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農事影像- 葡萄成熟時
2020/10/29 00:13:20瀏覽4190|回應29|推薦149

記得小時候,曾經有過一首紅遍大街小巷的歌曲叫做「葡萄成熟時」,主唱者是「眼瞇瞇歌后」陳蘭麗。2014年大愛電視台曾經拍過一部電視劇也叫「葡萄成熟時」。那麼究竟葡萄是甚麼時候成熟呢?你知道嗎?

「葡萄」「蘋果」、「柑桔」和「香蕉」並稱為世界四大水果。是全世界栽培面積最廣的水果,也是古老的水果之一。

「台灣葡萄」的栽種品種,目前依用途主要分為「鮮食」與「釀酒」兩大類。

鮮食類的品種以「巨峰」葡萄的栽種面積獨大葡萄的種植面積約為3,200公頃,為全球栽培該品種最多的國家,所以目前一般在市面上看到的,大多是「巨峰葡萄」。

除了巨峰之外,其他少數品種還有「蜜紅」、「無子喜樂」、「義大利玫瑰」等。釀酒葡萄則有「貝利A」、「黑后」及「金香」等品種,適合作為釀造紅酒、白酒的原料。以下是台灣最常見的五大葡萄品種簡介:

附註:現今部分葡萄栽種技術已將產季拉長到全年,早春到冬果都有,唯滋味稍有不同

鮮食用之巨峰葡萄▼

釀酒用之金香葡萄▼

目前台灣有不少較具規模的葡萄園,為了讓耕作環境與大自然取得平衡,而採用「草生栽培」與天然有機肥...等,強調「安全與健康」的自然農法...

採自然農法的葡萄園,會利用家禽充當抓蟲大使,也就是「鵝吃草、雞吃蟲、鴨子吃蝸牛」的方式來做生物的防治。

另外,禽類糞便經過發酵後,可作為蚯蚓的飼料,因此土壤的蚯蚓也變多了,而蚯蚓的糞便則是自然界養分最豐富的有機肥之一...

葡萄園裡面隨處可見雞、鴨、鵝逛大街 ▲▼

滿葡萄園跑的鴨子部隊很可愛,看了很療癒...▼

雖然每位果園主人,皆非常大方地允許我可以入內盡情地拍照,但是這些雞鴨鵝似乎不太肯賞臉,見了我就跑,牠們跑了我就追,我追了牠們又跑,牠們跑了我又追... 結果在彼此追趕跑跳之間,回家一看照片全是糊的..痛哭

回歸自然的農耕法,讓露天栽種的葡萄長得又大又甜...

每棵葡萄苗需要耗時2年時間才能長成葡萄樹結果,這段期間農民必須施肥照料之外,還得趁著葡萄結果時進行疏果,避免結果過多影響品質。接著再利用人工將葡萄一串一串套袋,防止蟲害和雨水造成的果傷...

直到葡萄成熟時,須再一次次一串串的檢查、疏粒 (疏除果穗上的小果粒和畸形果粒,根據品種確定留粒數,疏除影響穗形、過密果粒,保留大小均勻一致的果粒) 並確認顏色皆由青綠色轉紫黑後,才能用剪刀將葡萄剪下包裝...

葡萄採收大都在一大早進行,因為氣溫較低的早晨所採收的葡萄比較耐放,果肉比較結實...

葡萄園裡所有的工作完全得依靠人工,而架高的葡萄棚,則讓所有的果農都必須要將頭、手抬高,時間久了,就會覺得脖子、雙手、肩膀極為痠痛、不聽使喚...

一般的農友並無包裝場,所以大多就在田間果園中進行分級包裝...

近年來由於配送產業發達,發展出農產直銷,所以更加重視分級與包裝。而葡萄容易受損,更得由人工一串串小心翼翼進行,這樣才能避免將來的消費爭議...

