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農事影像- 葡萄成熟時
2020/10/29 00:13:20瀏覽4191|回應29|推薦149

記得小時候,曾經有過一首紅遍大街小巷的歌曲叫做「葡萄成熟時」,主唱者是「眼瞇瞇歌后」陳蘭麗。2014年大愛電視台曾經拍過一部電視劇也叫「葡萄成熟時」。那麼究竟葡萄是甚麼時候成熟呢?你知道嗎?

「葡萄」「蘋果」、「柑桔」和「香蕉」並稱為世界四大水果。是全世界栽培面積最廣的水果,也是古老的水果之一。

「台灣葡萄」的栽種品種,目前依用途主要分為「鮮食」與「釀酒」兩大類。

鮮食類的品種以「巨峰」葡萄的栽種面積獨大葡萄的種植面積約為3,200公頃,為全球栽培該品種最多的國家,所以目前一般在市面上看到的,大多是「巨峰葡萄」。

除了巨峰之外,其他少數品種還有「蜜紅」、「無子喜樂」、「義大利玫瑰」等。釀酒葡萄則有「貝利A」、「黑后」及「金香」等品種,適合作為釀造紅酒、白酒的原料。以下是台灣最常見的五大葡萄品種簡介:

附註:現今部分葡萄栽種技術已將產季拉長到全年,早春到冬果都有,唯滋味稍有不同

鮮食用之巨峰葡萄▼

釀酒用之金香葡萄▼

目前台灣有不少較具規模的葡萄園,為了讓耕作環境與大自然取得平衡,而採用「草生栽培」與天然有機肥...等,強調「安全與健康」的自然農法...

採自然農法的葡萄園,會利用家禽充當抓蟲大使,也就是「鵝吃草、雞吃蟲、鴨子吃蝸牛」的方式來做生物的防治。

另外,禽類糞便經過發酵後,可作為蚯蚓的飼料,因此土壤的蚯蚓也變多了,而蚯蚓的糞便則是自然界養分最豐富的有機肥之一...

葡萄園裡面隨處可見雞、鴨、鵝逛大街 ▲▼

滿葡萄園跑的鴨子部隊很可愛,看了很療癒...▼

雖然每位果園主人,皆非常大方地允許我可以入內盡情地拍照,但是這些雞鴨鵝似乎不太肯賞臉,見了我就跑,牠們跑了我就追,我追了牠們又跑,牠們跑了我又追... 結果在彼此追趕跑跳之間,回家一看照片全是糊的..痛哭

回歸自然的農耕法,讓露天栽種的葡萄長得又大又甜...

每棵葡萄苗需要耗時2年時間才能長成葡萄樹結果,這段期間農民必須施肥照料之外,還得趁著葡萄結果時進行疏果,避免結果過多影響品質。接著再利用人工將葡萄一串一串套袋,防止蟲害和雨水造成的果傷...

直到葡萄成熟時,須再一次次一串串的檢查、疏粒 (疏除果穗上的小果粒和畸形果粒,根據品種確定留粒數,疏除影響穗形、過密果粒,保留大小均勻一致的果粒) 並確認顏色皆由青綠色轉紫黑後,才能用剪刀將葡萄剪下包裝...

葡萄採收大都在一大早進行,因為氣溫較低的早晨所採收的葡萄比較耐放,果肉比較結實...

葡萄園裡所有的工作完全得依靠人工,而架高的葡萄棚,則讓所有的果農都必須要將頭、手抬高,時間久了,就會覺得脖子、雙手、肩膀極為痠痛、不聽使喚...

一般的農友並無包裝場,所以大多就在田間果園中進行分級包裝...

近年來由於配送產業發達,發展出農產直銷,所以更加重視分級與包裝。而葡萄容易受損,更得由人工一串串小心翼翼進行,這樣才能避免將來的消費爭議...

