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漠拾 7 - 初見
2020/06/22 22:24:22瀏覽452|回應0|推薦15
美杜莎用一種倏忽的畫面做開場白,先前夏商並沒有抱太大希望可以做更多接觸,從而取得充分資訊,因為前幾篇提到

http://classic-blog.udn.com/neojelusa/138632004 
這幾天都在睡夢中尋求答案,是最沒有辦法的辦法,下面的影片便是用量子力學證明佛教的涅槃觀「摩訶不思議」,量子會隨著我們的觀察與否瞬間切換「粒子」或是「波」,我們睜眼見到的只是「粒子」所構成的世界,閉眼之後粒子世界立刻變成「波」,科學家已經認定,整個人類世界與宇宙都是被製造的虛擬世界,為了節省計算機的數位空間,我們視野所見的一切都在正常運作中,但是視野之外的世界其實就跟虛擬遊戲一樣,都是空置的,這些問題點在愛因斯坦時代就已經被揭露。




回想古代包拯在公堂審烏盆,那個「審」就有「觀察」之意,我想這是陰魂無法顯現的原因之一,其它還有形而上與形而下的隔閡問題。夏商多次與美杜莎的靈魂對話,結果都只有侷限在理智的對話,這種事就不能再緊迫盯人,和量子力學的意思是一樣的。夏商又改變一種方式,鬆開手去做其它的事,玩線上小遊戲,捨去緊迫盯人的「觀察」之後,果然美杜莎開始自述了,伴隨美杜莎陳述而來的,便是夏商成長的心路歷程,這實在太神奇了,最近心裡那一塊莫明的黯然神傷逐漸平復了,顯然都不是夏商自己的,他只是一個別人的寄宿主。

透過摩西居中斡旋,雅典娜與美杜莎之間的敵意消退,「至謙為心法。」美杜莎願意以聖母精神:「主之婢女在此,願以你的旨意成就於我吧!」美杜莎發了愿之後,夏商的身體又恢復了往日的靈活,努力操持家務,雅典娜那邊也不再苛刻對待,苦的是夏商的戰場不再是「做大事」,而是外傭看護的卑微工作。聖言說:「這時候該給他一點甜頭做補償吧!」夏商才能在夢中嘗到愛情的滋味,於是「做大夢」變成現在的生活目標。

美杜莎是噸位級的靈魂,有辦法干擾夢境,當然夏商也已經不是泛泛之輩,在夏商沉睡之際,美杜莎以大綱的方式快速閃過今日要說的故事畫面,夏商在昏昏沉沉的情況之下,用本能反應去應對,重新孵夢、續夢、追夢,直到再度把影像接上。

***

夏商置身國外,正要結束旅程返國,卻在這時候邂逅一位陌生女子,回國的行程就被耽擱了,那女子沒有說明原因,只是要求夏商暫時留下,陪伴她一個短暫時間,夏商察覺女人似乎隱藏了甚麼秘密,一切都在不清不楚的情況之下進行。

夏商技巧性地詢問女人姓名,女人轉移話題就是不說,這可是夏商潛意識的保守作風,要是夏商的理智說話,必定開膛破肚質問女人是不是蛇髮魔女美杜莎,要是這麼掀翻桌,整個夢境可能會大逆轉,瞬間變成肅殺地獄也說不定,夏商可是個驅魔獵人,矛盾的是自身又是靈界的寄宿主。

為了一個陌生的女人,夏商把剩餘的錢花光,看來回國無望。女人帶著夏商逛百貨公司,就在夏商面前試穿內衣,故意裸露身體,夏商潛意識反映,把畫面切割成細長條當作馬賽克(反正是夢境,愛怎樣改就怎樣改),轉身走向遊客眾多的地方散步。面對黑寡婦級的魔怪就是要步步為營,要是貪急的話,恐怕會變成對方的下一頓美食。這一個男女戲份就像蜘蛛用觸腳輕敲對方,弄對了就是愛情,要是錯了,母蛛頓時勃然大怒把情人變食物。

要是夏商能夠把整部劇情詮釋得好也算是功德一件,足以彌補一生缺憾,原來夏商是個戀愛白癡,「生活已經夠艱辛了,何必再增添愛情的麻煩?」夏商是這麼想的。然而對許多女子而言,她們喜歡在愛情裡玩追逐遊戲,以狡黠當智慧,表示自己有多麼地與眾不同,順便也磨一下男人的性子,舊約「雅歌」就是描寫這種刻意錯過的戲劇張力,人要是身為蜜蜂、鳥雀就會懂得那種大自然深度的奧秘。女人征服男人,要看征服對象的層次,越難搞定的,女人是趨之若鶩,最後為了救贖的男人萬劫不復。

夏商回顧至此,打了一個寒襟,幸好自己配備不佳,從前那些自視甚高的女人都嫌棄他「不是我的菜」,臭水溝裡的浮油呈現七彩,它的行蹤難以捉摸。


Nude, 1930, Zinaida Serebriakova (detail)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eojelusa&aid=139399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