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只要「陪」而不要「教」小朋友畫畫...
2014/08/22 15:42:31瀏覽8800|回應0|推薦14

是的,這篇主要想跟大家分享的是「如何『陪』小朋友畫畫?」而不是「如何『教』小朋友畫畫?」。

因為,如果你是有小孩的爸媽,你就會知道大部分的小小孩,在還沒來得及學會走路、說話之前,就已經開始喜歡塗鴉了,甚至有些小小孩不但喜歡畫畫,還喜歡到處作畫,紙張、書本、家具...甚至牆壁都是他的畫紙,如果你願意在小小孩作畫時,靜靜在一旁仔細的觀察,你就會被他們當時專注、認真的神情所感動。沒錯,當他們聚精會神置身於忘我的境界時,那時的他們便已經是一位天生的畫家了,根本不需要大人教,往往大人們的多此一「教」反而讓孩子失去了他原本天生的創作力與想像力;所以,我們大人只要知道如何「陪」就好了。

或許你會認為「陪」不就是「在他身邊看著他畫畫,而且不忘不時地讚美、鼓勵他就可以了嗎?」這話說得沒錯,但是你知道該如何讚美才是恰當的嗎?你知道怎樣的讚美才不會在無形中扼殺小朋友的想像力嗎?你知道對男孩與女孩該使用不同角度去讚美嗎?你知道男孩與女孩因為視網膜上感光細胞的不同,所以對顏色的敏感度也天生就不一樣嗎?你知道我們除了讚美之外,還有哪些事是我們可以做的嗎?

以下就根據不同年齡的小孩,來看看該如何陪伴小朋友畫畫囉!

一歲半以前(無意義隨手塗鴉階段)

這時候的小小孩,如果拿到可以塗鴉的工具便可能到處試著亂塗、亂畫。

我們要做的是:

為小小朋友準備一些好上手、易順暢的工具,而且品質不要太差、筆尖不可以太尖銳(如鉛筆、原子筆便不適合),並且還要避免小小孩好奇地將畫筆送進嘴裡試味道。

如果你們不是可以接受小孩「無處不畫」的家庭,那麼就要在這時候,就為小小朋友準備一個專屬角落或特定地方,要讓孩子了解,畫圖必須在限制的範圍或定點去進行,而不可以隨意到處亂塗亂畫!如果你們是可以接受「小朋友走到哪裡,哪裡就是他的畫布」的家庭,那麼就要教導他,只有在自己家的時候才可以這樣,只要離開家門口,就不可以這樣喔!

這時候的小孩通常不論畫(亂塗)甚麼都會得到大人的讚美或拍拍手,這時候的大人一向做得很好,而小小孩也可以充分感受到大人們的鼓勵。

---------------------------------------------------------------------

兩歲半以前(漸漸出現直線、橫線、圓線...等塗鴉階段)

這時候的小孩漸漸能控制自己的筋肉,手、眼逐漸協調、也開始有了簡單的語言。

我們要做的是:

為小朋友準備小孩專用(較粗)的畫筆,並且開始留意並導正「握筆的姿勢」或「畫畫的坐姿」是否正確,以免養成不良習慣將來不易改正。別忘了「適當的光源」也是很重要的喔!

除了繼續讓小朋友天馬行空的塗鴉之外,隨著小朋友對握筆掌握度的純熟度,可以慢慢鼓勵他線要畫直、圈要畫圓。也可以準備一些虛線圖讓小朋友練習,慢慢開始訓練手的大肌肉跟小肌肉。(記得要從粗略到精密循序漸進,小朋友才會有成就感喔!)

---------------------------------------------------------------------

三歲以前(不但開始有了「色」與「型」的表現,並多了語言的註解)

這時候的小朋友是創作力、想像力最豐富,也最願意跟大人分享畫作內容的時候。

我們要做的是:

這時候小朋友開始對「顏色」有了選擇的興趣(尤其是女生),因此這時候可以開始準備色彩較多樣的色筆,但是這時候也因為家長為小朋友準備了較多色彩的工具,所以自然而然、不自覺地、會熱情地給小朋建議。切記,小朋友通常對顏色有特別的偏好(男生通常喜歡冷色系或單色、女生通常喜歡暖色系及彩色),大人只要備好工具讓他們自由發揮就可以了,某些顏色耗盡再單色購買即可,千萬不要對小朋友的色彩運用加入大人的主觀建議。(尤其是媽媽更要特別留意,因為媽媽也是喜歡多色彩的女生)

這時候的小朋友也會開始喜歡解釋、分享自己畫畫的內容,這時候的大人,只要安靜地享受小朋友天馬行空、豐富的想像力,協助小朋友能更完整的「說」出自己想表達的想法(就算沒有想法也沒關係),並且回報以了解、認同、讚許就可以了,千萬別說出「斑馬是紅綠色的嗎?」「烏龜可以在天上飛喔?」這樣煞風景的話喔...因為「紅綠色的斑馬」與「飛天烏龜」就是小朋友最寶貴的創意了,千萬不要抹殺它...

---------------------------------------------------------------------

五歲以前(漸漸能表現出具體的事物,並且與現實發生關係)

這時候的小朋友開始學會觀察,有自己看世界角度,並且會與現實發生關係、具體表現。

我們要做的是:

1.教導小朋友如何觀察,但不要干預小朋友觀察後表現在畫作上的差異。(算他畫出8隻腳的昆蟲或6隻腳的蜘蛛也沒有關係,因為這不是生物課,而是在畫畫)

2.學習「只看見」小朋友畫出來的內容,而不要一直看到小朋友沒有畫出的部分。(如果小朋友在一張圖畫紙上只畫一朵小花、或者一棟全黑的房子,你也只要看到「一朵小花」跟「一棟全黑的房子」就可以了,並且找到值得讚美的地方加以讚美,千萬別說出「整棟房子都是黑色會不會太單調了,要不要加一點其他顏色?」或者「小花旁邊還有許多地方喔,要不要幫小花找一些好朋友呀?」這樣的話,聽起來像是客觀且溫和的建議,但是聰明的小朋友會知道,你其實對他的畫不滿意、覺得他的畫有不足的地方,他知道你要他畫甚麼,他也知道他要怎麼畫,才能滿足你的標準、討你歡心,從此之後,他將可能依你的標準來作畫、而不是自己真正想畫的)

3.學會具體的讚美,而不是籠統模糊的誇獎。(以上面的例子,如果你要讚美那朵在紙上的小花,千萬別說,「你畫的花好漂亮喔!」你可以說「黃顏色的花很亮眼喔」「這朵花的線條很優美」「好想把這朵花別在我身上喔!」「你把這朵這麼特別的花送給你喜歡的人,我相信她一定會很開心」

4.學會「讀」畫而不是「看」畫。(這時候小朋友的畫,已經與他的世界有了連結,只要你用心讀,你或許就會發現「他對海底生物的觀察總是特別仔細,所以畫得維妙維肖」「他總是喜歡畫媽媽」「他每次只要畫爸爸,爸爸總是一張生氣的臉」...只要你長時間觀察並學會讀懂小朋友的畫,我想你對你家小朋友的了解應該會更深一點!)

5.男孩與女孩需要不同的讚美。(你知道通常男孩畫的是「動詞」,女孩畫的是「名詞」嗎?所以男孩喜歡畫星際大戰、火車飛到外太空...而女生則喜歡畫色彩繽紛的花園、自己設計的完美房間...所以你要對男生讚美他生動的劇情、動態的的表現...而女生則較喜歡聽到你稱許她對色彩的運用得宜、對每個物件的比例十分恰當...)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elly0916&aid=16468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