「葡萄」營養豐富,含有維生素B1、B2、C、P、胡蘿蔔素、蛋白質、氨基酸及鈣、鉀、磷、鐵等多種礦物質,其總抗氧化力在水果中可說是獨占鰲頭。

另外,葡萄含有大量葡萄糖及果糖,容易被人體吸收,迅速轉化為熱量,對於幫助恢復體力、消除疲勞效果極佳。(但糖尿病患者則須留意別吃過量)

選購新鮮好吃的葡萄是一門學問,可觀察:

1.果粒飽滿、大小均勻,輕輕提起時,果粒牢固,較少落果

2.果皮顏色較深,表示成熟度適中、香氣較夠且甜

3.白色果粉分布均勻

葡萄均勻的果粉表明著果農在種植過程中用藥適當。而果粉本身對人體健康也有莫大的好處。如齊墩果酸對護肝、降糖、降脂、提升免疫能力等作用;白藜蘆醇則可起到延緩衰老,調節血脂,免疫調節,改善胃腸道功能等。所以,吃葡萄帶皮吃是更好的。

最後,提一提大家耳熟能詳的繞口令「吃葡萄不吐葡萄皮,不吃葡萄倒吐葡萄皮」。聽說這個繞口令背後含著母親對孩子的愛心,意指「孩子吃著母親為其剝皮去籽的葡萄,所以吃葡萄不必吐葡萄皮;而母親則雖吐葡萄皮卻不吃葡萄,而是將葡萄留給孩子吃」不知此種說法的真假,就當作是趣聞姑且聽之囉!

.

( 興趣嗜好攝影寫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elly0916&aid=151978011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14 23:12

就不說 那些跑地的雞鴨 有多逗趣了, 一串串的飽滿紫色巨峰葡萄, 誘人垂涎啊。

愛極了我們的巨峰葡萄,這時候上市的巨峰,甜美多汁, 哪是進口葡萄 比得上的?

茉子伊(nelly0916) 於 2020-11-14 23:18 回覆:

盹姊說得一點也沒錯,這時候的葡萄最好吃了

最近每回跟朋友出遊,總一定會有人準備葡萄大家一起分享,大家總是吃得既開心又滿足

這都要感謝農民們辛苦的努力、還有那些可愛的雞鴨鵝很盡責的吃光蟲蟲...得意

謝謝盹姊的留言,

呵...此時我們應該正好同時在線上...得意

祝福盹姊今夜好眠,晚安...


媺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05 14:36

自然農法趨於健康環保,以一物剋一物的方式驅除蟲害,不擔心藥物殘留,消費者才能吃得更安心。

葡萄成熟時令人垂涎三尺~

謝謝分享~

茉子伊(nelly0916) 於 2020-11-14 23:12 回覆:

現代農夫比起以前只一味講究產量的年代已經大不相同了

不但知道要盡量少用農藥、也知道自然農法的好處

更重要的是拜產地直銷的普遍,更可以「以價產量」,掌握更好的價與量...

媺媺也愛吃葡萄嗎? 

跟我一樣,我最近吃了好多的葡萄呢!

謝謝媺媺的來訪留言,我差點漏了妳這留言,晚了幾天,真是抱歉...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04 14:34
我喜歡這篇的道地和豐富,尤其棚下家禽散策,既實用又風趣。反倒是,我去來臺灣匆忙,鮮少嚐到至美味的葡萄,想是時季不對,地區不搭。🍀☘️🌴
茉子伊(nelly0916) 於 2020-11-04 23:59 回覆:

無妨,台灣四季都有不同美味的水果,不一定吃葡萄,也能包君滿意的

只不過那就少了可以在葡萄棚底下追的雞鴨鵝跑的機會,這倒是有點可惜了...得意


cundif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豐富而完整的介紹
2020/11/03 08:49

彰化大村 我有果農朋友 種植葡萄,採收 真的好辛苦。

我退休時 遇上 採收期, 朋友推薦, 買了好多贈送學校同事, 一個人一小箱, 直接送到學校。 我一個個發。 全校轉了一圈,還真累壞了。我同事 買隨身碟當禮物, 輕鬆愉快。 笑我 自討苦吃。 哈。 看到你的介紹,想起前塵往事。


傾聽土地的聲音
茉子伊(nelly0916) 於 2020-11-04 23:55 回覆:

呵呵呵,可見妳一定也是位性情中人...崇拜

這就是所謂的好東西與好朋友分享呀

送這樣的禮物,雖然過程辛苦了些,但是收禮的人吃在嘴裡、甜在心裡

我們送禮的人看了也開心,妳說是嗎?微笑


寬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02 20:23

已經是好多年前的事囉!