「葡萄」營養豐富,含有維生素B1、B2、C、P、胡蘿蔔素、蛋白質、氨基酸及鈣、鉀、磷、鐵等多種礦物質,其總抗氧化力在水果中可說是獨占鰲頭。

另外,葡萄含有大量葡萄糖及果糖,容易被人體吸收,迅速轉化為熱量,對於幫助恢復體力、消除疲勞效果極佳。(但糖尿病患者則須留意別吃過量)

選購新鮮好吃的葡萄是一門學問,可觀察:

1.果粒飽滿、大小均勻,輕輕提起時,果粒牢固,較少落果

2.果皮顏色較深,表示成熟度適中、香氣較夠且甜

3.白色果粉分布均勻

葡萄均勻的果粉表明著果農在種植過程中用藥適當。而果粉本身對人體健康也有莫大的好處。如齊墩果酸對護肝、降糖、降脂、提升免疫能力等作用;白藜蘆醇則可起到延緩衰老,調節血脂,免疫調節,改善胃腸道功能等。所以,吃葡萄帶皮吃是更好的。

最後,提一提大家耳熟能詳的繞口令「吃葡萄不吐葡萄皮,不吃葡萄倒吐葡萄皮」。聽說這個繞口令背後含著母親對孩子的愛心,意指「孩子吃著母親為其剝皮去籽的葡萄,所以吃葡萄不必吐葡萄皮;而母親則雖吐葡萄皮卻不吃葡萄,而是將葡萄留給孩子吃」不知此種說法的真假,就當作是趣聞姑且聽之囉!

.

( 興趣嗜好攝影寫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elly0916&aid=151978011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寬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31 20:16

原來要在清晨採摘啊!

難怪上回整個果園只有我和友人一組要採果大笑

茉子伊(nelly0916) 於 2020-11-02 00:09 回覆:

是呀,葡萄的採收大多的清晨時分

第一次我也跟妳一樣不知道,所以又跑了第二三趟

不過因為我得要送完小朋友上學後才能自由活動、外出拍照

所以還是沒能趕上眾多採收人員一起工作的畫面,只能捕捉到零星果農的身影

PS.我去的果園是沒有對外開放採果的,妳們去的是觀光果園嗎?


Sookh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31 06:18

太好了,農事影像再現,

是南投、彰化、台中的葡萄園嗎?

友善農耕、有機葡萄,鮮美營養,真好食!

哈哈!美女追著雞鴨鵝的畫面

應該拍出來共賞!

感謝您,想起餵雞養鴨、養鵝的童年。

茉子伊(nelly0916) 於 2020-11-01 23:59 回覆:

呵呵,還有一大堆關於農事的照片,都不知道有沒有時間整理,是不是會永遠塵封在硬碟裡

這次內容裡的照片,總共來自四個葡萄園

一個是外埔、另外三個分別是彰化的埔心、大村、溪湖

很開心聽到妳有過餵養雞鴨鵝的童年,感覺又跟妳親近了一點...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補個附圖
2020/10/30 23:31
爬上葡萄树的蜗牛-看点快报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
茉子伊(nelly0916) 於 2020-10-31 01:27 回覆:

謝謝向大哥還特地送圖過來崇拜

這照片是向大哥拍的嗎?拍得真好看耶

不過,可惜只有蝸牛,沒有黃鸝鳥...得意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是老頑童!
2020/10/30 23:12

哈,哈,我是老頑童啦!

這首歌正符合我的心境,所以我很喜歡。這首歌出來的時候,我已經當完兵回到社會工作。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
茉子伊(nelly0916) 於 2020-10-31 01:10 回覆:

聽向大哥自稱老頑童,想必一定也跟周伯通一樣天性純真、不拘小節

哈哈,這真是太好了,那下次到您的格子留言就可以更加輕鬆隨性了... 得意

這首蝸牛與黃鸝鳥,是一首輕鬆愉快、容易朗朗上口,歌詞又有點意寓的歌

不僅向大哥喜歡,相信一定有許多人也跟向大哥一樣喜歡...微笑


江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30 21:15

剛才吃了葡萄,不過長相是橢圓長形無子,特別甜。分享給三隻鳥兒,只有江亮肯賞臉~~。

想著您與雞鴨鵝的追趕跑跳~~特別有趣,可惜江水沒能跟上,拍上您與牠們相處的經過,肯定精彩的啦~~

您的攝影張張有趣介紹仔細,真的很經典。有沒有考慮出一本關於這方面的攝影書籍?真真與眾不同令人期待~~

茉子伊(nelly0916) 於 2020-10-31 00:49 回覆:

呵呵呵,這麼巧

我今天晚上也餵了我們家烏龜吃葡萄,也是橢圓長形的無籽葡萄 大笑

農事影像的照片,我已經陸陸續續拍了三四年了,的確累積了不少照片

不過都僅僅只是由於自己喜歡這樣的題材、這樣的畫面,還有喜歡與農民的互動

其他的沒想太多.....

