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書推薦《今天TODAY》366天,每天打開一道門
2014/11/07 10:15:17瀏覽17760|回應2|推薦37

 

最近幫自己跟孩子買了一套由文壇才子郝廣才先生所編著的新書~~《今天TODAY》(格林文化出版),內容十分精彩,非常值得推薦給更多人閱讀。

該套書依日期分兩冊,上冊為一月~六月,下冊為七~十二月,共366個真實小故事。每個故事的篇幅都不長,短的只有一兩頁,較長的也不過四、五頁,所以不但可以很輕鬆的閱讀,而且每個故事裡的主角,都是可以拿來當作教育孩子的典範,因此也很適合親子共讀。

這套書有點類似我們所熟悉的 「歷史上的今天」的故事。不同的是,這本書所提到主要用來編寫故事的日期,並不是結果論,而是少見地以某事件的「關鍵起始日期」為依據來編寫。作者企圖打破一般人對名人成就的認知,也就是以往我們所見都只是名人成功後的結果,但是其實許多事情的「起點」反而更重要、也更發人深省。就像「種子會長成大樹,而大樹的樣貌,則取決於一開始種子的好壞」是一樣的道理。

書本內容涵蓋古今中外,看得出來全是作者精心挑選過的故事。除了有些我們已經耳熟能詳名(偉)人的事蹟之外,更有許多我們所不知曉的平凡小人物。也因為這樣,才讓我們有機會看見並體會,即使是孩童、市井小民、甚至弱勢團體,只要任何人有心開始,就有成功的機會、就有改變世界的可能。這社會已經不再需要太多有錢有勢的名人事跡,我們需要的是像書中那樣默默在社會各個角落各自努力的人的故事,並且藉此來激勵所有的人。

五歲女孩凱瑟琳化身為蚊帳大使,拯救非洲孩子免於瘧疾之苦,成為他們的守護天使。九歲男孩菲力斯發起為地球種樹的運動,三年內種了一百萬棵樹,為地球帶來一片綠色的希望。地質學家派特森孤軍奮戰,面對黑心財團的威脅利誘也絲毫不屈服,終於促成汽油無鉛化,才有今天我們所使用的「無鉛汽油」,也因此拯救世界億萬人的健康。二戰期間任職日本領事館的杉原千畝在政府與上帝之間,選擇上帝,以上帝的標準,拯救了六千多名猶太人逃離納粹的魔掌。我們都知道海倫凱勒的故事,也都知道海倫凱勒有個了不起的啟蒙老師蘇利文女士,可是許多人可能不知道蘇利文老師本身是個從小在孤兒院長大且視障幾乎全盲的人。湖濱散記的作者梭羅,曾經在1849年提出「公民不服從」的概念,在當時並未引起注意,卻感動了遠在俄國托爾斯泰,在多年之後更影響了印度聖雄甘地,展開對英國政府的「不合作運動」......這些都是書中努力付出、勇敢追夢、盡一己之力讓世界更美好的人,非常希望有更多的人能一起分享這些動人的故事。

另外,寫在每個故事前面的短短幾行的前言導讀,不但字字珠璣、且句句發人深省,更是為本書增色不少。

最後,截錄作者郝廣才先生所寫的序,送給每天都努力生活的每一個人...

      樹林是果,種子是因。
  抓住因,才能了解為什麼有這樣的果?
  我們應該關注開端甚於結果。
  
  《今天》的故事,全是真實的故事,
  
  366天,每一天真實的故事,都能拍一部電影。
  366天,每一天真實的夢想,都能改變世界。
  改變世界的,是人。不是事件。
  亞馬遜河邊,一隻蝴蝶輕輕拍動翅膀,可能造成亞洲大陸的風暴。
  空間如此,時間也相像。
  一個人的靈感、動念、偶然,會改變歷史的必然。
  挫折也許是轉折,危機其實是轉機!
  我們的每一步都可能是新的起點,我們的腳步正走向我們選定的終點。
  沒有人不喜歡故事。我把這本書看作禮物,
  每天給自己一個真實的故事當禮物吧!
  就像在每個今天種下一顆種子,明天會長成繁茂的森林。
  大人有了這個禮物,可以成就夢想,為年輕人開門。
  年輕人有了這個禮物,可以張開翅膀,為自己開路!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elly0916&aid=18752165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禮物
2014/11/14 15:16

最好的禮物是一本好書,

好書值得推薦,

買書看書增智慧,

買書贈書做公益。


茉子伊(nelly0916) 於 2014-11-17 21:35 回覆:
你說得一點也沒錯
所以每當讀到一本好書的時候
才會總想著要跟人分享...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9 20:21
感謝分享,是本不錯的書
UGG雪靴專賣店
beats耳機專賣店
茉子伊(nelly0916) 於 2014-11-10 09:28 回覆:

的確是一本適合大人也適合小孩看的書喔!

歡迎妳來...也祝福妳生意興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