現,或許其人也有執著依歸之處。起初若有其事,近看並無其事,案發後驀然回顧,卻正有其事。世事幽微,理未易明,令人頓生茫然。(洗塵)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ewblue3310&aid=4797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