不過,倒是有另一個攝影計畫正在進行,希望能及早實現

謝謝江水的鼓勵...

ps.那天回去一直擔心妳沒吃飽....大笑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30 20:35

說到葡萄,我昨天才剛去水果攤買了一大串給籽籽享用

不過我買的是綠色無籽也無需吐皮的那種,所以我也可同時與籽籽一同享用

一起吃葡萄不吐葡萄皮~~ 大笑

茉子伊(nelly0916) 於 2020-10-31 00:42 回覆:

現在有無籽葡萄可以選擇,真的是太幸福了

既可以享受美味、又不必吐葡萄皮、更不用擔心小朋友一不小心把籽給吞了下肚

光想到妳們母子倆,葡萄一顆接著一顆吃個不停的模樣

就覺得那必定是幅好溫馨、好幸福的母子畫面...


卡娃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30 12:56
雞鴨的畫面,葡萄園更豐富了。
喜歡吃台灣的葡萄,2018年還規劃有台灣的葡萄元,種種因素停擺?
精彩的分享!
茉子伊(nelly0916) 於 2020-10-31 00:37 回覆:

這次分享的內容,一共有四個葡萄園

其中有三個是採用草生裁培,都可以看到園子裡有雞鴨鵝的畫面

看到垂掛滿園的葡萄串下,有著一隻隻的雞鴨鵝逍遙其間,真的很療癒

希望有機會的話,您可以再度安排親自體會一回的...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30 02:46

葡萄是很好的水果,不僅補血養顏,還很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消化。

以前我們家在水泥地院子旁有一塊是泥土地,爸媽就搭了棚架種葡萄。

夏天我們拿了板凳,坐在葡萄棚架下乘涼聊天。

有一次大清早起床,發現夜晚阿兵哥行軍,借我們家院子搭帳蓬睡覺。

葡萄棚架下也有帳蓬,有幾串我覬覦許久的成熟葡萄被阿兵哥偷吃了。

但阿兵哥們也不錯,在那個零食很缺乏的童年,阿兵哥也給我分享花捲和營養口糧。

看到葡萄,我只想到吃,和那個有著一大片葡萄棚架的溫馨家園。

茉子伊(nelly0916) 於 2020-10-31 00:30 回覆:

原來繽紛姊以前就有過這等享受~

一方面可以在葡萄樹下乘涼、一方面還可以品嘗甜美的葡萄

我想當時的阿兵哥一定也對「葡萄成熟時」的魅力無法擋,所以願意以物易物跟繽紛姊分享

繽紛姊能有這樣的過往真是令人羨慕,相信對繽紛姊來說也一定是段溫馨美好的回憶...崇拜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29 22:29

國外種葡萄    和台灣不一樣    不是搭棚子   

國外搭葡萄架   是豎著一排排的  像圍牆一樣 

採收的時候     就輕鬆多了    不用抬著頭了

 

不用抬著頭  

茉子伊(nelly0916) 於 2020-10-31 01:14 回覆:

歐美葡萄栽培環境夏季乾燥,生長期結果數容易控制,加上種植面積廣大且多為釀酒用葡萄

所以一般採用密植寬行的垣籬式或單株式栽培法,方便機械採收

而台灣為了有效利用單位土地面積,則採用全面架設水平棚架

以減少為了機械作業所必須浪費的空間...微笑

謝謝秋陽姊的留言,祝秋陽姊笑口常開....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29 22:11

自釀而自美

採果樂,總是吸引人親近。

茉子伊(nelly0916) 於 2020-10-31 00:15 回覆:

意樵說得一點也沒錯

作物上豐碩飽滿的果實、農民臉上歡喜收成的笑容

這些都是世上最美、最真實的畫面,每每看到,總忍不住想要親近、想要留下...微笑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