到埔心的路葡萄隧道遇大雨

http://blog.udn.com/shiquan/24331787h

後來去二林

我覺得那裏不算是觀光果園

可是那天老闆娘人很好......

不知這果園還在不在呢  彰化縣二林鎮西斗里再發路41-16

ttp://blog.udn.com/shiquan/24786385

茉子伊(nelly0916) 於 2020-11-04 23:49 回覆:

我剛剛特地查了一下,路葡萄酒莊不但還在,而且還經營得有聲有色的

粉絲頁上可以看到辦了不少活動呢

妳們那天也摘了不少葡萄,手跟脖子真的很酸、很累吧

不過這樣的經驗,肯定是一個難忘的回憶,絕對值得的...微笑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02 17:22
這首蝸牛和黃麗鳥的歌曲,我喜歡,小時候,聽過!
茉子伊姊姊,您是否要來唱一段!
準備好聆聽您的好歌聲喔!
Sorry!
最近幾天不舒服,所以我的格子,您的回應尚未回覆
等我報告打好,再慢慢地回覆,各位格友的關心和鼓勵!

我很喜歡吃,巨峰葡萄!
謝謝您分享,有關葡萄成熟時的影片
您的攝影,按讚!

下次再聊!我先去忙唸書!
微笑天使♥️🌻🌹
茉子伊(nelly0916) 於 2020-11-04 23:42 回覆:

謝謝妳在時間如此緊湊且身體不適的情況下,還特地前來留言 

妳最近的生活既充實又忙碌,但請別忘了還是要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別讓自己太累了

覺得壓力大的時候,可以多聽聽些喜歡的歌曲,每天也不要忘了多吃點水果

這樣對心靈跟身體都是很健康的喔

祝福天使凡事都能順順利利的...親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首歌
2020/11/01 21:17

那首歌,那時的回憶,

現在,吃了葡萄忘了陳蘭麗😄😄😄


茉子伊(nelly0916) 於 2020-11-02 00:33 回覆:

難得大師大駕光臨 

別人可能對陳蘭麗的印象不深,但對我來說一輩子忘不了

因為我的名字跟她很像,所以小時候每次同學看到我

就會不停唸著~陳蘭麗,眼瞇瞇,唱歌還Do Re Mi....尷尬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01 16:45

啊!是嗎?

謝謝茉子伊告訴我!

我當然記得那位可愛的陳蘭麗,

但是,我還真不知道她現在是一位傳道人呢!

感謝主,上帝的恩典奇妙,我為她向主獻上感謝...親你一下

茉子伊(nelly0916) 於 2020-11-02 00:26 回覆:

對我來說,我覺得這是一種非常奇妙的緣分,所以無論如何都想與您分享

很開心您也還記得陳蘭麗...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是自己拍的
2020/11/01 09:52
很抱歉,急著回應,忘了標註來源就PO出了,圖片是從網路上抓下來的。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
茉子伊(nelly0916) 於 2020-11-02 00:22 回覆:

向大哥您太客氣了,居然還特地過來說明

其實我自己也是,有時到其他格友家回應時,也會取用網路上的照片,也都沒特別說明影像來源 害羞

還讓向大哥再來一次,真是不好意思了...微笑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
2020/11/01 07:39

我只愛吃台灣葡萄,那種帶一點麻舌,濃濃葡萄味的葡萄。

美國雖然有各式各樣改良種葡萄,卻沒滋沒味,味蕾不喜歡。

也喜歡買韓國葡萄,跟我們的霧峰葡萄很像。

在日本看到驚為天人的葡萄,價錢把我秒殺!尖叫

以前園子種的葡萄,大部分被鳥採收了,還兇神惡煞的追趕我。

呵呵,現在不種也不跟鳥起糾紛了!大笑

茉子伊(nelly0916) 於 2020-11-02 00:16 回覆:

呵,孤鴻姊居然比較偏好會麻舌的那種葡萄

台灣這幾年的葡萄不管是進口還是改良,品種愈來愈多可以選擇了

但好像都是愈甜愈討喜,尤其是無籽更受歡迎

葡萄的美味是許多動物鳥兒很難抗拒的,所以台灣的葡萄園幾乎都要套袋

也因此增加了不少工作量,總之是粒粒皆辛苦呀....崇拜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