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悅讀 ~《喂喂!上課啦!》
2014/12/01 11:48:26瀏覽592|回應2|推薦46

《喂喂!上課啦!》作者:尹昭德  出版社:新手父母出版

這幾年,在台灣各地相繼出現了不少所謂「體制外」的中小學,為的是期望能打造一個和傳統升學制度不一樣的學習環境,包括人本森林小學、種籽親子實驗小學、華德福實驗小學、苗圃蒙特梭利中小學...等。而本書的作者尹昭德,35歲之前是位專業的演員,演過口碑甚佳的電影「夜奔」、電視劇「我們一家都是人」,是個頗具知名度與擁有不少粉絲的演員,卻在35歲那年,毅然決然放棄了螢光幕前藝人的光環,到當時尚未改制的「種籽親子學苑」,當了兩年的老師(「種籽親子學苑」於二OO四年改制為公辦民營,現名為「種籽親子實驗國民小學」),如願完成藏在心底多年想要當老師的心願,而本書即是他從事教職的那兩年,與孩子們相處的甜蜜真實紀錄。

雖然,對體制外學校的許多教育理念與教學方式深感認同,可是在經過各方評估、考量之後,最後還是只能將自己的三個小孩留在體制內的學校就讀。但,每每看到有關體制外的文章或書籍,總還是忍不住地會想閱讀、想要了解,這無非是希望自己也能給孩子們一些所謂體制內所無法給予的養分,這本書也同樣是在這樣的心情下開始閱讀的。

關於體制外的學校,我想最早的啟蒙,應該是還在學生時期就已閱讀過的「窗邊的小荳荳」這本書了吧!那小學校長對學生的開放態度、還有小荳荳她那鬼靈精怪下的純真,讓人至今都還印象深刻。而這本書則是以一位體制外老師的角度,記錄著與天真無邪卻又各自有著自己獨立個性的孩子們相處的情況,以及存在內心的心情點滴,對體制外學校的師生互動,有著不少生動的描寫。讀來輕鬆、溫馨也有趣。

這本書裡面,最讓我感受深刻的,當屬「禮物的煩惱」這篇了。「禮物的煩惱」說的是「種籽親子學苑」在改制後的第一年,台北縣政府送來了給各校已經標註好第一名、第二名、第三名的「前三名」獎品,這在我們固定的舊有思維裡,是一個多合情合理對孩子們的獎勵,但在「種籽親子學苑」裡卻像是個燙手山芋,因為這裡的孩子,從來就只須要跟自己做比較,因此從來就沒有出現過「名次」這東西...所以呢?該拿這禮物怎麼辦?便成了老師們集體的煩惱,甚至連抽籤的提議或「暗槓」的玩笑話都出來了...

但,萬萬想不到,最後的結果是~孩子們自行決定將所有禮物都打開,有喜歡的人就先拿,不喜歡的人就交換,沒拿到的也沒人計較,至於誰拿到所謂的第一名、第二名...也根本沒有人記得或在意。這樣的結局,讓已經是受過「世俗洗禮」的成人老師們個個面面相覷,才發現~~原來事情這麼簡單。

誰說不是呢?許多世俗的價值,說穿了都是人們賦予的,但有時反倒成了枷鎖。「禮物」,不就是該送給最喜歡那份禮物的人,才最有價值的?不是嗎?

常常,小孩子總無意間以他們最原始的純真,教導了我們更多、更美好卻被遺忘或忽略的價值...

若你願意蹲下來以孩子的眼光看世界...或許會發現~世界,並非想像中地那麼複雜...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elly0916&aid=19431955

 回應文章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1 14:53
世界其實不複雜,只是人的心變得複雜而已。孩子沒有大人的虛偽貪婪,擁有的只有童真與真實,所以孩子眼裡的世界就是真實而簡單的。
昨天的太陽曬不幹今天的衣裳,我們必須努力向前,把握今天,準備明天!
茉子伊(nelly0916) 於 2014-12-03 11:28 回覆:

孩子常常反而是我們的老師

真實與簡單便是他們以身作則的最好例子...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1 14:53

很同意妳文末的結論。

孩子們可以跳脫傳統的框架來思考,是件好事。


茉子伊(nelly0916) 於 2014-12-03 11:26 回覆:

對呀,大人們常常為既有的框架所束縛

然後,又常常無形中以此來影響孩子而不自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