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發誓,我真的沒有迷信明星學校...(聯合新聞網首頁)
2014/09/25 12:00:45瀏覽1944|回應3|推薦37

昨晚外出用餐,地點就位於某「第一志願」學校的附近。

用餐期間,只聽見後面鄰座的客人,不斷傳來喧囂吵鬧的聲音,其聲音及內容一聽就可以知道是群在學的男女學生,但他們彼此之間的用字遣詞,竟「三字經」、「國罵」不斷,且內容低俗不雅到了簡直令人難以入耳的地步,令我這身邊還帶著三個小孩的媽,實在如坐針氈。

心想,一般普羅大眾無不希望自己孩子能夠就讀的、所謂的「好學校」,甚麼時候成了這樣的校風、教出這樣的學生?既不懂得在公共場合尊重他人、且說起「髒話」來,就像是平時慣用的語言般自如?雖然知道不管怎樣的學校,總還是有些特殊的學生,但,還是有些意外...

因為餐廳不大,所以很難不被打擾,也看得出另有其他幾位客人,顯然跟我一樣甚不舒服的感覺,彼此對這次用餐氣氛的被破壞,無奈相視苦笑面面相覷,紛紛加速用餐的速度...

離開餐廳前,不免還是好奇的看了那群學生一眼,結果一看,這才發現那群學生身上穿的,並非那所位於附近的「明星高中」制服,而是另一所風評原就不佳的學校制服。

好奇怪,突然有種壓在心中的大石瞬間落了的感覺:「幸好那群學生不是XX高中的,好在!」「原來那群學生是XX高中的,難怪!」這兩句OS更迅速地在腦海中倏地迸出...

事後回想,我當下為何會那麼自然地湧出那樣的OS?心頭不禁一驚...!自省:難道我就是那個傳說中迷信「明星高中」的媽媽?難道我就是那種輕易將孩子貼上負面標籤的家長?難道我就是教育部官員口中極須改變老觀念、舊思維的母親...?

唉!好想告訴那親愛的、偉大的教育部高官們:

將學校貼上「好學校」與「壞學校」標籤的,從來就不是家長呀!將學校貼上「好學校」與「壞學校」標籤的,一直是那個學校本身的校風(不是升學率)、跟那些在校或畢業學生們的表現呀!

其實我也想跟那些高高在上的教育部大官們說,別再浪費納稅人的金錢印一些有關「多元入學」的文宣品叫小朋友帶回家了、也別再花那麼多人力、物力辦甚麼十二年國教說明會了...別再對我們這群家長說教了,你們以為我們全是群不知道甚麼叫做「適性發展」的家長嗎?(而你們口中的「適性」,到底適的又是誰的性?)你們以為我們都還是有著「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等觀念的家長嗎?你以為我們是整天只會想盡辦法要將孩子送進所謂明星學校的爸媽嗎?

你們費心要「宣導」的家長不是沒有,但或許沒有你們想像得多。或許還有一部份的家長跟我一樣,只是卑微的希望你們能夠告訴我們,你們打算如何將每一所學校都辦好?只是希望你們能保證我們的孩子不管唸哪個學校,都能有群同樣認真負責的師長跟不分城鄉差距的教學資源,讓孩子不論唸哪個學校,都能享有同樣品質的受教權;當然,我們更希望能依照你們所期望地就近就讀,而那個學校可以讓我們放心、安心,而不必擔心可能是個近墨者黑的「大染缸」,更別說還有讓我們更擔心害怕的黑道入侵校園、校園暴力、及不適任的教師或者無心辦學只等著要領退休金的校長...等問題。

親愛的、偉大的教育部高官呀!我發誓我真的沒有迷信「明星學校」,我只是個深信國、高中的這六年,是人生中很重要的階段,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對孩子們來說真的很重要的平凡家長而已!

我真的可以發誓,真的。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elly0916&aid=17525691

 回應文章

peaceland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28 17:10

我真的相信您

不迷信「明星學校」

所謂的師父領進門

修行在個人

從小到老

我都一直抱持著這樣的信念

好學校也有壞學生

壞學校也有好學生

我願意在那個壞學校做好學生

我也一樣不迷信「明星學校」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25 22:21
還是要聽聽家長的風評!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25 14:40

學習是一件很重要很神圣的事情,做著偉大的事情,當然需要一個良好的空間環境,學校自然不另外。

Nike運動鞋  adidas運動鞋  愛迪達三葉草上裝 new balance運動鞋  Converse 帆布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