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年女子媽媽經 20
2016/12/28 06:58:23瀏覽2190|回應15|推薦147

◎活在自己小小世界裡的老大

相較於尚在國中就讀的兩個弟弟,身為最年長、而且已經是高中生的老大,顯得更像是個長不大的「小女生」。不論是看的、想的、關心的、或者是說話的內容跟口氣,都像個還活在自己小小世界裡的稚嫩小女孩。

有時候會覺得,一個人的內心世界,或者是觀看世界的廣度、深度、角度或程度,除了深受父母、教育、環境...的影響之外,也存在某一部分是無法改變的基因(氣質/特質),旁人無從改變;父母只需要更樂觀一點,告訴自己她自有她的天賦,不需要太過擔心。

只是,她有時連自己重要的事也不上心,唉...當媽的又怎能真的放得下心...? 尷尬

 

◎老二跟我說他有了女朋友

12月20日那天,兒子跟我說他有女朋友...天呀!才國中二年級的小蘿蔔頭,居然敢跟他老媽說他有了女朋友。當下,頓覺五雷轟頂...尖叫

接著,在兒子非常模糊的描述之下:原本他是拒絕的...可是後來女生哭了...後來他又同意了...女生媽媽也知道...這次女生的段考成績贏了兒子一名,所以女生的媽媽特地帶女生去吃牛排...而我,竟閃過大約一秒鐘,就像八點檔連續劇裡"準婆婆"一樣的情緒,直覺兒子怎麼可以這麼早就被搶了,而且對方還用了狐媚的哭功,真是氣死我了怒吼...幸好我很快就恢復了理智...哈哈哈...大笑

經過一番整理之後,終於理出了點頭緒:既然女生的媽媽也知情,而且還因為女兒的成績贏了兒子,而特地請女兒去吃了大餐,那表示:對方是個正常的家庭、而且母女關係不錯、也獎勵孩子沒有因為這樣的事而影響課業成績...。於是,便也決定跟那女生的母親一樣,保持平常心的節奏與默契,在孩子不影響課業(甚至可以良性競爭)的情況下,從旁關心、陪伴、了解、靜觀其變...先不要反應過度、小題大作...

只希望...只希望...天呀...還真的不知道發生這樣的事,要希望怎樣的結局才好耶...大笑

 

◎個性好強的老三

自從老三心有戚戚焉的在網路上看到那句名言(?)「為什麼大人總是搞不清楚,小孩是在解釋而不是在頂嘴?」之後,他就像是找到知音、護身符或是甚麼學理基礎一樣,這陣子不論遇到大小事,總是習慣「大人說一句,他馬上回一句」。在家裡是這樣,甚至在學校也是...(有時候,甚至不得不佩服他的反應還真快...尷尬)

在家的時候,我通常還會苦口婆心地好好跟他"溝通"一番,但若遇到老爺或學校的老師時,那可就只有挨罵甚至受罰的份了...所以現在每天接他放學的時候,第一件事就是關心他今天在學校又受了哪些處罰了?

面對如此反應快又"善辯"的孩子,目前我還真是無解呢...烏雲飄過

 

◎三個孩子的「保齡球」初體驗

前幾日聊天時,好像是老三先提到各式球類的話題,然後突然說到從沒打過「保齡球」,很想要去試看看。於是我便用力的回想,似乎他說的是真的,好像真的從沒帶小朋友去打過「保齡球」耶...

於是,還是老樣子~在「老爺一票,少數;我們四票,多數」的情況下(老爺好可憐,是永遠的少數民族大笑),孩子們就這樣在今年的耶誕節,有了一趟玩得很開心的「保齡球」初體驗!

而且,「保齡球」好像是一項很容易就入迷的活動,他們居然說以後每個禮拜都要來...這不禁讓我想起當年,也曾經迷上好一陣子的「保齡球」呢...得意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elly0916&aid=8648970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28 09:01

看到茉子貼切的描繪老三 不禁噗哧笑出來 。 在相對僵化的體制下 這恐怕是少年維特的煩惱之一。

還真好奇 同屬亞洲的日本 韓國 怎麼對待善辯的孩子。

若是存在真理愈辯愈明 , 耐心引導, 孩子的真心難得,更能了解他的思路 沒甚麼不好。 只怕老師壓力大 時間不夠用, 認為孩子挑戰權威, 弱勢的孩子 就會像地鼠一樣, 被敲回地裡 。

茉子伊(nelly0916) 於 2016-12-28 14:52 回覆:

盹姊真的是說到了所謂教育的大問題,不僅是身為父母或大人的"權威不容挑戰"

還有就是非常喜歡"講反話"的怪毛病...(這個毛病好像我身邊的每個大人都有大笑)

最典型的,就是大人很喜歡在生氣的時候說":你再....試試看"

結果小孩就真的試了,然後也就真的被罵了

小孩被罵了以後,如果還硬要"解釋"成:明明就是大人叫他試試看的呀...(能說他講的不是實話嗎?無奈)

接下來,當然就是孩子揹著"頂嘴"的罪名,被處罰了呀...烏雲飄過


si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28 08:49

小孩子都親口跟你提了

應該很願意讓你分享他的感情

聽聽吧!!初戀是甜美的~~~

母子交心的時刻

茉子伊(nelly0916) 於 2016-12-28 14:21 回覆:

呵呵...希望simma說的沒錯,孩子是在跟我"交心",而不是在跟我"報備"

甚至以為報備程序完了,就等於是拿到許可證書了....詫異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28 08:47

恭喜! 兒子有了女朋友!

重點是他肯老實告訴你,表示他還在老媽的羽翼保護之下,母子之間還有話談

最怕的是他什麼都不肯說

唉!大姐也是過來人啊,但那已是1,20年前的事了

母子雖然天天見面,但感覺好遙遠噢~


        
茉子伊(nelly0916) 於 2016-12-28 10:36 回覆:

竹子姐....不要跟我說恭喜啦....痛哭

這句恭喜,就算十年後再來,我也不嫌晚 大笑

不過,竹子姐說得也沒錯,至少兒子還願意跟我分享

必要的時候,我還可以交待唸同一所學校的老大跟老三,每天就近幫我觀察"案情" 嘿嘿嘿


忙人閑語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28 08:34
非常喜欢你的妈妈经,真实又细腻。
茉子伊(nelly0916) 於 2016-12-28 10:30 回覆:

就如同我喜歡閱讀妳在工作的百忙之中

仍然盡心地記錄下孩子們成長的點滴與心情...妳比我更不容易呢..崇拜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